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献爱心,我们一直在路上!

日期:2019-08-23 浏览:2810作者:曼大中国中心

2019年8月6日,盛夏酷暑,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留日分会会长臧广陵一行赴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开展“春晖美厨”捐赠活动,代表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向营盘圩中心学校(遂川深圳格瑞特希望学校)捐赠了一套包括冰箱、蒸饭车、保温柜、厨具消毒柜等价值10万元的全套高标准厨房不锈钢设施,极大地改善了学校厨房、加工、就餐条件,让革命老区的孩子们吃上了“放心餐”。这也是臧广陵会长第三次到革命老区江西遂川捐资助学,助力脱贫攻坚。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曼彻斯特大学校友会及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十分重视这项公益活动,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留英分会理事、曼彻斯特大学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曼大中国中心总裁傅潇霄特别委派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总裁执行助理何雪羽代表她传递拳拳爱心和满满祝福。

遂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培云,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旦英,县关工委主任刘礼河,营盘圩乡党委书记兼乡长周卫华,营盘圩中心学校校长伍舜乾,营盘圩中心学校部分师生,遂川籍在沪爱心人士肖先生,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办公室刘炎麟,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留日分会秘书长胡志武,上海成功律师事务所吴杰等出席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上,臧广陵会长勉励孩子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早日成为栋梁之材,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添砖加瓦、奉献才智,以此来回报亲人、回报社会。

吴培云部长代表县委县政府对热心支持遂川教育事业、情系山区学子的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捐赠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臧广陵会长的善心义举,老区人民不会忘记,受助的营盘圩中心学校的孩子们更不会忘记,他们一定会满怀感恩之心茁壮成长,回报恩人、回报社会。希望营盘圩中心学校不断强化学校管理,优化育人环境,通过开展感恩教育,激励孩子们把关爱化作动力,努力学习,立志成才。

伍舜乾校长在答谢辞中说,营盘圩中心学校是革命老区井冈山下一所农村寄宿九年一贯制学校,也是营盘圩乡唯一的一所学校。学校现有教师36人,在校学生594人。近年来,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学校教学条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育人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先后荣获吉安市美丽校园、吉安市平安校园、国家级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示范学校等称号。今天,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情系教育事业,关心贫困农村学校,为我校捐赠10万元“春晖美厨”食堂设备一套,大力改善师生饮食条件,此举让我们深受感动、倍感温馨。我们一定不辜负各位领导及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对我们的厚爱,“居高山之巅、立高超之志”,加强师生管理、推进素质教育,力争把我校办成一所上级满意、社会认可、家长放心、学生成才的山区明星学校。

受臧广陵会长委托,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留日分会秘书长胡志武代表同学会接受了捐赠荣誉证书。

仪式结束后,臧广陵会长到学校食堂察看了解设施的运行情况,叮嘱学校要特别注意食品卫生和安全,让学生能够吃上“放心餐”“营养餐”。

捐赠仪式前,遂川县委书记张智萍,县长肖凌秋,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邹海松等领导同志热情接待了臧广陵会长一行,陪同瞻仰了遂川县工农兵政权旧址。

县委县政府领导表示,遂川有着优良的红色基因、深厚的古色人文、醉人的绿色生态。近年来,遂川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今年顺利完成了脱贫摘帽。遂川教育等民生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上级领导的正确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臧广陵会长一行念兹在兹,一而再、再而三,带着爱心和期盼而来,这份真挚的情怀让遂川人民倍感温馨,深受感动。

臧广陵会长表示,遂川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同志在这里亲手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遂川县工农兵政府,许多遂川儿女为中国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作出了巨大贡献。留学人员心系革命老区、贫困山区,配合国家学生营养餐政策,捐献“春晖美厨”,让学生增强体质,延续革命老区红色基因,是“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的具体行动。

在此之前,臧广陵会长已于2017年个人出资10万元以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名义在遂川捐赠了新江中学、新江小学等2所学校“春晖美厨”,2018年个人出资10万元以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的名义在遂川捐赠了大坑中学“春晖美厨”。

随行人员感想

刘炎麟

很荣幸在铄石流金的八月陪同我们敬爱的臧会长来到美丽的遂川进行捐助活动,这是臧会长连续三年,也是我陪同的第二次。臧会长乐善好施,成立奖励基金、帮困基金,据不完全统计,累计捐款已逾300万元,真正践行了留学报国的初心,是我们学习和敬仰的前辈。

