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共同战“疫”命运与共
曼彻斯特各界支持中国及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

日期:2020-03-12 浏览:1489作者: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View English Page


英国曼彻斯特市与中国武汉市是姐妹城市,保持着长期的友好关系,并且在过去30年中与中国多地建立了深入联系。自1986年以来,两座城市一直在合作开展多项战略计划,包括贸易,文化和教育伙伴关系。在武汉和中国其他城市与冠状病毒疫情的斗争时刻,武汉姐妹城市曼彻斯特积极采取行动,为武汉送去真挚的温暖与祝福。

得知武汉等地医院缺乏医疗防疫物资后,大曼彻斯特政府联合管理局、曼彻斯特市议会和曼彻斯特英中协会等机构第一时间开启了官方物资捐赠渠道。曼彻斯特国际机场迅速响应,积极连接通往中国大陆的货运以及运输通道。国泰航空将曼彻斯特领区社会各界援助武汉的医疗物资运往武汉。英国医疗教育中心联合英国Radic8公司向武汉捐赠空气杀毒机。曼彻斯特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募集到约1500套防护服、200个护目镜以及1240个护面屏。截至3月7日,曼彻斯特侨界学界共捐款捐物价值超过550万元人民币,目前大批医疗救援物资已经运送到中国,援助物资共555箱,总重超过5吨。

2月13日,大曼彻斯特市市长安迪·伯纳姆(左)同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郑曦原举办了联合新闻发布会。(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供图)

英国大曼彻斯特市长 Andy Burnham(安博瀚)以及曼彻斯特市议会议长兼大曼彻斯特市副市长 Sir Richard Leese(理查德·里斯爵士)向湖北省政府和武汉市政府领导人致信慰问。2月13日,伯纳姆市长来到曼彻斯特中国城,与华人华侨、中国留学生代表座谈,并和郑曦原总领事举办了联合新闻发布会。他表示,值此艰难时刻,素以开放、包容、团结、友好著称的大曼彻斯特市民需要伸出援手,积极展现对华裔族群和中国留学生的坚定支持。“疫情可以在任何地方发生,病毒不带标签,大曼彻斯特市政府对任何形式的歧视、虐待、抹黑行为零容忍。” 曼彻斯特英中协会执行总监申瑞在接受《北京周报》专访时表示,鉴于曼彻斯特与武汉的友好关系,协会一直特别关注湖北省的新冠肺炎疫情,其在曼彻斯特的合作伙伴们对在武汉的朋友们表示出极大的关注和同情,并希望能进行有意义的支援。

超过1万名中国学生和学者在大曼地区学习,其中超过6000名中国学生在曼彻斯特大学学习,是欧洲各大高校中最大的中国留学生群体。曼彻斯特大学校长南希女爵在致函郑曦原总领事时表示,曼彻斯特大学为确保所有学生和教职员工,特别是中国籍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安全和健康正在做出不懈努力,“我们也时刻关心着我校对华合作各个大学的同事们,尤其是武汉的合作伙伴们,为他们的平安而祈祷。” 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主任傅潇霄女士在疫情爆发后即返岗工作,在中国春节假期间持续与英国相关部门和海外各中心沟通协调,参与制定疫情期的海外学生工作坊调整安排,积极鼓励中国校友及曼大员工以不同形式参与支援武汉及中国的抗疫工作。2月26日曼大中国官方发布了上海香港新加坡及迪拜学术工作坊调整安排通知,在第一时间安排了在线课程和行业讲座,最大限度的减少疫情对同学们学业的影响。曼大中国中心持续在官方媒体和社交媒体发布校友们的抗疫善举,传递正能量。2月4日以中英文发布了曼大校长“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之中国学生的信,鼓励广大校友和学生携手奋进,共战疫情; 2月14日曼彻斯特中国研究院院长中国政治学教授葛小伟(Peter Gries)公开发表“病毒与偏见”一文,指出疫情不分国籍,反对对华歧视和不友善行为。在曼彻斯特大学学习中文的学生们录制加油视频、来自曼彻斯特Coop Academy Swinton的学生们用毛笔写下了“武汉加油”,为姐妹城市的人们献上祝福。

患难见真情,曼彻斯特社会各界在武汉人民最艰难的时刻伸出援手,愿曼彻斯特与武汉两个姐妹城市及英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长存。

文章信息来源: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北京周报》、英国曼彻斯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