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BS校友走进苏州-----参访校友企业, 品茗聚会,共话产业升级

日期:2016-05-09 浏览:1308作者:UOM

5月8日,一个风和日丽的午后,10多位校友利用周末的时光,在曼彻斯特商学院中国中心主任傅潇霄女士的带领下,走进苏州,参访校友企业。

侍文是曼彻斯特商学院的一位优秀校友,现任苏州宏利来集团的总经理,领导了这家本土企业的改革。3年前,公司老总凭借对其潜能的信任与赏识,直接将侍文从原先的销售经理一职升任为总经理。彼时,侍文并不确定自己应该如何开始,将会把公司带往哪里。但是人生就是如此充满了偶然与必然。
侍文自身的转型,或许就从她开始思考如何重塑人生,并决定就读曼彻斯特商学院的课程之际,慢慢展开了。在她的领导下,公司渐渐发生了积极可观的改变。从最初的单纯制造,到后来的创新设计自有品牌等等。侍文带领公司稳步发展,即使在经济环境最艰难的08年以及今年,宏利来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校友们抵达后,得到了侍总的热情欢迎。同学们首先被公司大厅硕大无比的鱼缸所吸引,一条条名贵的锦鲤映入眼帘,寓意着锦上添花,年年有余。侍总带着大家,参观了生产车间,近距离观察了整个生产流程。接着参观了公司的展示厅,欣赏到了出口到发达国家的成品。从单纯的OEM,提升了自身的生产工艺,开始浅尝自创品牌。公司老总也在不断地尝试打开国际市场,几年前收购了一家位于英国威尔士的服装企业,拥有了它的生产工艺、品牌等核心资产。

转型升级,国际化战略,大刀阔斧的改革并不是简单地喊口号就能发生奇迹的。新老文化的冲突,国内国际理念的碰撞,无一不是摆在侍文面前的挑战,尤其对于这家以纯生产起家,低成本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转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在接着的座谈会中,侍总先是与大家分享了她的成长过程,攻读曼彻斯特商学院的心得,在这三年间遇到的问题与挑战,以及她的应对之道。她也积极鼓励在座校友,为她出谋划策。
同学们在自我介绍的同时,也把他们此次参观的所观所想分享给大家,并以自身的职业专长,积极与侍总进行探讨。比如,有校友是ERP方面的专家,而宏利来也正好刚刚在测试,这一在外企已司空见惯的系统,也是在侍总的坚持下才获得批准;还有些校友是人力资源方面的专家,宏利来的转型时期,确实将慢慢引进一些具备国际化视野的人才,包括侍总现在的得力助手,也是来自世界500强的运营高手。还有校友来自金融业,也提出了一些新颖的建议。同学们你一言我一句,讨论地不亦乐乎。
之后,学校中国中心傅潇霄主任作了总结,鼓励大家好好学习,更重要的是将理论付诸实践、所学运用于实际工作中。同时,还与大家介绍了几个比较活跃的校友俱乐部,以及将与其它优秀商学院校友俱乐部开展的联谊活动,傅主任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并组织校友活动。最后傅主任还与大家分享了迎接中国中心的十周年纪念将开始的一系列准备工作。宏利来处于转型之际,对侍总来说是个人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其实对同学们来说,攻读曼彻斯特商学院的MBA,也恰恰是希望给自己一个转型提升增加实力的机会。

活动尾声,大家一同来到了旺山风景区,品尝当地新鲜的农家菜的同时,继续讨论着相关的话题。因为有了共同的想法,同学们有缘相聚于曼彻斯特商学院,也因为共同的兴趣,相聚于此时的苏州。这是一次令人难忘的活动,不仅仅是一次校友们的春游,更是一次探索及获取之旅。每一位参与者从这次旅行中都获得了更多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