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曼彻斯特时尚产业的崛起,背后带来怎样的思考?

日期:2019-10-12 浏览:1966作者:曼大中国中心

两个世纪以前,曼彻斯特是全球棉花贸易中心,这座被誉为“棉花之都”的城市在其纺织业蓬勃发展的高峰期消费了世界三分之一的棉花。由于蒸汽动力机器的崛起,曼彻斯特成为了第一个大规模生产的中心,这极大地加快了纺纱的效率。

然而,仅仅到了20世纪初,工厂萧条,“棉花之都”的时代就此结束。

出乎意料的是,不到一个世纪的时间,曼彻斯特再次成为纺织品生产和销售中心。这带来了一个疑问,再一次的成功背后,我们付出了怎样的代价?

“快速时尚”以其“快速”的特点而命名,消费者可以在订购商品几天后甚至几小时内就可以收到新衣服,“快速时尚”成为了西方社会的潮流。只需要负担得起的合理价格,消费者就可以穿上最新设计的时装,也可以轻松模仿他们偶像的装扮。从生产线到衣柜的时间,创造了非凡的“不可能”。

曼彻斯特大学材料学院高级讲师Patsy Perry博士说:“快速时尚使时尚民主化,而不仅仅是富人的特权。” “这是一件好事,也是一种新型社交,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可支配的收入来消费奢侈品。”

“快速时尚”产业的中心就在曼彻斯特。如今,源于曼彻斯特的快消时尚品牌,例如Missguided、Boohoo和JD Williams,正在以快速的在线时尚引领潮流,且没有任何放缓的迹象。

曼彻斯特 “棉花之都”的历史遗留为后起的在线时尚产业提供了基础设施,因而在时装零售领域占据了领导地位。正如Barnes教授所解释的那样:“这里有悠久的历史和工业遗产,为在线交易的发展奠定了基石。”

“在线购物确实改变了一切。速度是关键,增长最快的零售业是电商,是在线快速时尚。” Barnes教授说。“随着高街品牌激烈的竞争,该行业将继续增长。”

长期研究时尚对环境影响的Perry博士说:“快速时尚是如此触手可及,如此低价,随时可在线获取。快速、免费送货–实在难以抗拒。” “最终这样的消费会产生大量的纺织废品,许多产品都是由不可生物降解的聚酯和合成材料制成。”

由于聚酯是从石油,煤炭,空气和水衍生而来的,无法生物降解且需要35至45年的时间才能自然分解,它已成为可持续发展研究专家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快速时尚中的“快速”最“致命”。消费者往往要求在订购后的几天内就能收到商品,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服装在英国制造,而并不能像以前一样把制造业务外包给其他国家,现在的消费者等不起长达一个月的运送时间。

Amy Benstead博士是时尚管理专业的讲师,专门研究现代奴隶制。她解释道:“生产外包能降低服装成本,但是为了加快速度,制造必须在这里进行。电子零售商之所以能如此快速的发展,因为他们把生产链放在了英国本土。但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剥削。”Benstead博士补充道:“这是一个全球性问题,英国也不例外”。

这些制造工厂被称为“黑暗工厂”,工人的工资远低于最低薪资。然而,很少有消费者会质疑谁在制造衣服,衣服是从哪里生产的。

“黑暗工厂”,工人的工资远低于最低薪资。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剥削。

Benstead博士说:“我认为人们对由服装制造引起的环境破坏、回收利用和塑料的使用有更广泛的意识,却很少有人意识到服装制造可能产生的剥削。”

那么,这一切由谁来负责?时尚如何怎么变得更好?Perry博士说:“从根本上说,应该是品牌方该负起责任,他们让我们逐渐习惯了这样的购物方式。品牌方创造了这种需求,而消费者做的只是去购买呈现在他们眼前的东西。”

作为两次走在时尚与纺织品革命最前沿的城市,曼彻斯特能否为时尚发展指出一条明路?

如果真的有这样一场革命,那就是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