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活动回顾】对话顶级商学院教授
聚焦博弈智慧,破解竞争战略

日期:2018-03-16 浏览:1692作者:UOM

随着全球竞争的日益加剧,职业经理人如何提高战略思维,帮助企业运用战略利器,在全球化竞争中赢得竞争优势?当今商业形态瞬息万变,颠覆性的技术极大地影响着企业的发展走向。企业如何紧跟时代步伐,在数字化竞争中获得突围?

商场如战场。企业之间真的只有你死我活的竞争?一个企业的成功真的必须建立在其竞争对手的失败之上吗?

3月13日,曼彻斯特全球MBA项目管理经济学教授Paul Patton在MBA开放课堂中为到场的企业家们深度解析了最前沿的企业竞争战略。Paul讲到的博弈论及其在企业竞争中的运用引起了到场企业家们的浓厚兴趣。

Paul Patton
管理经济学教授,
曼彻斯特商学院全球MBA项目讲师

Paul Patton教授在经济学领域拥有逾27年的丰富教学经验,同时,作为曼彻斯特商学院全球在职MBA课程讲师,自2001年以来负责管理经济学课程全球教学活动的指导。在学术研究领域,Patton教授主要研究商业与经济学的数学与数据分析,并著书出版了相关书籍。此外,Paul在商业管理实践中也累计了深厚的经验,目前担任爱尔兰第三大城市利默里克城市经济发展项目总监。

企业竞争战略关乎生死存亡,需要知己知彼

Q:Paul先向企业家们抛出一个问题。近年来,手机市场发展迅猛, 手机已然成为人手必备的产品。几大手机厂商巨头:苹果、华为和三星占据了全球手机市场的巨大部分比重。这几大手机巨头间的竞争也异常激烈。随着三星缩减在华股份,苹果和华为在中国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那么确保市场竞争优势的关键是什么?

Peter Patton教授:这就不得不提到这两大公司的竞争战略。公司在竞争市场上采取何种战略,关系到整个公司的生死存亡。

苹果公司竞争战略胜在创新。苹果公司有着世界优质的研发和工业设计能力,这是它致胜的关键。其次,苹果公司的零件是由全球范围内各供应商生产的,全球范围内低成本、高质量的供应商使其获得了生产成本优势。这种战略引起了许多公司甚至同行的效仿,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确保供应商的质量成为了新的战略竞争关键。

随着华为公司的迅猛发展,华为的竞争战略也成为企业研究和效仿的重要榜样。通过世界优质的设备供应商获得成本领先战略,同时不断改革创新,实现差异化战略发展等保证了华为的竞争优势。

纵观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企业都普遍存在一个共性:先进的竞争战略。企业竞争战略的制定必须考虑竞争对手的存在。就像苹果公司在制定战略的时候,一定把华为公司的竞争战略纳入了考量范围,以竞争导向去制定竞争战略;同理,华为在制定战略时也会考虑对手的情况。竞争战略关乎企业的长足发展。深谙企业竞争战略的职业领导人将成为各企业争抢的对象而拥有极大的职业竞争优势。

Q:那么如何科学的制定企业的竞争战略呢?

洞悉消费行为规律,赢得战略竞争关键

战略竞争的关键在于赢得消费者。这就需要企业了解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实际上,消费行为因其重复性而具有规律,同时由于信息技术的参与而有迹可循。

Paul向大家展示了一个消费者一天的时间安排表,其中的消费行为固定发生在一天的几个时间段。将周一到周四的消费行为发生的时间及事件做对比分析,就会发现消费行为具有重复性。于此同时,由于手机、电脑等智能技术的运用,消费者会留下数据而让商家获知相关信息。商家就可以根据消费者的消费行为规律而采取相应的推广策略。

在这个案例中,此消费者倾向于在每天早上8点25分左右喝咖啡并浏览谷歌。消费者在咖啡厅留下了消费记录,在谷歌上留下了浏览记录。而咖啡商家根据记录,于每天相应的时间给消费者发送咖啡广告;同时谷歌也记录下了消费者浏览倾向,而优先推广相应产品的信息给该消费者。这就是著名的“助推理论”。

听到这里,大家纷纷回忆起自己在浏览网页、邮件、短信等信息中收到的商家广告,经常和自己最近在寻找的产品巧合的一致,而且和自己消费需求的时间神奇的吻合。这其实是商家通过消费行为的重复性而预测消费需求,从而进行推广的策略。前沿的“助推理论”在Paul的讲解下变得贴近现实,生动易懂。

共享经济和颠覆性技术下的战略决策

在竞争性的市场中,企业的战略决策和行为需要具备前瞻性。这就需要企业了解市场发展趋势。Paul讲到了当今市场上重要的经济形态“共享经济”。

Paul Patton教授:共享经济将成为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共享经济正在极大的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大家上班用滴滴或是摩拜单车,旅行在booking或是Airbnb上预定房间… 共享经济已经融入了我们每一天的日常生活中。虽然2013年,共享经济只占市场份额的3%,但是五年来,共享经济急速发展。预计到2025年,共享经济将占到市场份额的一半比重。”

除了共享经济外,颠覆性技术也在给商业世界带来着日新月异的巨变。之前提到的预测消费者行为的技术就是其中之一。越来越多的公司将技术直接融入产品和服务中以开拓新的市场,同时企业管理者也面临着将科技融入公司组织架构的挑战。这会带来很多新型的管理型人才才能胜任的高质量工作。

企业的竞争战略时刻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这就需要企业决策者将企业战略放在市场大环境下,进行系统的、有前瞻性的思考。也对企业管理者的战略决策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巧用博弈论,致胜战略竞争

Paul带领大家思考了博弈论中著名的“囚徒困境”。

两个共谋犯罪的人被关入监狱,不能互相沟通情况。如果两人都抵赖,各判刑三年;如果两人都坦白,各判十年;如果两人中一个坦白而另一个抵赖,坦白的判一年,抵赖的判十五年。于是,每个囚徒都面临两种选择:坦白或抵赖。然而,不管同伙选择什么,每个囚徒的最优选择是坦白。

囚徒困境是博弈中具代表性的例子,商业竞争中也会频繁出现类似情况。Paul所教授的全球在职MBA项目策略与竞争课堂中将系统地讲解博弈论,带领同学们分组逐一分析几个案例中双方博弈的各个情况所产生的不同结果。

在深谙博弈论的智慧后,Paul会带领同学们将博弈论工具用于企业竞争策略的制定中,分析企业及对手所采取的不同决策:企业进入市场的最佳时机是什么时候?价格战是怎样发生的,如何终止?战略性合作如何进行?

Paul Patton教授还将通过大量公司案例以及贴近管理实践的全新动态,紧扣当前商业竞争前沿趋势,全面解析传统的企业管理决策问题,并从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突破传统思维模式,重新思考企业的战略定位。

资深商学院教授解读在职MBA项目

随后进入现场提问环节。大家听得意犹未尽,继续兴致勃勃的向Paul Patton教授请教问题。

Q:除了曼彻斯特商学院外,您还曾经执教于多家商学院。那么在您看来,相较于其他商学院,曼彻斯特商学院有哪些独特之处?

Paul Patton教授:我们的学术研究的核心就是研究企业如何制定竞争策略、企业如何和其他企业做生意,这也是我致力于带到课堂上的内容。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采用闻名于世的曼彻斯特案例教学法“Manchester Method”,所以具有很强的实战性。

在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的课堂中,教授们通常做的是引导学员们通过小组合作解决所接触的真实的企业所遇到的现实问题。同学们今天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明天就可以应用到企业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