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活动回顾│上海市欧美同学会2019民间外交项目“曼享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分享沙龙圆满举行

日期:2019-10-16 浏览:1384作者:曼大中国中心

View English Page


10月12日下午,上海市欧美同学会2019民间外交项目“曼享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分享沙龙在上海中心隆重举行。此次民间外交项目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主办,曼享汇、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曼彻斯特大学校友会承办,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及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协办,并得到了宝库艺术中心与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的大力支持。

来自20多个国家的40多位国际友人,留学生,及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总会、留英、留日分会领导等共80余位嘉宾出席活动,来宾们参观了欣赏宝库匠心馆及世界最大景泰蓝地面,聆听了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以一场精彩纷呈的浸没式体验深度了解了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

出席活动的嘉宾有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雷熙文先生、会员部徐丽娜部长、联络部方普儿女士、陈章媛女士、常务理事傅潇霄女士、留英分会秘书长顾炜威先生、留日分会秘书长胡志武教授、中国陶瓷大师汉光瓷创导者李遊宇教授、宝库匠心馆馆长叶柏风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岳阳医院临床免疫研究所所长程晓东教授、著名钢琴家上海师范大学朱昊冰教授等。

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主任、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曼大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曼享文化”发起人傅潇霄女士首先致辞欢迎大家的到来。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本次“曼享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分享沙龙围绕服务“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举办,在中国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之际,积极响应国家发出的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号召,本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希望通过以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为使命的品牌沙龙项目“曼享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外国友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让外国友人更好地了解中国,从民间层面促进中外人民之间的友好交流。

曾多次制作国礼献礼的汉光瓷创导者李遊宇教授向现场来宾分享了一场“中国陶瓷文化与世界陶瓷现状”的精彩演讲。李遊宇教授表示:“中国陶瓷文化源远流长。相较于世界各国都拥有的陶文化,中国独有的瓷文化,对世界产生了更为深远的影响。建国后,在国家的关怀下,中国瓷器再次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重新傲立于世界之巅。”李遊宇教授的精彩讲述获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文 化 论 坛

为了能更好地弘扬中国文化以及吸收国外的优秀文化,曼享文化首届文化论坛-“畅谈跨文化传播中的挑战与机会”由傅潇霄女士主持开展。

左上:程晓东教授,右上:雷熙文先生,左下:叶柏风教授,右下:朱昊冰女士

钢琴家朱昊冰女士分享了如何独具匠心地将传统经典的中国民族音乐音符在西洋琴键上奏出全世界人民都能欣赏的共同美妙语言,从而实现和谐圆润的跨文化音乐交融。

宝库匠心馆馆长叶柏风教授谈到“随着全球一体化的进程不断推进,中西方文化的融合将不断加深。宝库匠心馆展陈的作品中,不乏以中国传统工艺以及西方设计理念相结合的案例。这将对中国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发展,特别是传统工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曼大校友会会长雷熙文先生同时也是金杜合伙人,以金杜艺术中心为生动案例诠释了“法商与艺术相遇产生的多元跨界对话”是多么的丰富有趣。

东方学者岳阳医院程晓东教授结合多年临床免疫的经验与大家深度探讨了中医、人体免疫机制、心情调节等元素的有机结合案例。提问环节,上海海事大学学生代表本杰明提及的“中医”与“音乐”跨界疗法引起了热烈的讨论。中西医与各类风格音乐碰撞后又能产生什么样的跨界文化火花呢?这也许会是下一个“曼享文化”课题。

跨文化传播早已成为传播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我国历史上的丝绸之路、玄奘取经、郑和下西洋等都是跨文化传播的典范,而新时代下的“一带一路”更是为人类的跨文化传播提供了新的空间和实践路径。我们深信优秀的跨文化传播有利于在尊重世界民族文化多样性的基础上构建文化共同体,并终将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度融合。

文化与艺术

分享会上,李遊宇教授、叶柏风教授、程晓东教授、朱昊冰女士共同被聘请为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文化艺术导师兼曼享汇文化艺术顾问。

这场以“Magnificent Culture”(璀璨文化) 为主题词的民间文化外交活动氛围热烈,在场来宾不断感叹“Magnificent”,中外友人齐聚一堂的欢声笑语充分标志了活动的圆满成功。多名外国友人和留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段甚为美好的中国记忆与难忘的经历,从到访中国最高建筑上海中心,到参观囊括了中国九大传统工艺的宝库匠心馆,到聆听中国瓷器大师李遊宇教授浓缩中外瓷器史,再到与中国文化界知名人士畅谈跨文化交流方式的改进与创新,一下午的知识文化盛宴在黄埔江夕阳的映照下显得尤为美妙。

活动结束后,外国学生争先排队与嘉宾合影留念,记录这一“Magnificent”的时刻,并纷纷询问报名下一次“曼享文化”的活动。傅潇霄女士表示,“曼享文化” 将以打造民间文化外交平台为目标,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使命,通过沉浸式的体验、匠心精神的展示和跨文化传播交流活动,持续开展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民间外交对话,做好中外文化交流的民间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