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曼大教授观点】面对快速时尚产业的盛行,我们付出了怎样的代价?

日期:2019-12-20 浏览:1414作者: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View English Page


时尚在构建自我认同与建立自尊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同时也在对环境造成危害。曼彻斯特大学国际时尚营销课程主任Patsy Perry博士针对时尚产业的浪费与污染成本进行了研究。

快速时尚已经彻底改变了时尚产业,以任何人都能负担的价格实现了风格民主化。通过有效的供应链管理,零售商专注于降低成本与高效物流,以便快速并频繁地供应时装秀或名人效应影响下的新系列。曼彻斯特曾经是英国棉花产业的中心,如今却成为了英国在线快速时尚之都。这些品牌凭借低廉的价格实现了惊人的增长份额,甚至远远超过了老牌的高街品牌零售商。

然而,快速时尚商业模式因其低成本服装快速生产,造成了过度消费和过度生产。低廉的价格与产品的快速上新,导致服装成为了一次性产品。在环保方面,快速时尚更是成为了一次性塑料的代名词。

快速时尚商业模式的成本和速度对环境带来了严重影响,这些环境影响包括:农药造成的水污染、用于纺织品染色和精加工的微纤维和危险化学品、全球供应链的碳足迹与不可生物降解的纺织废料。随着网上购物的兴起和随之伴随的退货问题,未售出的库存面临焚烧或直接送往垃圾填埋场,从而导致了另一方面的环境问题。

快速时尚对社会同样具有影响,在英国的"黑暗工厂"中,工人饱受剥削,收入远低于最低工资。此外,快速时尚品牌利用社交媒体营销和明星代言刺激消费需求,这会影响消费者的购物行为。有证据表明,在社交媒体上花费大量时间追星、不断根据最新时尚潮流改变风格、用美图软件美化自己,随之而来而不可避免的社会比较,社交媒体尤其容易对这类人群的自尊和过度被在意的外表带来负面影响,甚至造成心理障碍,尤其是年轻女性。

公众舆论正在转变,消灭快速时尚的呼声来自多个视角——从环境审计委员会到草根运动,就连消费者本身也开始呼吁抵制。快速时尚问题的解决方案将是跨学科的,我们需要了解可替代生产方法背后的科学、操作运营模式的可行性及扩展此类解决方案的可能性。

所有的这些都要结合消费者沉迷于新鲜事物的消费心理一同看待。为了紧跟可持续发展趋势,一些快速时尚品牌已经通过可回收物制成胶囊系列产品,但这仅是九牛一毛。消费者只买呈现在他们眼前的产品,品牌需要向我们提供质量更好、产量更少、更经久耐穿而非“一次性”的服装产品。

在职远程国际时尚营销硕士课程

曼彻斯特大学国际教育即将推出学制两年的在职远程国际时尚营销硕士课程。该课程拥有相较全日制课程更灵活的授课方式与全球领先的在线教育模式,更值得一提的是,大学将在课程设置中,引入最与时俱进的课程内容,涵盖了国际时尚营销、战略品牌管理、时尚消费者行为、多渠道零售、时尚市场传播、时尚行业面临的社会与环境的挑战。此外,加入国际时尚营销在职硕士课程的学生还将有机会跟随课程导师到上海、巴黎、米兰等世界时尚之都参访,直面行业领袖、对话时尚大咖与业内高管,探索全球时尚行业前沿趋势及营销策略,建立及发展全球化时尚行业网络。

曼彻斯特大学拥有英国乃至全球为数不多的国际时尚营销课程。该课程着重放眼当下全球时尚行业正在面临的棘手问题及挑战,从产品设计、采购、生产、消费和可持续发展等多维度考量,全方位提升学生时尚营销战略技能。大学在2018年欧洲最具创新力大学排名中高居第7位,在全球时尚产业享有极高声誉。曼彻斯特大学国际时尚营销课程在英国国内有着丰富的行业资源,例如Arcadia, ASOS, Next, 玛莎和巴宝莉。许多毕业生都在巴宝莉、GUCCI、Abercombie and Fitch、玛莎、Prada等国际知名时尚品牌谋得了例如时尚买手、市场推广、品牌公关等高薪职位。

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电话:021-62798660

邮箱:master@uom.ac.cn

网址:www.uom.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