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就医难?看病贵?曼彻斯特大学为医疗行业开出了领导力新处方

日期:2018-11-28 浏览:1321作者:UOM


View English Page


目前,医疗卫生系统的管理者正面临着健康产业突出的挑战,即如何实现公平可及的医疗服务。曼彻斯特大学国际医疗行业领导力在职硕士项目主任Stephen Brookes认为,只有具备集体意识和无私领导者才能重塑未来的医疗健康产业。

教授简介




Stephen Brookes博士
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
公共政策及管理资深研究员
Stephen Brookes博士在曼彻斯特大学拥有11年的执教及学术研究经验,现任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公共政策及管理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导力和组织发展。除了担任国际医疗行业领导力硕士项目主任以外,Stephen博士还负责曼彻斯特商学院全职MBA及全球在职MBA课程的授课。Stephen曾在公共政策、中央和地方政府等不同领域都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政府任职期间,他与公共医疗卫生组织机构合作密切。他在支持政府提高政绩,促进改革方面贡献突出,并因此于2002年荣获女王诞辰荣誉勋章。


目前,中国的医疗服务体系的倒金字塔现象非常严重,大量的病人涌向三级医院,大病小病都往那里跑。我们要解决这个倒金字塔问题,必须提高医疗健康的可及性、可负担性和性价比,最终目的都是为了缓解百姓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在如何应对医疗行业挑战等问题上,Stephen Brookes博士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领导力新概念
Selfless Leadership

 

在日益复杂的组织与合作关系中,成功领导力的关键在于寻求相同的发展愿景以及对于公众利益的重视,如此才能平衡企业股东和利益相关者的需求,这种领导力风格被称为“无私领导”(Selfless Leadership)。


无私的领导者必须为公众利益创造公共价值,从而要求未来行业领袖打破传统的“领导”和“下属”观念,继而转向“我们”的集体意识,成为为公众利益与整个行业共同努力的领导者,克服行业面临的挑战。鉴于当今社交媒体的结构与沟通模式,医疗行业领导力的发展存在更多的机会与潜力。

四大全球挑战
4 Principal Challenges

曼彻斯特大学在公共医疗及健康产业管理领域的研究表明,目前全球医疗健康产业面临四大挑战:

1. 确保及时、高效的医疗公平;

2. 提高疾病预防机制的优先地位;

3. 在公立及私立机构中同时提供相关医疗保健服务;

4. 将一级、二级和三级医疗机构的服务资源有效整合管理。

扩展全球视野,取经他国经验
Leading through networks

脉络式领导已经成为了另一市场趋势。不同于传统领导方式的等级制度单一的线性领导模式, 脉络式领导需要管理者具备更多集体意识。

公私伙伴关系是获取新的资金来源、建立专业智库以及扩充医疗服务的有效渠道。加强公共医疗资源与私立保健服务的联盟,同时平衡两者间的公共利益,对于未来行业领导者来说,无疑是值得深入思考的课堂。更为重要的是,每一位医疗行业管理者都必须将病患放在第一位,才能为医疗机构和健康产业谋得更好的发展。

活跃于医疗行业的每一位工作者——从医疗监管机构、高级管理者、行业专家和投资人都需要共同努力,应对当下全球健康产业的挑战。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从业人员,都可以通过相互学习和借鉴他国的经验,在当下医疗高速转型期,更从容地应对不同的问题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