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突破“疫情”局限,打造创新格局

日期:2020-04-27 浏览:1414作者: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对于在读以及即将加入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 2020年7月班的学员而言,如何高效运用在线学习及云端职业发展活动显得至关重要。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如何突破时空与“疫情”的限制,为职场精英打造完美的学习体验?

Alliance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

2020年,由于全球的疫情升级与国际旅行限制,许多学生与职场人士对海外项目望而却步。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的学生却依然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奋勇向前,从未停下学习的脚步,这背后蕴藏着怎样的故事?

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主任傅潇霄女士,以及2019年7月入读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的黄葳同学与您分享“战疫”背后的故事。

混合式学习模式,赋能未来行业领跑者

Sherry Fu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主任

对于混合式学习模式,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主任傅潇霄女士解释道:“这个概念可能对中国学生而言比较新,它其实是结合了在线学习和线下学术工作坊两种模式,通过灵活的课程设置与案例教学,为工作繁忙的职场人士提供两全其美的学习方案。职场精英们可以合理利用闲暇时间、按照自己的节奏学习,同时受益于线下工作坊提供的社交机会。混合式学习模式融合知识的实践与可操作性,帮助全球行业精英在职业发展中成功转型。”

“我非常认同曼彻斯特商学院院长Fiona Devine教授的一段评价,科技的发展正不断颠覆我们的学习方式。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教育革新,迎接教育4.0时代的到来。而早在1996年,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就开时代之先河,通过混合式学习模式,为全球职业经理人打造了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确保职场精英在继续自己职业发展的同时,获得源于曼彻斯特大学的优质教育机会。”

她还提到,“此次疫情的爆发导致今年7月原定的线下学术工作坊取消,但整体而言,对课程学习的影响相对较小。曼彻斯特大学有一支经验丰富的在线教育教学团队,他们迅速应对局势变化来调整教学方式,为学生按照原定2年计划完成学业创造可能。”

突破时空和国界限制,与全球行业精英加强联系

不仅如此,混合式学习模式突破了国界的限制,为全球的学生提供“空中课堂”。原本需要十几个小时的飞行时间才能到国外参与的研讨会,现在只需要加入线上会议室、打开麦克风和摄像头就能实现。跨文化的学习体验,不仅增进了对全球化政治经济格局的宏观了解,同时还有助于形成品牌全球化的策略认知。

在企业创新管理课程的一次讨论中,教授提问:“应用程序该如何做社区推广呢?”来自中国中心的黄葳同学分享了国内互联网企业的做法:“运营人员可以把二维码打印大一些,放在小区门口。当感兴趣的人扫描下载了应用程序,可以赠送小份礼物作为奖励。”

Huang Wei

曼彻斯特全球在职 MBA July 2019 Intake

虽然在中国是司空见惯的行为,但是对于其他国家的同学来说还是个新鲜事。她谈到:“我还有来自中东国家的同学,他们对于我的分享非常惊讶。试想我的点子有可能在世界的另一头落地开花,自己还是挺开心的。”

正如黄葳同学所体验到的一样,即使疫情到来,混合式学习也不妨碍与国际同学交流的机会。曼彻斯特大学有超过60,000名毕业生,遍布于全球190多个国家,曼彻斯特大学的高度国际化无疑为毕业生们搭建了良好的社交与职业发展平台。

曼彻斯特教学法,商业模拟实践激发学习力

曼彻斯特商学院自创的“Manchester Method”(曼彻斯特教学法),在世界管理学上与哈佛商学院的“案例教学法”同享盛名。通过组织学生以分组讨论的形式研究大量商业实例,学以致用,把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操作。

傅潇霄主任提到:“在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的第一学期,学员们就会开始接触长达一年的Simulation Project(商业模拟实践项目)。在实践项目中,每个小组将代表一个虚拟公司,分别担任例如CEO、CFO、CMO等不同角色,与曼大其他海外中心的同学一起竞争市场份额和利润。大多数MBA学员反馈,商业模拟实践项目的强度虽然很大,但却是他们MBA学习生涯中最难忘的一部分。”

关于这一门课程,黄葳同学也有深刻体会,她分享道:“模拟车厂运行的课程实操部分结束,我们小组成绩不太理想。模拟车厂虽扭亏为盈,且净利润率到达11%多,但依然于事无补。有的时候我有点从一而终,哪怕企业遇到困难,我会认为只是暂时的,所以我不会选择裁员,哪怕成本高一点,我也会想保住大家的工作。车厂产品定价和配置,全部走亲民路线,做的都是现实中大家买得起的、性价比较高的车,而没有抬高售价再把宣传费输出给中间商。MBA课程很有意思,在模拟商业项目中确实会遇到经营理念的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