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全球在职MBA课堂笔记 | 直击市场营销与运营管理两大企业核心问题

日期:2018-10-12 浏览:1762作者:UOM

View English Page


传说中的英伦学院范儿究竟是什么样的?在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MBA课堂又是何种体验?

10月10日晚,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体验课在中国中心再度开讲,曼彻斯特商学院明星教授Alison Ashton博士带领到场的多位职场精英体验纯正英式教学。在高质量与极具互动性的MBA体验课堂中,深度解析了企业决策者如何平衡市场营销战略与运营管理。

MBA价值如何体现?
Alison Ashton博士是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的明星导师之一,个人风格非常鲜明,全程互动,随时提问,充满激情……

授课伊始,Ashton博士就以个人职业发展为例,与大家分享了她在事业发展多年后选择继续深造的初衷——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紧跟时代的步伐。

到场的“准学生”们也在Alison的鼓励下,纷纷分享了他们对未来MBA学习的目标和计划:更好的带领团队,学习纯正的西方管理思维,拓展广阔的人脉,助力职业转型... ...

Ashton博士指出:“挑选适合你的MBA项目,就像购买一个产品或服务,除了品牌、外观、口碑……质量也是非常重要的。在企业管理这件事上,已经有很多前人,遇到过太多问题与困惑,更有很多人进行过研究,寻找过方法,得出成果,沉淀下智慧,而MBA的价值就是根据无数前人智慧,形成了一整套框架和理论,来帮助我们避免犯错,也帮助我们构建起自己研究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学什么?——解决市场营销与运营管理两大企业核心问题

如何平衡市场营销战略与运营管理,一直以来是企业决策者需要思考的议题。面临全新的经营与传播模式,企业领袖如何洞悉潜在市场的机遇,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而面对日益加剧的盈利压力,产品与服务设计的运营战略,将如何推动企业的持续发展?

Ashton博士为大家系统地介绍了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中市场营销与运营管理课程的架构与脉络,她指出:“在全球在职MBA项目中,我们不仅将视角聚集在营销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成果,还将对企业运营管理有深层次的纵向延伸,启发学员开阔视野,寻找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实现知识的跨界融合与更新。”

企业市场营销与运营管理的冲突

Alison用一个问题开始了这次体验课堂,问题很简单:当你“市场营销与运营管理”时,脑子里立刻出现的两者的矛盾与冲突是什么?

大家很快就被活跃的互动氛围带动起来,纷纷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在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通过热烈的讨论,Ashton博士总结了大家交流的结果,当代企业中,市场营销与运营管理之间的冲突往往存在于以下几方面:

  • 两个职能部门拥有不同的目标
  • 企业内部的资源竞争
  • 对于市场变化的反应速度存在差异
  • 有差异的成本控制理念
坚持以“顾客价值”为核心

企业的成功本质,源于对顾客价值的全面理解和创新能力的发挥。顾客价值决定经营的价值,这也就需要市场营销团队和运营团队共同站在顾客的立场,用顾客的思维方式,有效利用企业资源,与顾客互动,共同创造价值。

现代营销学之父 Philip Kotler 说过:“我们对客户的承诺是确保他们购买到的产品具有最大化的价值。”

企业需要打破和顾客之间的界限,无论是市场营销还是运营,都应该与顾客融合在一起。Alison提到:“以华为为例,在2018年,企业已跃居全球百大品牌第68位,华为的成功,正是因为找到顾客的需求,并以最快捷的方式提供最佳解决方案,从而获得了快速成长。”

Tell me and I'll forget. Show me and I may remember. Involve me, and I learn

Alison引用了著名的警句"Tell me and I'll forget. Show me and I may remember. Involve me, and I learn"来说明实践在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性。从这门课的设计理念到教学实施,都运用了推崇实践的“曼彻斯特教学法”。

曼彻斯特商学院独创的管理“曼彻斯特教法”(Manchester Method)贯穿于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的教学中。在教学过程中,学员在教授的教练式指导下,从真实商业环境出发、贴近市场需求,进行整合项目实践,将所学相关知识、技能整合运用于实践的机会,解决实际的企业问题。

这种“原创思维,学以致用”的创新教育理念强调立足当下全球商业环境,以前沿多元的商业实践项目取代单一的理论灌输。让学生们一边学习一边运用,在瞬息变幻的商业环境中探索全新的战略思维。从而实现从课堂到职场的无缝对接。

校友之声:全球在职MBA打开职业发展新境界

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2017年1月班学员,基石国际集团企业人才管理咨询顾问Grace Chen女士也与大家分享了她的MBA学习之旅。

她强调,在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中,不仅学习到了最前沿的商业管理知识,更获得了一套举一反三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模式,相信在未来不断发展的商业世界中,能够更好的帮助自己适应变化。

短短一小时的体验课程,到场的“准学生”们不仅感受到了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的国际视野和多元化思维碰撞,在短短一个小时的教学课上,初步构建出市场营销与运营管理平衡的体系框架,这种系统思维的训练、学有所成的快乐,正是全球在职MBA的独特价值和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