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全球视野 x 战略深度 | 曼彻斯特全球MBA教授助力打造商业战略新思维

日期:2019-05-16 浏览:2125作者:曼大中国中心

View English Page


如今,国内市场日趋成熟和饱和,国际市场充满不确定性和挑战——在这样的新环境下,企业要想继续创造价值,营造商机,生产卓越的产品、提供完善的服务以及打开产品的销路,远远不够。

近日,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力邀曼大商学院资深教授Stefan Zagelmeyer博士为即将加入全球在职MBA项目2019年7月班的准学生们举办了一场精彩的公开课。

在课堂中,Zagelmeyer博士强调:“市场全球化和竞争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阻挡。任何大企业要想在未来取得成功,都必须走全球化的道路。”

波音公司——经济全球化之路的成功典范

在现代社会,一个公司仅有公认的名字和遍及全球的销售业绩,并不意味着已实现全球化。如今,一个全球化公司应该成为其业务所在社区、地区乃至国家的一部分。一家企业,尤其是一家大型跨国公司,能否通过外包的方式,走经济全球化之路?

实际上,美国闻名全球的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便是这方面的一个典型代表,该公司的经济全球化之路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便已开始。Zagelmeyer教授在课堂中,深度分析了美国波音公司的全球化战略。

在这个全球化的行业,波音公司集中精力发挥自己的优势——设计、供应链管理、营销和品牌,这有助于波音公司生产出航空公司想要的新飞机。以波音787客机为例,波音飞机公司本身只负责生产大约10%——尾翼以及最后组装,其余的生产是由该公司关系密切的遍布于全球各地的40个合作伙伴来完成:飞机机翼是在日本生产的,碳复合材料是在意大利和美国其它地方生产的,起落架是在法国生产的。至于其数以万计的零部件,则是由韩国、墨西哥、南非等国来完成的。

波音公司正在积极落实全球化战略,并通过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建立合资企业、兼并及收购、发展同供应商的关系以及大幅度扩大国际化经营等措施,在全球范围内创造价值。

全球化思维——跨国企业竞争力之本

随后,按照经济全球化,既国际化的原理,Zagelmeyer教授博士融合了内外部环境分析、核心竞争能力界定、业务层面战略、公司层面战略以及战略领导力等相关理论与实践,与到场的准学生们讨论了如何帮助企业制定进入国际市场的战略。

如今,像波音公司一样,从分工中获得利润的全球化战略已被全球各行业普遍采用。耐克率先把运动鞋的生产外包给日本和中国,苹果等大企业让台湾地区和中国大陆的供应商为其制造家用电器。

最后,Zagelmeyer教授强调:“作为企业未来的领导者必须加快行动。世界不会等待我们,竞争对手也不会等待我们。只有实现了全球化的企业,才是真正成功的企业。

全球在职MBA——国际化人才加速器

到场的准学生们都已经在知名跨国企业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Zegelmeyer教授的开放课堂引起了他们很大的共鸣,不少学生表示,当今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会面临着国外投资环境、文化以及法律等方面的诸多挑战,企业十分注重全球化人才的培养,希望在今年7月即将在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开启的全球MBA学习之旅,通过曼大的国际化平台和教授资源优势,能赋予自己更前沿的国际化思维,成为企业未来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