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曼彻斯特商学院明星教授带你解密消费者情感与记忆中隐藏的经济战略

日期:2018-04-19 浏览:1410作者:UOM

4月16日,曼彻斯特商学院全球在职MBA项目明星教授,行为经济学家Patrick McNutt在中国中心的体验课堂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现场座无虚席。

Patrick教授为到场的40余位职场精英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他对于行为博弈的生动形象的解析,对于消费者行为习惯中的数据密码与博弈信号深入浅出的解密,为现场点燃了簇簇智慧的火花。到场的职场精英们时而恍然大悟,时而深入思考,时而积极回应,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欢乐的笑声。



Patrick McNutt 教授, 行为经济学家,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教授
Patrick McNutt教授在曼彻斯特商学院教授“战略竞争学”“管理经济学”和“企业道德与责任”等多门MBA课程。迄今为止,他已经在学术界发表了多篇著作,擅长于通过运用博弈理论和分析工具,为个人和企业提供商业竞争策略。他的最新著作《解码战略》探讨了数据模式与预测。作为行为经济学家和咨询顾问,Patrick教授拥有超过30年在学术机构、公司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工作经历。Patrick教授于2012年被任命为英国皇家学会成员。


带有记忆与情感的“meso-data”

什么是Meso-data?

不同于单纯的small data或是large data,Meso-data带有记忆与情感。Meso-data利用数据,通过算法可以跟踪并捕捉我们的行为模式。这一算法可以变得足够智能,智能设备记忆我们泄露出的行为模式和情绪,通过干预影响我们的消费行为。

带有记忆的meso-data

Patrick教授先是通过一个身边发生的例子引发大家的思考: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的同学去迪拜上选修课程,乘坐的飞机刚刚抵达迪拜,一打开手机就收到了一条广告短信:“您需要预定宾馆吗?我们的酒店位于……”你有没有遇到过类似的情况?

大家纷纷点头,表示都遇到过类似的情况。Patrick教授说“智能手机会记录我们的定位。当同学们到达迪拜的时候,手机马上记录下了这个信息。大家如果打开苹果手机进入设置菜单,可以在里面找到一个‘IBeacon’的选项。如果这一选项是开启的,手机就会向周围发送你特有的ID。从而记录下你的位置变化。”

这其实只是数据记录中的沧海一粟。每一天,从使用智能手机设置闹钟起床开始,我们就开始留下了许许多多可以被监控和记录的数据痕迹:上班的路上用微信发消息,浏览网页,在脸书上发状态,到了办公室输入密码进门等等… …

我们每天的数据都被记录着,从而构成一周的数据、一个月的数据,最后生成一整年的数据库。

带有情感的meso-data

Meso-data不仅可以进行单纯的数据统计,而且会记录我们泄露出的情感。例如,当你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你的健身成就的时候,实际上就泄露出了你的消费倾向。随后你或许会收到商家发来的“健身餐”广告,这实际上就是机器通过meso-data获取了其中的情感的信息。

智能机器通过深度学习试图模仿大脑活动。具有链接记忆的meso-data将大脑看做一个n维度的球体空间,试图理解其作出动作及反应的顺序。将个人与收集到的个人数据嵌入到事件的行为 - 反应链中,构成联系。从而对个人的行为进行预测。智能的meso-data会根据你的购买记录、你的日程、你的生活习惯,把点连成线,分析你的消费行为。模拟现实和机器学习似乎让meso-data变得“无所不能”。

大数据的未来将不仅关心你“买了什么”而且关心你“为什么买”。

拥有强大功能的“meso-data”

强大的Meso-data应用广泛,包括

  • 预测消费者行为
  • 现在购买价格<最终价格
  • 算法定价
  • 地磁技术,IPS与创新应用
  • GPS定位


通过Meso-data预测消费者行为

Patrick向大家展示了一个消费者一天的日程表,其中的消费行为固定发生在一天的几个时间段。将周一到周五的消费行为做对比分析,就会发现消费行为具有重复性。于此同时,由于手机、电脑等智能技术的运用,消费者会留下数据而让商家获知相关信息。商家就可以根据消费者的消费行为规律而采取相应的推广策略。这就是著名的“助推理论”。

破译消费者行为密码:消费行为因其重复性而具有规律,同时由于信息技术的参与而有迹可循。

令人吃惊的是,算法可以变得足够智能。我们在一些“相关记忆”中向智能设备泄露我们的情绪,智能设备通过meso-data算法接收到这一信号后,就会在我们做出消费决定的关键时间进行干预,从而改变我们的消费行为

例如,上述图示中的消费者早上经常到星巴克买咖啡喝。有一天她在去星巴克的路上改变了主意决定改去咖世家(costa)买咖啡。这时候她给朋友发了一条消息说“今天我要试试咖世家的咖啡。”智能机器捕捉到了消费决定可能发生改变的关键时机,试图找出改变的原因,从中进行干预。在这一例子中,消费者在给朋友发出消息后就受到了星巴克的短信“今天有折扣,千万别错过!”。消费者很有可能在这一干预下,听从智能机器的引导改变原有的消费决定。

