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于洪君:深化人文交流 推动文明互鉴

日期:2021-05-26 浏览:1400作者:于洪君

5月25日,由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嘉兴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指导,上海市欧美同学会、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曼享汇主办的第三届“曼享文化”-外国友人走进嘉兴在上海、嘉兴两地成功举办。“曼享文化”总顾问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教授作《深化人文交流,推动文明互鉴》主题演讲。本篇带来于洪君演讲全文。

人类社会是一个分处于不同地理区域,分属于不同民族与国家,充满各种矛盾与冲突,同时又相互依存、彼此影响的命运共同体。众所周知,2013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时,首次提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和高度赞赏。推动构建休戚相关、安危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成了当代中国外交的崇高理想和奋斗目标,同时也成了国际社会热烈研讨的最重要话题之一。

2013年9—10月间,习近平主席利用访问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和东南亚国家印度尼西亚之机,发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人文交流与合作,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作为世界各国文明交融的重要载体,自然而然地成为当今时代既有理论价值又有实践意义的重大议题。

七年多来,中国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理念为引领,积极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人文交流与合作,“民心相通”工作不仅在“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而且在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整个世界,轰轰烈烈地全面展开,全速推进。

中国对外人文合作与交流这种前所未有的新态势,一方面大大提高了中国与各国政府“政策沟通”的效能与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国家间的政治互信与务实合作,另一方面也强有力地拉动了全球范围内的互联互通,即“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人类社会第一次出现发展思路广泛对接、安全理念彼此交融、不同文明兼收并蓄、携手并肩共克时坚的普遍诉求与良性态势。

换句话说,中国倡导和推进的形式丰富多彩、内涵不断扩大的人文交流与合作,正在变成中国与世界各国开放发展、包容发展、联动发展、共赢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在这一过程中,语言文化交流、科学技术合作、人力资源共享、智库媒体对话,在提升“民心相通”质量与水平、拓展“一带一路”合作前景、促进不同文明互学互鉴、推动国际社会形成命运与共新思维方面,发挥了非常独特的作用。

当然,我们也看到,近些年来,随着力量对比持续改变、世界格局加速重组、国际关系深度调整、人类社会发展进程复杂多变的特点更加突出。在全球人文交流与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迅速上升的同时,外部世界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对中国现行的内外政策,包括和平发展理念与和平崛起之道,特别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理念与不懈追求,仍知之不多,甚至存在许多误读和曲解。中国与外部世界的人文交流与合作,从形式到内容,都有进一步调整和改进的必要,都有进一步充实和优化的空间。

中国对外人文交流与合作,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中国认识世界与世界认识中国交互作用相辅相成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走向世界与世界走向中国双向促进良性互动的客观需要,更是不同文明形态形态下的各种发展模式、各种社会制度、各种治理理念互学互鉴的时代诉求,是共同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打造地区和全球安全新格局,推动全球化进程朝着人类社会命运与共方向健康发展的唯一选择。

对外人文交流与合作,在任何国家任何时代,都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都要适应时代变革潮流与人类发展大势。在当前形势下,中国的对外人文交流与合作,无疑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最重要组成部分。配合“一带一路”这一前所未有的国际合作,服务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这是历史赋予中华民族的一项伟大历史使命。

当代中国的大国外交,是多层面多领域多主体相互协作、共同推进的复合型外交和立体化外交。与此相适应的对外人文交流与合作,必然是复合型和立体化的。从事对外人文交流与合作的行为主体、行为方式、工具和手段都是多元化的。

简而言之,当代中国的对外人文交流与合作,不仅是国家和政府的事情,也是社会和民间的事情;不仅是文化教育机构和媒体的事情,也是所有社会组织和社会成员的事情;不仅国内职能部门的相关机构要做,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和海外侨胞也在做:不仅要运用一切传统经验和方式,而且要广泛采用各种现代化工具与手段;不仅要注入足够的核心要素即文化元素,同时也要适度注入政治经济安全等其他元素。这也是当今时代各国开展人文交流的共同特点和普遍做法。

中国高度重视并不断扩大全方位深层次高质量的人文交流与合作,目的就是要强化世界国家的政策沟通、政治互信,助力于民意相向、民心相通。我们希望也相信,国际社会最终一定会认识到,和平合作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首要因素,是人类文明积淀的最可宝贵的核心遗产。和平合作,就是开放包容,就是联动发展,就是安危与共,就是互利共赢。在世界面临新地历史大变局的新形势下,只有和平合作,才能成为创新区域合作模式、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最主要的动力泉源。

我们希望也相信,通过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高质量的人文交流与合作,国际社会能够更加全面而透彻地认识到,中国有关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新政策,符合时代朝流并且能够经受历史检验。世界各国惟有相互尊重、相互认同、相互体谅、相互协商、相互帮助,才能有效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带来的风险和挑战。2020年突然在全球爆发、时到今日仍在折磨人类的新冠疫情和国际抗疫经验,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我们希望并相信,世界各国政府、各类政党和社会组织,首先是文化教育机构和智库媒体,也包括我们在坐的每一个人,都能登高望远,与时俱进,以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的积极态度,踊跃地投身到中国与外部世界、乃至全球范围的人文交流与合作的时代大潮之中。为增进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为提升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质量和水平,为人类和平发展繁荣进步的共同事业,为推动构建一个崭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的独特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