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傅潇霄:发挥大学社会价值,培养VUCA时代的世界公民

日期:2021-03-08 浏览:1637作者:匿名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国际教育中心中国区总裁、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主任傅潇霄女士受邀出席“第八届腾讯商学院发展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在本届论坛中,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国际教育中心中国区总裁、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主任傅潇霄女士作为唯一海外院校代表,受邀出席,并发表题为“疫情之下践行社会责任,发挥商学院社会价值”的主题演讲,她强调:“面临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化挑战,大学及商学院必须坚持‘科研、教学、企业社会责任’多维度发展,并将社会责任置于学校发展的战略核心。在这一困难时期, 我们应该成为希望和乐观的灯塔,为其他人树立榜样。 “

VUCA时代,大学社会责任的多维度发展

大学是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综合标志,它能满足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能解决社会问题,能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这种社会责任是大学在人类社会发展中承担的独特使命,是大学具有永恒魅力的原因所在。

曼彻斯特大学是最早提出将社会责任纳入战略计划的英国高校,长期以来,致力于通过世界领先的科研技术,为全球面临的挑战提供可持续发展方案,在其2020战略中,社会责任是三个核心战略目标之一,与世界级研究、学习体验同等重要。

根据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发布的2020年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THE Impact Rankings 2020),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位居世界第8位,同时也继续保持全英第一的领先地位。

面临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化挑战,大学及商学院必须坚持“科研、教学、企业社会责任”多维度发展,并将社会责任置于学校发展的战略核心。

面对全球COVID-19疫情的威胁,曼彻斯特大学不仅在第一时间采取紧急措施,确保学生及教职员工的安全,更集结了大学优质的学者和科学家,运用他们的知识对新冠病毒展开了全方位的研究,包括诊断和治疗,数学建模以及疫情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

后疫情时代,商学院的责任与担当

商学院一直是推动社会变革和商业、社会创新的领导者,这得益于我们与行业和其他机构的紧密联系,我们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以及我们在教育未来领导者的丰富经验。商学院作为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必须保持自己应有的独立品格和价值追求,承担起时代赋予商学院的社会责任。

作为曼彻斯特大学的明星学院,在2020年度英国金融时报全球MBA排名中,曼彻斯特商学院荣登全英最具社会责任商学院。 曼大商学院一直在努力尝试突破商业教育传授传统技能和利润最大化的局限;相反,逐步加强社会责任与承担(包括可持续发展和改善道德和治理实践),将学院发展的重点放在:贡献更多具有影响力的学术研究、培养负责任的毕业生、加强与社区互动、强调承担责任的过程, 以及环境可持续性五方面。

2020年,我们更需要共同努力应对COVID-19带来的挑战。而商学院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呢?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探讨:即Share,Inspire和Involve

SHARE ——发挥商学院的智库作用,促进全球经济复苏

在这一困难时期,商学院应当贡献商业智慧,凭借丰富的教育资产,积极组织学术研究力量,应对危机,为全球应对重大疫情危机、及推动国家和全球经济尽快恢复平稳发展建言献策。

不仅如此,商学院也应在此刻主动在公众面前发声,联动大学及商界、政界,运用商业领域的前沿理论和科研实力,创造性地解决社会共同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助推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疫情爆发后,由曼彻斯特商学院牵头组织,曼彻斯特大学与英国和全球的相关部门及组织制定了一系列经济复苏政策计划——围绕疫情带来的经济及社会调整,开展实践调研、实时数据分析和政策研究,目前,商学院汇集了全球新冠疫情影响下各国的经验和实例,从组织行为学、社会经济、公共医疗系统、劳动政策、科技金融等不同角度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并将研究成果,通过与全球复原力城市网络(GRCN)的国际伙伴关系向世界各地的4000多个城市传播,促使更多人共同思考如何应对疫情挑战。

在当下复杂多变的环境中,企业在变革,管理在创新,理论在发展。商学院有责任通过自己的努力,发挥特别的作用,针对疫情冲击,为企业创造新的知识、方法和技能,帮助社会各界改进管理,提高效率,平稳渡过疫情寒冬,尽快步入发展正轨。

INSPIRE——激励未来的企业家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主要的核心是将企业的社会责任融入全方位的教育教学中,培养时代的世界公民。商学院的价值取决于能为未来创造出多少优秀创造性的商界人才,并因这些人才的出现,从而改变了商业的历史,并为世人带来新价值观和新价值。

商学院培养的学生,不能仅仅帮助企业追求利润化,更要有能力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与危机——激发他们不仅停留于体现个人价值,更要创造出更多的社会价值。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后,全球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在变幻莫测的时代下,作为未来教育的引领者。商科、商学院的领袖必须思考,我们如何培养新时代的人才,迎接席卷全球的颠覆性的创新。

首先,教学内容的创新与变革首当其冲,商学院应该顺应时代变化——当今社会有很多变化,包括国际关系、政治经济对商业的影响。如何面对变化?如何在动荡的时代寻求创新?如何利用变化不断前行?商学院应当围绕以上三点对教学内容进行变革,培养更具核心竞争力的学生,同时,结合自身学科优势,开发更多专业课程,融入新的技术,打造技术、管理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

其次,坚持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实现学习与实践有机融合,将系统课程学习与企业创新实践动态结合,鼓励学生运用所学知识,积极创新实践,通过发现、提出和创新性解决企业所遇问题,在动态之中不断的学习,不断进步最终,真正实现商业理性的本质突破,从而成为未来能够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企业家与骨干管理人才。

最后,我们应当认识到,致力于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培养全球化人才和行业精英,其中重要的一部分是让受教育者了解自身承担的社会责任,并积极履行这种责任,成为负责任的社会公民。企业家精神不仅仅适用于创建和管理企业,也适用于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在商学院中积极倡导公益活动及社会责任理念,对于未来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

培养对社会负责的毕业生是曼彻斯特大学社会责任战略的核心之一,而疫情爆发以来,更凸显了曼大的时代使命感。目前,曼大商学院在现有课程中嵌入了更多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内容,同时,鼓励学生积极投身到对抗疫情的公益活动中。而在上海曼大中国中心,通过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积极参与了很多不同的公益的项目,让我们的学生不仅是学习了西方的前沿管理知识,更加能够融入中国的社会经济的发展当中。

INVOLVE——与时俱进,共享发展

培养对社会负责的毕业生是曼彻斯特大学社会责任战略的核心之一,而疫情爆发以来,更凸显了曼大的时代使命感。在后疫情这个变化莫测的时代,商学院应该积极主动的采取措施,与时俱进,持续创新,建立伙伴关系和多方协作,让我们的教职员工和学生保持着希望和乐观的精神。

目前,曼大商学院在现有课程中嵌入了更多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内容,同时,鼓励学生积极投身到对抗疫情的公益活动中。

2020年10月,第二届“曼享文化”外国友人故事汇大赛决赛在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成功举办

而在上海曼大中国中心,通过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积极参与了很多不同的公益的项目,让我们的学生不仅是学习了西方的前沿管理知识,更加能够融入中国的社会经济的发展当中。 不仅如此, 中国中心也创办了“曼享文化”,旨在弘扬中国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互鉴。希望我们的商科学生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家国情怀。

商学院要有社会责任,还应共享发展,与时俱进,保持开放。今秋,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逆势而上,迎来了中心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及学习设施的全面升级,得以让“线上+线下”的混合式学习模式更顺利的开展。希望我们能够把中国中心变成一个来自世界各地的人都能够自由交换想法的地方,让跨国教育改变更多人的命运,助力他们的职业z梦想,让他们能够真正的去服务社会,为世界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2020年秋全新落成的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