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2018 英国创新科技节”在香港举行,傅潇霄受邀出席

日期:2018-03-31 浏览:1593作者:UOM

“2018 英国创新科技节”于3月21日至24日在亚洲协会香港中心举行,由英国国际贸易部主办,吸纳全球最具影响力行业领袖、企业家、创意人才及决策者参与探讨创新及科技议题, 并展示优质的创新科技产品。活动愿景为共享创新,建立英国和香港之间的长远伙伴关系,推动两地及亚洲的自由贸易和经济繁荣。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发表香港与英国就更紧密经贸合作事宜联合声明,展开策略性对话。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了此次科技节。

联合声明于“英国创新科技节”的第一天发表,制订了初期措施,在未来18个月内达到更广更深的合作关系,涉及全球自由贸易、一带一路倡议、创意工业及创新科技的范畴,包括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

一众科技产业的商业领袖现身科技节,包括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据悉,去年4月三胞集团与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签订了人才合作项目备忘录,助力国际化人才培养及双方今后更深更广泛的发展交流。

曼彻斯特大学国际教育中国区总裁、中国中心主任傅潇霄也受邀参加科技节并与大咖们畅聊未来,探讨全球化带来的挑战与机遇。据傅潇霄透露,曼彻斯特大学正在投资330万英镑的一个新项目:“创意曼城”,将有助于支持大学在艺术, 文化和创意产业上的雄心壮志, 实现大学在以上领域中本地, 国家和国际层面上的战略远景。

曼彻斯特大学一直重视培养创意产业人才,目前已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丰富课程选择, 包括美术馆和博物馆研究、艺术管理、创意写作、戏剧、音乐、电影研究和编剧,未来也将开发令人振奋的新课程, 如“遗产研究”, 吸引最优秀的学生和创意人才来到曼大学习。

创意产业部门是英国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 占英国经济的5% 以上, 并贡献200万的雇佣人次。“创意曼城”的建立基于英国政府在最近的工业战略白皮书中作出的承诺, 不仅提供机会用于开发令人振奋的新课程, 还将创立一些新的创意和文化学术职位, 这些学术补充将支持新课程和大学雄心勃勃的研究议程。该项目的一个主要特点还包括发展合作伙伴关系, 以支持创意部门的成长。

“曼彻斯特大学在创意及文化界投资历史久远, 不仅主办了一系列文化研究所,也是曼彻斯特最近成功申办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学城”的主力军,” 傅潇霄表示。“未来,我们希望培养更多国际化人才为发展壮大中英创意产业积极作贡献。”

▲傅潇霄与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合影

▲傅潇霄与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业务经理合影

▲英国“北方动力” (Northern Powerhouse)代表团(左到右:曼彻斯特英中协会经理,英国国际贸易部北方区亚太地区总监,傅潇霄,利物浦副市长,杜伦大学副校长)

为期四天的科技节内容丰富,聚焦科技议题,包括金融科技的未来发展:如区块链(blockchain)、流动应用程式、网上贷款等为初创企业筹集资金的平台;“破坏式创新”对商界的影响:企业应对社会及科技变革的保障措施;及资讯安全:探讨资讯安全的重要性。

其他与科技相关的演讲时段讨论了智慧城市,研究共享的生活方式;智能科技:了解人工智能及机器学习的发展;及化解人口老化对社会造成的压力:与优质建筑师及商业领袖共同探讨如何运用科技为长者建立健康、快乐的生活环境。

除演讲时段、小组讨论及研讨会外,场内亦挑选了部分英国首屈一指的科技作展览。展品包括首次于亚洲展出的机械狗MiRo,其拥有六种感应,能有不同情绪反应,是旨在提升老年生活质素的发明。除此之外,McLaren Design Studio也展出了他们的VR科技,让参与者设计自己的驾驶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