胡志武

向仁心大爱使者、留学报国楷模臧广陵会长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拨冗接待我们一行的遂川县委县政府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次跟随臧会长到革命老区来捐资助学,不仅接受了一场深度的国情认知教育,更是被老区各级领导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关心所感动,被这些稚嫩淳朴的孩子们的欢欣、期盼所感染。

臧会长经常教导我们,作为留学人员,要饮水思源,富而思进,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回馈社会。我出生在湖南农村,1989年到上海读大学,世纪之交到日本读博士。我对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这句话有深刻的体会。知识改变命运,助学就是扶贫。2019年3月8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印发了《关于助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留日分会要按照意见精神,进一步增强自身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强思想引领和国情教育,组织和动员广大留学人员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关心扶贫工作,自觉投身助力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贡献留学人员群体的智慧和力量。

除了基础教育,在一个国家的崛起过程中,大学往往被赋予特殊的使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留学归国人员、大学教授,我要向革命老区的各级领导、各位老师学习,以更加自觉的担当,把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忠诚渗透到教学科研、立德树人的具体实践中,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

吴杰

“我们来到高高的山岗旁边,听前辈说那过去的故事”,耳边不时回荡着属于那些岁月的老歌,多少爱国志士在这片土地上抛头颅、洒热血,又有多少炎黄子孙不畏险阻,只为走出一条属于中国的康庄大道。这片土地似乎有着独属于它的魅力,当你穿过树林,攀上山岗,一望辽远,心中充满了坚定的正能量。

我们一行赶赴营盘圩中心学校,迎面而来的是同学们稚嫩却热情洋溢的欢迎声。同学们眼睛里闪烁着热爱生活、期冀未来的光,看着面前整齐划一端坐着的他们,我能够参与“捐资助学,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尽一份绵薄之力,内心不禁生出一丝自豪感。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所谓“天下事皆起于微,成于慎,微之不慎,星火燎原,蚁穴溃堤。吾畏其卒,故怖其始也。”捐助活动并非终点,而是不断向前的助力,我们传递的也不仅仅只有资源上的帮助,更多的是传递向上的精神。我们都是革命先锋者的后代,希望这次捐助活动点燃的星火,一直激情燃烧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律师,要从思想上、行动上向各位领导、前辈、精英人才们学习,任重道远!

何雪羽

非常高兴随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臧广陵老前辈第三次爱心捐赠“春晖美厨”走进革命老区遂川,为老区人民的子女、祖国花朵能吃上放心餐奉献爱心。这几天我亲身感受到了这项活动的意义,让我倍受教育和鼓舞。臧会长是我们留学归国人员中的公益楷模和榜样,早已功成名就,但却心系革命老区,三度亲赴遂川让“春晖美厨”在一所又一所学校落地,这次更是把拳拳爱心翻山越岭带来到遂川最高海拔学校!

臧会长经常鼓励留学归国人员响应习主席号召,践行留学报国、感恩祖国、关爱祖国下一代的思想情怀,这种境界令我敬佩,也让我思考如何更好地留学报国。

我18岁离开祖国远赴海外求学,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习期间多次参与支教活动,如习主席谈到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一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其中,教育兴国具有必要性和重大意义。在以一等生经济学专业成绩毕业后,我选择转而研究教育,在英国剑桥大学硕士学成后归国,开始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担任中国区总裁执行助理。恰遇中心总裁、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傅潇霄女士响应英国商会“亮眼睛”工程,指示我两度深入安徽利辛县,为老区下一代的眼部卫生和健康送关爱。

从臧会长、傅理事这些留学归国成功和杰出代表身上,我深深感受到留学归国人员不忘初心、赤心报国的学子情怀。有这些榜样言传身教,我们年轻的留学归国人员,一定会接好关爱教育、关爱祖国下一代的接力棒,未来也会有更多的“春晖美厨”在路上!同时,遂川革命老区领导们对教育的重视,对下一代的关爱都令“春晖美厨”的影响超越了简单的扶贫捐赠,相信教育之花将在革命老区越开越绽放。谢谢臧会长赐予我的“遂川女儿”称号,遂川,我会再来!我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献爱心,我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