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与曼大改变世界的学者同行」十场抗疫公开课即将开讲

日期:2020-05-18 浏览:1500作者: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与曼大改变世界的学者同行」

十场抗疫公开课即将开讲除了寻找煲剧、追综艺

或单曲循环心头所爱

还有什么能伴你度过宅家的时光?

今天您可以选择与曼彻斯特大学的

科学家、思想家、历史学家...同行

在自己舒适的家中参与精彩的演讲

在接下来的几周,曼彻斯特大学杰出的科研人员将邀请您同行,在线上共度宅家时光。从物理学家布莱恩·考克斯(Brian Cox)到历史学家戴维·奥卢索加(David Olusoga),曼彻斯特大学著名的学者,将向您讲述什么启发了他们帮助改变世界。

十场演讲 大咖云集 场场精彩

抗疫公开课收看时间表

5月18日 – 布莱恩·考克斯(Brian Cox)教授,物理与天文学学院粒子物理教授

5月20日 – 曼大校长兼生理学教授南希·罗斯威尔(Nancy Rothwell)女爵

5月22日 – 曼彻斯特商学院商业心理学教授卡里·库珀(Cary Cooper)爵士

5月27日 –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石墨烯教授科斯蒂亚·诺沃塞洛夫(Kostya Novoselov)爵士

6月01日 – 丹妮尔·乔治(Danielle George)教授,射频工程学专家

6月03日 – 知名作家、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教授加里·杨格(Gary Younge)

6月08日 – 质谱学教授兼迈克尔·巴伯协作质谱中心主任佩迪塔·巴兰(Perdita Barran)教授

6月10日 – 历史学家,广播员和电影制片人大卫·奥卢索加(David Olusoga)教授

6月15日 – 曼彻斯特炎症研究中心免疫学教授兼研究主任丹·戴维斯(Dan Davis)教授

6月17日 – 历史学家、公共历史学教授迈克尔·伍德(Michael Wood)

此外,还同步提供学生采访环节。采访由曼彻斯特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专业三年级学生梅根·里奇(Megan Ritchie)主持。您可以使用#lockdownlectures标签在社交媒体上加入对话。

「全英国最受欢迎的物理学家将于5月18日星期一中午12点(北京时间周一晚7点)启动我们的“抗疫公开课”。」

不想当摇滚歌手的主持人不是好科学家

首场讲座将由布莱恩•考克斯(Brian Cox)带来,他是曼彻斯特大学的粒子物理教授。他曾经是摇滚乐队的键盘手,曾经是个名气不小的摇滚明星

1991 年,考克斯成为摇滚乐队 D:Ream 的键盘手,此时的他已在曼彻斯特大学攻读物理博士学位。1994 年,D:Ream 的单曲《情况只会越来越好》(Things can only get better)成为英国单曲排行榜第一名,从此声名鹊起,成为西方世界里人尽皆知的著名乐队。

右一为年轻时的布莱恩•考克斯

但考克斯却并未沿着摇滚明星的道路走下去。1998 年,他完成了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大动量转移时的双衍射裂解》(Double diffraction dissociation at large momentum transfer)。之后他作为曼彻斯特大学高能物理研究小组的一员,继续在瑞士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进行研究工作。2005 年,考克斯成为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粒子物理学教授,至今已发表过 600 多篇研究论文。科研之余,他还教授一年级物理系的《量子物理与相对论》课程。


「科学太重要了,它必须、也不得不成为流行文化的一部分。」

他频频在BBC的电视与广播节目中出现。2010 年,他主持的五集纪录片《太阳系的奇迹》(Wonders of the Solar System)上映,大获好评。2011 年,四集纪录片《宇宙的奇迹》(Wonders of the Universe)上映,获得超过600万观众。2013年1月,他的新作、五集纪录片《生命的奇迹》(Wonders of Life)首播,第一集便得到超过 300万观众。他的另一个纪录片《直播仰望星空》(Space Hoppers)也获得超过 400万观众。

如今的考克斯是英国妇孺皆知的『科学化身』。2013 年,曼彻斯特大学宣布其物理系入学成绩大幅度提高,成为英国大学入学要求最高的物理学科,超过剑桥、牛津、帝国理工等著名大学。

北京时间今晚7点 与考克斯不见不散

扫码收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