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曼大抗疫公开课回顾系列 | 曼大明星历史学家Michael Wood教授

日期:2020-07-28 浏览:1482作者: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View English Page


疫情期间,曼彻斯特大学开展了一系列“云上公开课”,力邀大学杰出的科研人员面向全球举行线上公开课,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学术成果。

Michael Wood

曼大公共历史学教授
英国历史学家
广播电视制作人
作家

迈克尔·伍德(Michael Wood), 曼彻斯特大学公共历史学教授、英国历史学家、广播电视制作人、作家。在过去的40年里,他以生动鲜活的方式让英国,美国和世界各地的观众及读者接触了解历史。

迈克尔先生撰写和出版了好几部有关英国历史的畅销书,拍摄了120多部历史纪录片,包括‘印度故事’。

华尔街日报称它是历史纪录片的最高水准。他近年来拍摄的‘中国故事’系列,被中国国家新闻机构新华社评价为超越了种族和信仰,为电视观众带来了无以言表的感人至深的东西。

今年,他撰写的记录片《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在英国BBC 4与中国中央电视台9套先后播出,引起社会广泛反响。查看更多

在此次“云上公开课”中,迈克尔先生分享了自己与中国之间至深的情感。从2013年开始,他往返中国不下十几趟。为了体验中国诗人杜甫的心境,迈克尔曾经沿着杜甫生前的足迹,从巩义、西安到成都、长沙,回溯诗人从出生到入仕、从开元盛世到战乱流离的一生。

迈克尔还回忆道,他第一次对中国产生好奇起源于曼城Sheraton Hughes书店里的一本中国晚唐诗集,那年夏天,迈克尔先生只有15岁。这本书打开了迈克尔的新世界,他迷上了杜甫的诗,对这个古老的东方国度产生了由衷的向往。

八十年代初,迈克尔第一次到访中国,不同于“中国人令人费解,有点冷冰冰”的西方刻板印象,他发现中国人民友好热情,让他备受鼓舞。几十年来,迈克尔·伍德以一个西方人的视角,带着他的疑问,在日新月异的中国探寻古老文化价值与历史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