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腾讯网】商业模式转型时代,曼彻斯特大学引领全球化高等教育创新 ——曼彻斯特大学国际教育中国区总裁傅潇霄女士接受腾讯教育专访

日期:2018-07-27 浏览:2721作者:曼大中国中心


View English Page


在经济发展显著全球化的今天,商学院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力。通过为全球企业输送具有全球化经营的视野和能力的管理人才,助力企业发展和战略转型,推动本土经济高速、健康发展。随着“一带一路”商业模式的转变,尤其是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如何把传统的商学院课堂立体化转型成一个更多元化的知识传递,抛开国界,迈向全球化的进程是目前众多高校的重要议题。

曼彻斯特大学国际教育中国区总裁,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负责人傅潇霄

近日,曼彻斯特大学国际教育中国区总裁,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主任傅潇霄女士接受了腾讯教育的采访,分享了中国中心成立十年以来的心路历程,并对全球商业模式的转变给商学教育乃至全球教育市场带来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一带一路”商业模式转变,呼唤新时代高等教育变革

“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将促进经济要素的自由流动、资源的高效配置、市场的深度融合以及各国经济政策的协调。“一带一路”的建设实际上是对创新型商业模式转变的的倡导。 在“一带一路”大框架下,需要创新型思维,以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对整个社会进行颠覆式的改变。

傅潇霄女士表示“随着数字化在经济发展中的盛行,越来越多的在职人士对公平优质的高等教育的呼声也越发高涨。因此,在线教育及相关技术的出现和兴起,成为推动新时代高等教育变革的重要途径,全球高等教育的数字化战略更是势在必行——通过互联网高新技术,令教学活动更具便捷性和高效性,实现优质的教育资源全球化共享。“

在探索通过技术驱动教育变革的道路上,曼彻斯特大学是佼佼者和引领者的先锋。傅潇霄女士首先介绍了大学独创的“Blended Learning”即“融合型学习”模式:“曼彻斯特大学依托强大的信息技术,突破性的将线上和线下授课有机的结合起来,为学生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多维度研究、教学、学习系统,使学生可以通过网络与教授和其他同学24小时保持互动,随时随地互动学习。不仅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校园丰富的学习资源,并且为在职人士提供了更高的灵活度,保证了学员们可以兼顾学业和工作。“

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领跑线上创新MBA教育

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是曼彻斯特商学院带入中国的首个高等教育项目,自2008年以来,伴随着中国中心的迅速发展,先后有超过1000名来自中国地区的职场人士,选择了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课程,以此丰富他们的职业技能,拓宽全球化的职业视角。

傅潇霄女士强调:“全球在职MBA项目在教育技术领域做出的革命性创新实践,帮助忙碌的在职人士跨越了传统MBA教育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依托曼彻斯特大学强大的信息技术,建立高度互动的在线学习环境,帮助学员在传统课堂外,实现学习分析、商业模拟、自适应课程、团队协作学习。灵活的授课模式以及个性化的学习安排,让正处于事业上升阶段的管理精英们得以工作深造两不误,加速职场发展。”

此外,傅潇霄女士还为我们介绍了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的另外两个显著优势:高度的国际化和独树一帜的曼彻斯特教学法。

“首先,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的高度国际化是最突出的特色之一,我们的项目之所以称为Global MBA(即全球MBA),正是因为它的国际化特点;曼大的足迹遍布全球6个国际中心,包括英国曼彻斯特本部,上海、新加坡,迪拜、香港以及巴西的圣保罗,同时开设全球在职MBA课程,全球的学员都有选择到各个海外中心学习的机会,收获全球化的学习体验。更重要的是,不论学员置身于全球任何一个教学中心,都可以获得曼彻斯特商学院统一的教学体系、教学资源,包括最引以为傲的教授资源。”

“同时,这一项目采用的是独树一帜的“曼彻斯特教学法”—— 与传统的教授单一的传授理论教学不同,全球MBA的授课方式基于前沿真实的商业项目,非常具有实战意义。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课程中的商业案例教学选择的是当下最前沿的商业案例;从学员的层面来讲,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的学习不是一个被动的接受知识的过程,而是在这个实际项目的学习和讨论中来吸收知识。不少学员反馈说,在全球MBA课堂中地位收获,可以高效地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他的实际工作当中去,能够有助于真正地去解决在工作当中遇到的一些困难。这也是曼彻斯特商学院的MBA毕业生为什么会成为英国最受雇主欢迎学生的原因之一。

“无国界,无止境”——打造创新、优质、共享高等教育新平台

高等教育的地域限制正在逐渐被打破。对于吸引和培养更多的国际化人才,也必将更注重与行业的结合,与经济发展形势的结合。曼彻斯特大学秉承“无国界、无止境”的教育理念,将继续提供具有独特和多元文化视角的高等教育,旨在帮助学员做好充分准备以从事其理想的职业并获取终身成就。

傅潇霄女士介绍道:“曼彻斯特大学同时深耕于‘高等教育国际化‘,以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全球加速课程为例,学员将在为期18个月的课程中,分别飞赴曼彻斯特、中国上海、迪拜完成核心课程的面授教学,同时,还能选择香港、新加坡、巴西等国际中心参加选修课程的学习,最大程度地感受多元化的课堂体验,拓展国际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