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曼大教授说】医改在中国——行业领导力发展新契机

日期:2018-12-11 浏览:2159作者:曼大中国中心

View English Page


近日,曼彻斯特大学国际医疗行业领导力在职硕士项目主任Stephen Brookes博士到访上海,与活跃于中国医疗行业管理者进行深入沟通与交流。Brookes博士致力于在国际医疗行业领导力硕士课程中,为未来该行业领袖塑造应对四大领导力挑战的潜力。

Stephen Brookes博士(右二)与曼大中国中心主任Sherry Fu女士(左二)及中国中心代表访问上海私立医院

本次到访中国,Brookes博士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医改的背景与发展趋势,针对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现状,Brookes博士对行业领袖有哪些建议?在全球医疗行业面临的四大领导力挑战的基础上,在华医疗健康产业领导力面临的挑战何在?

如今的中国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改革,为医疗健康产业创造了无限机遇,然而在行业发展过程中,领导力依然面临着许多挑战,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做出改变与提高。中国国家总理指出,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目标是:

“到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病有所医。”

中国医疗体制改革

一个不断变化的市场

近年来,中国医疗系统的支出出现了可观的增长。从2010年至2015年,仅中国护士的队伍就大幅增长,截至2015年底,中国的护士达到320万人,其中三分之二拥有大专或更高的学位。

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疾病变化、人口老龄化加速以及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医疗服务的质量、安全性以及效益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这也为循证护理在中国医疗体系的蓬勃发展铺平了道路。从更广泛的意义上来看,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市场从药品、医疗产品到保健品等消费支出将从2011年的3,570亿美元持续增长,预计在2020年将达到1万亿美元。

领导力依然是推动医改前行的关键机制

如果从外部背景分析目前全球医疗行业领导力面临的四大挑战,政治与经济环境的改善,需要适应经济持续发展与人口变化的趋势。在中国医疗卫生服务系统中,从基础设施升级、医保制度普及到鼓励创新各领域来看,医改发展的前景广阔。尽管目前中国医疗服务系统中,由政府管理的公立医院占主流,但在2012年,为了缓解公立医院面临因人口老龄化加剧而产生的资源短缺压力,中国政府发布了鼓励发展私营医疗保健部门的计划。这次到访上海,我在浦东的私立医院中看到了一个非常成功的例子,这对于公共医疗系统带来哪些影响呢?

集体领导意识可以为中国医疗行业领袖创造发展基础,以 循证领导(evidence-based leadership)循证实践(evidence-based practice)为基础,通过贯彻循证医学(evidence-based medicine)的实践,将病患作为领导策略的核心。循证医学创始人之一David Sackett教授将循证实践(evidence-based practice)定义为:“慎重、准确和明智地应用当前所能获得的最好的研究依据,同时结合医生的个人专业技能和多年临床经验,考虑病人的价值和愿望,将三者完美地结合制定出病人的治疗措施。”

从领导力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在此基础上发展独有的领导力体系,在管理决策中利用对公众最有利的实践依据,将集体领导理念与系统化研究有机结合,创造最大化公众利益。

风险依然存在

在中国市场的跨国企业想在中国医改进程中“分一杯羹”可能会困难重重(正如他们在中东等地区一样),但是医改的目的同样是通过创新理念普及全国医保范围。

我必须强调,企业的全球化Globalisation策略与国际化Internationalisation战略有着根本上的不同。

  • 全球化Globalisation: 跨国企业将管理运营模式复制到新的市场。
  • 国际化Internationalisation: 根据不同国情,因地制宜制定当地市场的运营管理策略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就中国医改而言,跨国企业必须充分思考改革的根本目的是通过支持本土领头企业鼓励创新。如果要加入这个不断变化的市场,企业领导者需要考虑与中国本土商业伙伴形成战略联盟,以中国合作伙伴的当地市场资源为基础,寻找全新的目标客户群。由于中国政府旨在将高价医疗消费品价格降低20%-30%,未来,医疗行业领袖将必须学会应对更为复杂的价值链。

以病患为核心

目前,中国医疗体系正在大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推行医保惠及全国并改善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等问题。大幅增强小型城市及农村地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解除一线城市大型医院病患压力,增加民众对社区医疗服务质量的信心。医改的另一大难题就是解决由于过去陈旧医疗健康产业格局遗留的弊端给公立医院带来的重大挑战。

据报道,尽管目前中国有95%的人口在政府基础医保计划之内,许多地区却无法提供相应的门诊服务。而在医疗服务相对普及的区域,虽然医改的目标之一是降低自费比例,并提高医保上限,病患依然需要自身承担相当一部分费用才能获得相应医疗服务。在政府管理方面,这将不可避免地增加政策监管和干预机制,也导致市场渗透成为另一重要课题。

同时,医改的另一重点是缓解医疗服务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其核心是加强医疗系统的门户——社区医疗等初级医疗保健服务。医疗改革计划在各地建立更多社区医疗机构,形成初级医疗保健服务网络。目前,由于医疗资源过多集中于大医院,社区医院由于资源短缺而在硬件设施、医疗设施、人员配备等方面捉襟见肘。要改善这种现状,医改必须大力倡导基层社区医疗服务的资源合理化配置,推行逐级向上转诊治疗的概念,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倡导的:疾病预防从基层医疗保健开始。

领导力挑战

基于中国医疗健康服务体系的改革趋势,人才培养是改革机制中不可获取的重要因素,随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发展,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量也会逐步增大。

我们可以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医疗体系中有所借鉴,健康产业领导力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无疑将对中国医改的推进和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意义重大。此外,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如何有效建立疾病预防机制和保健服务也是未来领导力需要重点关注的课题之一,同时将社区医院、二级和三甲级医疗机构的服务资源有效整合管理。

将患者置于医疗服务核心永远是重中之重,然而在实践中又常常容易被忽视。全球范围内的主要医疗系统中,无论是私人还是公共的,这都是首要事项。这也是曼彻斯特大学国际医疗行业领导力硕士项目的教学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