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曼彻斯特大学与清华大学共同启动双博士学位项目

日期:2019-10-08 浏览:3321作者:曼大中国中心

View English Page


近日,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校长,女爵士Nancy Rothwell教授一行到访北京清华大学,正式启动清华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合成与系统生物学双博士项目。

清华大学校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左)曼彻斯特大学校长,女爵士Nancy Rothwell教授(右)

未来,该项目的学生将受益于来自曼彻斯特大学与清华大学这两所世界知名学府提供的全球优质的学术指导,优质的教学设施和研究基础设施。

清华大学校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在接待了Rothwell教授一行,双方就推进两校师生交流和科研合作进行了探讨,并签署了两校双博士学位项目协议。 2016年,曼彻斯特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和清华大学合成与系统生物学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就合作领域将是生物技术、合成和系统生物学领域的科学和技术课题达成合作意向。此次,两校正式启动联合培养博士项目,正是基于两校在过去三年的合作基础上的进一步发展,通过本项目合作,充分利用两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培养一批优秀的、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优秀青年人才。

清华大学项目主任陈国强教授表示:“清华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双博士学位项目将为学生提供可以体验两所大学不同研究环境的绝佳机会,学习跨越国界的伟大科学,并成为更具国际视野的学才,更能取长补短,互通有无。我们期待从该项目毕业的学生在全球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十多年来,曼彻斯特大学与清华大学保持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尤其在科学月工程领域已经展开了许多研究合作, 2007年, 在曼彻斯特大学前任校长Alan Gilbert教授和顾秉林教授任职期间,两校已建立了合作关系。2018年1月,在两校校长,邱勇教授和女爵士Nancy Rothwell教授的共同见证下,清华大学生命学院与曼彻斯特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签署了联合培养博士生和共建联合研究中心的合作备忘录。本次新项目的启动更是曼彻斯特大学与清华大学之间深化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来自曼彻斯特大学化学系Neil Dixon博士被任命为该双博士项目主任,并将为贯彻与发展该项目提供学术建议,Dixon博士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该合作项目无疑将会成功为下一代科学家提供独特的教育经历。 我们坚信,通过两校强强联手,共同将为博士生的成长和成长提供一个极好的环境,此外,该项目的国际视野将会大力培养学生应对当下和未来全球挑战的技能。”

曼彻斯特大学副校长兼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Martin Schröder教授指出: “工业生物技术领域,包括合成生与系统生物学,是曼彻斯特大学在科学研究领域的标杆,代表了世界领先水平的跨学科研究活动,大学拥有雄厚的资金支持,优质的科研成果和国际影响力。与清华大学的新合作不仅会将科研转化为市场从而造福全人类,也将促进两所大学之间建立重要的新关系。”

清华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合成与系统生物学双博士项目招生现已全面启动,首批学生将于2020年9月入学。

关于曼彻斯特大学

曼彻斯特大学始建于1824年,是位于英国曼彻斯特的一所世界三十强优质名校,英国著名的六所“红砖大学”之一,英国“常春藤联盟”罗素大学集团创始成员之一,也是英国最大的单一校址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学术科研实力位居全英国前列,在生命科学、工程技术、人文学科、经济学、社会学等领域享负盛名,其商学院也是世界知名商学院之一。曼彻斯特大学历史上产生过25位诺贝尔奖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