菜单

顶级商学院课堂笔记 |新时代企业的运营管理战略

日期:2018-03-21 浏览:1602作者:UOM

3月20日,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举办的“新时代企业的运营管理战略”开放课堂反响热烈,干货满满。全球在职MBA项目教授Antony Paulraj博士带领到场的二十多位职场精英体验纯正英式教学。在高质量与极具互动性的MBA体验课堂中,深度解析了企业决策者如何平衡市场营销战略与运营管理。



主讲教授:Antony Paulraj博士 ,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营销与运营课程教授
Paulraj博士作为企业运营管理领域的资深学术专家,在学术研究及教学领域拥有深厚的经验,曾任曼彻斯特商学院运营管理及供应链管理学科讲席教授,更先后在丹曼、美国、及中国从事学术研究工作,对于企业运营、供应链管理的全球化战略及创新理念,在国际学术研究中获得权威认可。


学习方法——原创思维,学以致用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Paulraj博士一开场首先给大家解析了营销与运营这门课的课程构架以及学习方法。这门课将从十个章节,不同维度出发,运用先进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融合式教学法,综合前沿的学术研究成果与实际商业案例,引导学员们有效的将市场需求与企业运营的资源和能力相对接,以实现商业价值的最大化。

谈到课程的设计理念与学习方法,

Paulraj博士给出了关键词——“曼彻斯特教学法”(The Manchester Method)

Paulraj博士引用了著名的警句"Tell me and I'll forget. Show me and I may remember. Involve me, and I learn"来说明实践在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性。从这门课的设计理念到教学实施,都运用了推崇实践的“曼彻斯特教学法”。

曼彻斯特商学院独创的管理“曼彻斯特教学法”(Manchester Method)贯穿于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的教学中。在教学过程中,学员在教授的教练式指导下,从真实商业环境出发、贴近市场需求,进行整合项目实践,将所学相关知识、技能整合运用于实践的机会,解决实际的企业问题。

这种“原创思维,学以致用”的创新教育理念强调立足当下全球商业环境,以前沿多元的商业实践项目取代单一的理论灌输。让学生们一边学习一边运用,在瞬息变幻的商业环境中探索全新的战略思维。从而实现从课堂到职场的无缝对接。

市场营销与运营的冲突

Paulraj博士接下来给大家抛出了一个问题,营销与运营两者之间有着怎样的冲突呢?在思考过后,大家在纸上列出了两者的冲突,随后进入到了热烈的讨论中。在观点的交流中碰撞着智慧的火花。

Paulraj博士将大家的观点做了总结。市场营销的目的是传播理念、建立品牌、获得收益,对象是消费者;产品运营的目的是协助产品提升、获得用户与满足用户,对象同时包含消费者和产品两方面。目的的不同决定了市场营销团队与运营团队之间存在着潜在的资源竞争、有差异的产品观念、不同步的市场反应速度等的冲突。

现场的同学还补充到:“企业的市场营销和运营其实也很难做到职责的完全细分,会有许多中间地带。”

总之,面对两者之间的冲突与中间地带,如何平衡市场营销战略与运营管理,一直以来是企业决策者需要思考的议题。

市场营销与运营的联系

Paulraj博士问大家:“既然两者之间有着明显的冲突,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将市场营销与运营放在一起进行研究呢?”

现场的同学们提供了两条很重要的答案:

  • 可以给顾客提供更多的价值。
  • 能够提高应对市场变化及满足顾客需求的效率。

平衡市场营销与运营,实现两者的双向推进,不断改进产品及服务以适应市场变化及客户需求才能推动企业的持续发展。

Marketing & Operations:

Operationalizing and Communicating Value


如何平衡市场营销战略与运营管理,一直以来是企业决策者需要思考的议题。面临全新的经营与传播模式,企业领袖如何洞悉潜在市场的机遇,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而面对日益加剧的盈利压力,产品与服务设计的运营战略,将如何推动企业的持续发展?

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的市场营销与运营模块不仅将视角聚集在营销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成果,还将对企业运营管理有深层次的纵向延伸,启发学员开阔视野,寻找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实现知识的跨界融合与更新。

实现市场营销与运营的平衡

现代营销学之父 Philip Kotler 说过:“我们对客户的承诺是确保他们购买到的产品具有最大化的价值”

无论是市场营销还是运营,都应该以客户为中心。要做到以客户为中心,首要的是提高产品价值。Paulraj博士说:“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我妈妈从小就和我说,‘如果要买东西,就买质量好的。否则就不要买’。希望购买到高质量的产品是消费者的普遍需求。最大限度的提高产品价值是企业长足发展的根本。”

那么什么才是高价值的产品呢?产品的价值可以从五个维度衡量:产品质量的好坏、速度的快慢、配送的准时与否、灵活性和成本的高低。

新时代的市场营销与运营策略

21世纪的商业市场瞬息万变,新时代的市场营销与运营策略应如何应对改变中的市场环境?

Q:公开课的最后,Paulraj博士给了企业家们一个问题需要思考的问题。作为第一个进入全球最佳品牌前100强的中国公司,华为获得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Paulraj博士:面对改变中的市场环境,始终要保持“以客户为中心”。要充分了解客户的需求,确保产品满足客户需求,当你的产品、服务和理念融入客户生活的时候,你就为自己创造了市场。例如,我一直用着苹果手机,我有很多朋友劝我换成三星手机,但是我始终没有换。主要原因是改换三星,我还需要适应新的系统,会带来很多的麻烦。所以优秀的企业满足需求,杰出的企业创造市场。

大家听得意犹未尽,公开课告一段落,但新时代企业家的思考永不止步。欢迎各位职场精英关注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聆听更多曼彻斯特商学院教授的开放课堂。不出国门对话全球优质商学院的优质学者!

2018年7月班招生

火热进行中!

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

英国曼彻斯特商学院全球在职MBA项目集全球优质师资,原汁原味的前沿商业案例为一体,将全球最优秀的学者和商业领袖联系在一起,通过为期24个月跨地域的在职学习项目, 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商业领军者,为世界优质公司造就CEO和高层管理人员。

Kelley-Manchester全球在职MBA

Kelley-Manchester双学位在职MBA项目为学员提供全美优质数字化MBA教育,在确保授课高度灵活性的同时,也将完全融入曼彻斯特商学院独树一帜的课堂体验,并提供8个全球授课点,通过基于真实商业实践的全球课堂,提升商业领导力。通过两年的国际化MBA学习,完善知识技能,拓展人际网络,与全球精英一起,转型成为深谙国际商务战略的未来商业领袖。

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2018年,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迎来了在华征程的第十年,凭借曼彻斯特商学院“原创思维,学以致用”的教学理念,独树一帜的创新思维,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为中国商界输送了1000多名优质商界精英人才,该项目以前沿的教育理念、完善的教学体系、多元的交流平台,不断提升中国商业教育的国际化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