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麦兜的速度与激情

许多伟大的梦想都源于一个当时看似很简单、很微小一个的决定;而许多的成功背后,却是不断打拚与挣扎的历练,这不仅是百炼成钢的勇气,更是凤凰涅磐的信念。在困难中坚持,在荆棘中前行,于是终于有一天,苦尽甘来、云开雾散。

Timothy这个来自香港的同学给我的启发正是如此。

“如同麦兜, 我不聪明,但我很努力”Tim点好西餐之后对我说。

而我已完全准备好聆听一个麦兜的故事。Tim的故事要从1992年的一个夏天讲起。

那时的Tim还是个顽皮的孩子,还不懂得规划自己的将来,学业也并不出众,前途暗淡。在一天晚上,妈妈很严肃地跟他谈话,妈妈问:“你是要初中毕业去刷盘子打工,还是要去澳洲读高中?”那个时候Tim第一次感到要开始认真地规划未来,再也不能打闹嬉戏过日子。他认真地考虑之后对妈妈说:“我去读高中”。

许多辉煌的故事就是从一个简单的决定开始的。1992年,Tim来到澳洲读高中,那是一个位于偏僻地区的学校,整个城市连自己只有两个中国人, 没有任何娱乐,因为言语不通, 甚至连买吃的也困难重重,但这也为Tim的用功努力创造了环境,Tim开始明白要为自己的人生拼搏,于是废寝忘食地学习,不断突破语言、学业等一道道障碍,而他还要用课余时间打工赚学费。

2年后,Tim以优异的成绩考入Macquarie大学,从计算机专业,又转入经济学与市场营销专业,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涯。但让我没想到的,就是他速度与激情的故事。

那是1995年的一个黄昏,Tim驾驶一辆改装车,载着3个朋友出去玩,这时,从后面赶上来一辆车,与Tim这辆车并驾齐驱的是一个澳洲人,嘴里不干不净地骂着挑衅,要跟Tim飙车。

Tim那时是个血气方刚的少年,于是脚下猛踩油门向前冲去,两辆车你追我赶,宛如电影中的飙车镜头,Tim的车子已经飙到时速120公里,这时前方突然出现一个急转弯,Tim一转方向盘就感觉不对劲,车子一下子飞到了空中,在空中飞快地转了整整三圈……

那是Tim生命中过得最快也最慢的几秒钟,他的头脑中一片空白,但又飞快地闪现了无数片断,人生、希望、梦想,已经不知道是否来得及实现……

幸运的是,车子最后并没有翻倒,而是跟地面平行转了三圈之后落在地上,Tim和三个朋友一身冷汗,怔了许久,他们与死神擦肩而过。

那之后,Tim 整整4年没有再开车。

闯过了语言、学业的障碍,Tim在97年毕业后, 回到香港找工作, 同时也见证了香港回归祖国的怀抱,但等待他的却是非典及亚洲金融危机。

经济的低迷时的就业市场也暗淡无光,但Tim还是找到了一份在电脑闪存OEM工厂的职位,在做了8个月类似于电话销售的事情之后,Tim加入了另一家做集成电路板的工厂做Marketing。工厂的环境也很恶劣,但是Tim还是凭借顽强的信念与努力做出了不错的业绩。

1999年,Tim成功加入了如日中天的索尼公司,成为香港公司市场部的一名员工。他从最基层的Marketing Executive做起,5年之后由于业绩突出,晋升为Marketing Manager。

2004年,Tim工作调动到索尼上海公司,负责车载音响、MP3、耳机、录音笔等设备,短短几年,Tim负责的产品线都在Tim的努力下做到了市场份额第一。于是又被晋升为高级经理。

而事业上的成功,并不是Tim人生的全部

他遇到了她现在的妻子,他感觉这就是他生命中一直在寻找的那个人,于是有情人终成眷属,就在几年前,他们有了一个聪明可爱又漂亮的女儿。当时Tim来到床前,看着那个活泼可爱的小生命,惊喜万分,除了觉得这位小天使是自己生命在延续, 也是代表他去看未来的世界。

当家庭与事业开始稳定的时候, Tim开始继续追寻自己一直渴望的梦想,就是读一个全球知名商学院的MBA。

经过调研,Tim选择了曼彻斯特商学院的Global MBA项目。他看重的不仅仅是国际领先的排名和声誉,还包括去全球其他国家的游学机会以及雄厚的师资力量,于是他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涯。

Tim认为,选择再进修的同学, 都是对将来充满期望而不断努力的, MBS Global MBA项目让他收获最大的是认识一班社会智慧丰富的同学, 人生没有多少时间是可以一起忘我地努力学习, 是一生难得的机会, 而且MBS雄厚的师资给了Tim新的知识, 特別是Accounting和Operation Management这两门课,不仅开启了Tim 对工作上多角度的看法,而且让他更加明确了如何更好地把自己的知识融入公司的战略,为公司创造价值,更让他能够从战略角度为公司提供发展建议。

对于在职场打拼的朋友,Tim最大的建议就是要认真、不断学习,不断努力。因为认真, 你才会知道为什么会成功, 为什么会失败, 学习了才会成长, 因为努力过, 哪怕达不到满分, 也不会拿不到50分,可能这句话看似非常简单,真正做到却不容易,Tim所在的索尼公司,认真到哪怕收到一封垃圾电子邮件,都要认真商讨如何回复,不能错过任何一个,哪怕是微小的机会, 因为多一份努力,就会多一分收获。

采访临结束时,Tim给我看他手机里女儿的照片和视频,那个天使一样的小女孩是如此地美丽可爱,Tim笑得合不拢嘴,他觉得,女儿像他一样并不聪明, 但让Tim最大的骄傲, 就是能让女儿明白到努力会战胜困难, 结果女儿不断克服对数学的困难, 凭自己的努力在考小学面试的时候能够用奶声奶气的声音,流利地心算出50以内的加减法, 在众多家长还在焦急询问为什么没录取时, 他已左手牵着着女儿的小手,右手拿着录取通知书了。

祝Tim一家永远幸福,愿快乐永远伴随在他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