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时尚营销【mini-lecture】系列 | 跟随Barbara Waters博士探索决胜关键词

日期:2020-08-31 浏览:1512作者: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View English Page


曼彻斯特大学拥有悠久的在线教育历史,国际时尚营销在职硕士课程将依托曼大及MOOC平台,系统教授最与时俱进的课程内容,涵盖国际时尚营销、战略品牌管理、时尚消费者行为、多渠道零售、时尚市场传播、时尚行业面临的社会与环境的挑战等诸多领域。

大学现推出国际时尚营销在职硕士课程mini lecture系列,帮助您提前感受来自曼彻斯特大学优质的在线教育。在本期的mini lecture中,Barbara Waters博士分享了时尚营销中的重要知识点。

哪些领域属于时尚产业

根据牛津词典对“时尚”的定义,时尚是指“服装、发型、装饰或行为的最新风格”或“生产与营销新的服饰或化妆品"。因此,时尚营销从广义上说,是对服饰、箱包、皮革制品、香水与化妆品、手表与珠宝等产品以其服务的营销。

国际时尚产业每年的估值为30亿美元,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产业之一,同时也是摩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时尚营销面临着诸多挑战,时尚行业高度依赖于设计与创意,因此时尚产品的生命周期很短。在过去,大多数品牌每年只根据四季推出不同产品;现如今,随着快时尚的崛起,时尚产品的生命周期被压缩到仅仅几周。时尚行业风云变幻,潮流趋势难以预估,决定因素包括天气、文化、社会及舆论导向。这就意味着时尚营销需要敏锐的嗅觉并时刻准备着做出改变。

Fast Fashion

正因为时尚产品生命周期很短,品牌营销尤为重要:在同品牌下的产品线需要向消费者传达一致的品牌信息。与此同时,一个人的穿着体现了一个人的个性、品味及价值观,那么品牌营销就可以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时尚市场层级

时尚行业的市场拥有一个复杂的结构框架,在这个框架中,不同层级的品牌通过不同层级的产品吸引不同层级的客户。位于金子塔最上层的是高级定制,其次依次是高级设计师成衣、中产阶级品牌、大众品牌及价值品牌。

顾客对时尚产品需求变化

时尚行业顾客对产品的需求变化多端,即使是在相同市场中,顾客仍会因不同的年龄、性别、生活方式拥有完全不同的需求。例如,青少年会穿着与父母不同风格的衣服,即使他们都穿着高街品牌。因此,成功的品牌会针对不同需求的客户设计不同风格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