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曼大校长即将成为英国罗素大学集团首位女主席

日期:2020-05-22 浏览:2074作者: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View English Page


曼彻斯特大学首位女校长Nancy Rothwell女爵士将于2020年9月1日起接任罗素大学集团主席,成为首位担任这一职务的女性,再次以女性的身份开创先河。

Professor Dame

Nancy Rothwell罗素大学集团(The Russell Group)成立于1994年,享有英国 “常春藤联盟”的美誉,由英国最优质的24所世界优质研究型大学组成,是全世界产生诺贝尔奖得主最多的著名高校联盟。目前,罗素大学集团在抗击COVID-19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步研究病毒特性及抗体,并切实支持NHS(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医务人员及当地社区。罗素大学集团期待能帮助政府振兴经济,帮助英国早日脱离“至暗时刻”。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接任主席,Nancy Rothwell女爵士倍感荣幸,并深感背负特殊使命。目前,我们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时期。不仅在高等教育领域,全社会都在接受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越是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大学越需要更团结一致,共克时艰。我们相信,大学集团成员都能发挥关键的作用,帮助英国、甚至更广泛的国际社会应对COVID-19疫情,共同面对复苏与全球性挑战。

—— Nancy Rothwell女爵士

近日,Nancy Rothwell女爵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大学应该发挥其在教育和科研交流领域的独特优势,积极促进国际关系健康发展,“我认为大学在推进国际合作、构建伙伴关系方面扮演着关键角色”。

身为英国政府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主席、英国科学协会主席,Nancy Rothwell女爵士近年来曾随同英国时任首相卡梅伦和特雷莎·梅出访中国,并在曼彻斯特大学接待过中国领导人,是英中两国教育和科研领域交流合作的亲历者、见证者和推动者。

曼彻斯特大学在促进英中关系方面一直发挥重要作用,未来将继续如此。她还补充道,近年来,曼彻斯特大学与中国许多高校、研究机构以及企业成为合作伙伴。其中一些合作领域,包括石墨烯技术、气候变化研究、新药开发、基因工程、文化传播等,将对整个社会产生积极影响。

“等疫情过去,我们将与曼彻斯特华人社区一起,继续推进英中友谊,建立更牢固的伙伴关系。”她强调。

“我们不仅期待在校园里继续迎接中国学生,也期待深化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提到曼彻斯特大学校园里的一个初创科技园项目时她表示,已有中国企业有兴趣落户该科技园。

即便疫情期间,曼彻斯特大学与中国的合作也没有中断。“我们和北京大学在基因研究方面正在合作,试图从遗传学角度解释为什么有些人易感染新冠病毒,而有些人康复更快。”Nancy说。

她同时强调,曼彻斯特与武汉是友好城市,在此次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我们一直和武汉的医生交流,他们分享治疗方面的经验和建议,这非常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