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校友心声 | 李经:源于英伦,放眼全球,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为我重新定义“成功”

日期:2020-09-11 浏览:1642作者: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View English Page


曼彻斯特大学全球在职MBA项目(Manchester Global MBA) 资深校友,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项目负责人李经先生在毕业六年后回到曼大中国中心,向渴望通过MBA学习实现人生蜕变,但踌躇于不同MBA项目之间的职场精英们分享了当初自己是如何做出选择的。

在分享活动之前,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主任傅潇霄女士首先抛出了很多职场人士都面临的问题和疑问:工作十年,站在职场十字路口,是什么原因让他下定决心攻读MBA?为什么选择曼大全球在职MBA项目?

加入曼彻斯特大学时,李经已经在全球500强公司的公共关系与传播岗位上深耕十多年,他坦言,当时的自己在业界已达到一定的高度却希望拥有更广阔的上升空间,他深知自己渴望突破边界,不愿拘泥于公共关系领域止步不前:“蜕变不是指在原有的发展路径上提升一个层次,而是指全方位、多角度的水平和层次的进阶。”

为了实现自己的蜕变,李经认为,放慢前行的脚步,进行充电,读MBA是一个再好不过的选择。李经表示,当时的自己并非对曼大全球在职MBA项目“一见钟情”,理性的他几乎调研、对比了当时所有的在职MBA项目才做出了决定。而他“考核”项目的标准主要是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

从硬件上来说,曼大的硬件设施在业界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超强的硬件设施带来了优质的国际知名度、雇主满意度和的数一数二的校友网络。李经把找寻最适合自己的MBA项目比喻为找另一半,在不断了解认知对方的过程中,他逐渐由理性转为感性,曼大的气质强烈地吸引着李经——他认为选择曼大MBA项目比其他项目更更有机会师从世界上知名商学院的教材的作者;二一同并肩学习的伙伴都是来自世界各地、各行各业的佼佼者。

MBA学习的过程就如同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开启一段意义非凡的旅程,这样的友谊不同于在普通社交场合中相识、交换名片,而是建立在大家携手迎接挑战、共同克服困难,最终收获成功的过程中,是一生的财富。在与曼大全球在职MBA项目“恋爱”的过程中,李经认为“痛并快乐着”能够最好形容自己当时的状态:他清楚地记得有一门课与小组的伙伴做课题报告不知不觉做到凌晨三点钟,每个人都感觉到既兴奋又充实,休息期间,去附近的酒吧喝酒继续脑力激荡,接着再回到讨论室继续完成报告,第二天早上在同学和教授面前进行presentation,最后获得了A+的成绩。对于李经来说,在这里学习的过程都是那么一气呵成,酣畅淋漓。

那么曼大MBA项目到底给李经带来了怎样的改变?

李经首先给大家讲述自己对“成功”的理解是如何在他的MBA学习过程中发生转变的。读MBA之前,李经和大部分人一样,对成功有着简单功利的理解——成功意味着地位高和收入高。当他自己在入学三年达到翻倍、毕业六年后年薪翻三倍的目标后,李经发现成功意味着更多;在学习过程中结交更多的行业精英后,他认为成功远远不止于此。

MBA不光对自己的事业带来了更多的发展,也对他的心境和生活态度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最基本地来说,MBA提升了自己的商业知识和管理技能,另一个层面上来说,它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哲学,改变了他的世界观。

李经原先认为这个世界“非黑即白”,然而在曼大MBA学习的过程中,整个学习过程让他学会了用批判性的眼光去看到每一件事物,这也和中国古代思想上的“阴阳学说”不谋而合:职场晋升固然是好事,但也意味着更多的挑战和责任,如果应对挑战能力不足,往往会遭遇挫折和打击,但在李经看来,更为重要的是如何通过这个过程获得成长和提升,为自己今后的事业发展添砖加瓦。李经在MBA学习后习得到的另一个人生哲学是给别人机会等于给自己机会,永远帮助愿意被帮助的人。

李经深知,寻找更快乐的人生,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完成一件事,找到人生中更高的意义,才是自己一直所追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