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曼大中国中心傅潇霄:民间外交要有深度,有温度

日期:2020-12-31 浏览:1270作者: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2020年12月12日,在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民间外交工作总结会上,上海市欧美同学会2020年民间外交活动资助项目 -- 曼彻斯特大学分会第二届“曼享文化”外国友人故事汇大赛(以下简称“大赛”),荣获“2020年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民间外交优秀项目”奖。

第二届“曼享文化”外国友人故事汇大赛荣获“2020年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民间外交优秀项目”奖

“曼享文化”是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以下简称“曼大中国中心”)、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曼彻斯特大学分会、曼享汇携手推出的以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为使命的品牌沙龙项目。自2019年启动以来,该项目得到了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的大力支持,已连续两年入选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民间外交活动资助项目,通过一系列文化传播讲座、跨文化论坛、外国友人讲中国故事等活动,积极助力中外民间文化交流,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总结会上,上海市欧美同学会评价大赛为:有温度的民间外交活动;精心设计才艺展示和文化互动环节, 将中华文化艺术置于世界文化的语境中。

谈及举办大赛的初衷,项目发起人、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曼大分会副会长、曼大中国中心主任傅潇霄表示要把握两个“度”:“有深度”和“有温度”,并坚持联接外国友人群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的号召。

大赛决赛汇聚了10个国家的嘉宾和选手,选手们以演唱中文歌曲、朗诵中文诗歌、表演功夫等形式,讲述多姿多彩的上海故事,分享难忘的经历,用艺术来演绎在华的美好生活,彰显中华文化的无限魅力。

“曼享文化”及大赛总顾问、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教授为大赛致辞,肯定了曼大中国中心在中外交流上的努力。他表示:“今年是特殊的一年。疫情之下,见面困难;但疫情之下,交流不难。五月份我受邀与曼大中国中心傅潇霄主任在曼大中国直播间开播《曼享智汇-中国与世界大讲堂》,与大家立足中国,放眼世界;观察现在,展望未来。同月,‘曼享文化’启动报名,仅初赛阶段就收到超过3000人次全球观众的关注与投票。这两个活动收到的积极反馈都说明了疫情之下,中外文化的交流并没有因此受阻,从民间外交层面出发的文化交流之桥并没有断裂,站在大桥的两方都在努力向彼此靠近。这样的活动值得鼓励,我希望这样的好活动一年又一年地办下去。”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陆建非教授担任大赛总评委并出席活动,他表示,今年举办的“曼享文化”活动意义非凡。坚定文化自信,用文化振奋民族软实力,需要从中华传统文化宝库中发掘、继承、展示民族的文化、精神、魂,从而实现文化认同与输出。人类社会相互依存,命运与共;不同文化既彼此有别,又互通互鉴。本次决赛的多位选手基于继承传统又勇于创新的主旨,用中文的表达保留东方性的意境,配合丰富活泼的肢体语言形成了整体基调,积极探索了融合中西又立足本土的文化传播方向。

有深度,中华文化传播多元化

回顾两届“曼享文化”活动,傅潇霄表示:“我们从深度体验做起,希望通过精彩纷呈的浸没式分享,让外国友人身心都置身于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深度民间文化交流活动是促进友谊的重要载体和渠道。”

2019年举办的第一届“曼享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分享沙龙上,来自20多个国家的40余位外国友人与中国跨文化交流领域专家共同探讨了民间文化交流的现状与展望,并纷纷表示,希望为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曾多次制作国礼的汉光瓷创导者李遊宇教授,带着亲自提笔的“曼享文化”卷轴发表主旨演讲,向与会人士分享了通过中国陶瓷文化输出建立民间友好交往的故事。在当天的曼享文化“畅谈跨文化传播中的挑战与机会”首届文化论坛上,东方学者程晓东教授结合多年临床免疫的经验分享了中医、人体免疫机制、心情调节等元素的有机结合案例。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传承与实践载体,中医话题引发了大家的踊跃提问,其中外国友人本杰明提及的“中医”与“西方音乐”文化交叉跨界疗法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

去年活动期间,除了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外,与会者还参观了藏品众多的宝库匠心馆、世界最高的室内中国园林以及世界最大景泰蓝地面……穿越千年的文化瑰宝在中国最高楼“上海中心”交相辉映,彰显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

首届“曼享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分享沙龙成功举办

今年的大赛则特别举办线上投票环节,旨在特殊时期通过外国友人的亲友关系网有机地进行软性文化交流与传播,让中华文化走出去,让世界了解中国,在中国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之际,在民间文化交流的重要时刻,通过友好深入的文化交流促进中外友好发展。

傅潇霄表示,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艺术、推动文化国际交流、共谋合作发展为宗旨,“曼享文化”活动形式多样,输出方式从文化鉴赏到学术论坛再到才艺大赛,不仅实现了场景的转换、语言的转换(由英文转换为中文),而且完成了主导者身份的转变,从第一届的中华文化及跨文化传播专家(文化输出方)到第二届的外国留学生(文化传播受众),“曼享文化”以多元化视角解读中华文化,深度挖掘中华文化传播的力量,希望在促进中外民间文化交流、民心相通方面,贡献力量。

有温度,培养中华文化传播者

做“有温度”的传播者亦是“曼享文化”发起者傅潇霄的初心。英国留学学成归国后,傅潇霄多年来致力于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也积极支持中外文化、教育、商业的交流与合作。从内容输出到人才输出,傅潇霄思考着如何更好赋予新一代责任和能量,“青年阶段是人生重要的学习阶段,也是最具开放意识的阶段,与在华外国留学生交流互动,是向他们传播中华文化的过程,也是培养他们成为中华文化传播者的过程。”她如是说。

曼彻斯特大学校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首席合规官Srini Yanamandra博士和曼彻斯特大学校友上海英国商会会长James Dunn先生出席 “曼享文化”活动

怀着对中国的热爱,“曼享文化”外国友人故事汇决赛选手陈思凭借声情并茂的诗朗诵《春》获得了三等奖,他在分享自己的故事时表示:“疫情期间留在中国是我做过最正确的决定。我来中国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已经把这里当成我的第二故乡。我要继续留在中国,把中国的好故事告诉世界。”

来自埃及的埃及龙在疫情发生后同样选择了留在上海,他说:“中国是我第二个家。”热心的他发动在华埃及留学生筹款买口罩支援武汉。2月底,埃及龙还向上海市血液中心志愿献血希望“帮助有需要的中国兄弟姐妹”。这个展示中国功夫和中式理疗手法的阳光小伙最终荣获“最佳人气”奖。

老挝留学生唐晓溪以一口流利的汉语和美妙的诗歌朗诵《月亮下的中国》摘得冠军。她以成为“老挝的詹天佑”为目标,希望未来能为中老铁路作贡献。

“感谢所有参与到‘曼享文化’项目的外国朋友们,作为最天然的中华文化传播大使,他们自愿肩负起联结中外文化的使命,致力于学习和推广璀璨瑰丽的中华文化。我们希望能以创新有效的方式,与他们一道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和欣赏,向公众及国际社会展现中华文化的重要价值,并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傅潇霄在领奖时表示,“我们将继续依托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举办民间外交活动,将世界各地的朋友汇聚在一起,共同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