智能机器通过meso-data算法捕捉消费行为发生改变的关键时间,从中实施干预。从这个层面上来说,机器是可以思考的。

现在购买价格<最终价格

Patrick教授通过一个形象的例子来深入浅出的解析这一原理:“你想要通过手机APP预定酒店,通过浏览看上了一家90英镑一晚的酒店,但是还没有做最终的决定。随后你将这家酒店推荐给同行的朋友,征求她的意见。当你的朋友打开这一酒店的预定页时,价格已经变成了91英镑。因为价格相差不大,你们都没有在意。随后,当你再次浏览这一酒店的信息,这时候价格已经上涨到了95英镑。随后在你和朋友没有拿定主意,多次浏览这一酒店信息的过程中,价格在不断上涨。到了你最终不得不预定酒店的时候,可能价格已经涨到了110英镑。在meso-data的作用下,最终购买的价格将高于现在购买的价格。

“meso-data”也会因数据噪音而不可靠

Patrick教授提到,虽然meso-data 拥有强大的智能功能,但是也会由于数据噪音的干扰而不可靠。比如你在爱尔兰的商场逛街,你的7个朋友问了你同一个问题“你是不是在逛商场?”你对于同样问题的回答会因为和这7个朋友远近亲疏关系的不同而有所区别。可能对于有的朋友,你会因为各种原因隐瞒这一事实。因此,meso-data收集到的信息将会是不准确的。这就需要专业人士找出数据中的噪音,留下可靠数据。

正是由于数据噪音的存在,你既需要计算工具,也需要对品牌和市场有洞见的人。

“meso-data”中隐藏的经济战略

聪明的商家会通过设计营销模型而非简单的调查问卷了解消费者的消费行为。Patrick 教授给大家介绍了几个消费行为学设计。

实验1:你正在咖世家喝咖啡,突然发现有一个奇怪的G先生带着最新的谷歌电子眼镜正在监视你,眼镜上有红点亮着。你会作何反应?

A:你想“我应该去洗手间照照镜子,整理一下头发。”

B:你向G先生走去,并做自我介绍。

C: 你想“他这样做应该是违法的。”

D: 你赶快将这个经历发到了微信朋友圈。

实验2:在了解了meso-data后,你意识到自己的信用卡银行一直在获取你的日常活动信息及消费习惯数据,并将其出售给第三方。你会作何反应?

A:你对技术的进步感到惊奇,开始考虑将你的数据作为可交易的资产。

B:你对数据分析和博弈论很感兴趣,决定加入曼彻斯特大学全球在职MBA项目学习。

C: 你对隐私问题感到担心,对于自己的数据更加谨慎。

D: 你赶快将这个经历发到了微信朋友圈。

利用meso-data破解消费者的终极秘密,需要通过战略对消费者进行分类。选择D的这些人是最容易受到meso-data的影响而改变消费行为的群体,选择C的人最不容易受到meso-data的影响。市场人员在利用meso-data制定推广战略时,应该移除选择C的这些人,而将重点推广的对象设定为选择D的人;同时,通过策略将选择A和B的人转化成选择D的人。

此外,Patrick教授还给大家讲解了消费者购买行为模式中的秘密、数据时代的隐私监管等内容。现场干货满满,极具互动性,大家听得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2018年7月班招生

火热进行中!

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

英国曼彻斯特商学院全球在职MBA项目集全球优质师资,原汁原味的前沿商业案例为一体,将全球最优秀的学者和商业领袖联系在一起,通过为期24个月跨地域的在职学习项目, 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商业领军者,为世界优质公司造就CEO和高层管理人员。

Kelley-Manchester全球在职MBA

Kelley-Manchester双学位在职MBA项目为学员提供全美优质数字化MBA教育,在确保授课高度灵活性的同时,也将完全融入曼彻斯特商学院独树一帜的课堂体验,并提供8个全球授课点,通过基于真实商业实践的全球课堂,提升商业领导力。通过两年的国际化MBA学习,完善知识技能,拓展人际网络,与全球精英一起,转型成为深谙国际商务战略的未来商业领袖。

国际医疗行业领导力在职硕士

国际医疗行业领导力硕士课程旨在为全球医疗保健领域的领导者提供实践前沿的知识结构和实战经验,通过两年的在职学习,加深学员在专业学科领域的科研能力,提高管理技能和领导力,激发学习和创新潜力,提升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帮助企业加速健康成长,为全球社区创造丰富的公共价值,助推医疗产业的高速发展。

曼彻斯特大学管理发展课程

曼彻斯特大学管理发展课程旨在帮助富有远大商业抱负的职业经理人成长为符合未来社会需求的新生代商业领袖。无论你身处何种行业、职能和背景,三天的高管培训课程都将帮助你走出自己的“舒适领域”,帮助你掌握应对现代商业挑战的能力,和适应全新管理职能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

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2008年在上海成立。十载耕耘,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引领国际教育,未来将继续秉承曼大创新精神,依托曼大科研实力,坚持国际化和创新教育,培养有社会责任的精英人才,促进中英两国教育资源共享、科研创新共生、商业发展共赢,成为两国在教育合作、文化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