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舶来工艺落地生根,传统非遗海派新生
——“知者创物”曼大中国中心文化艺术研修课程走进珐琅、剪纸技艺

日期:2021-06-30 浏览:1287作者: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今年4月,“曼享文化”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文化艺术研修课程在沪盛大启幕。首期在业界大师陪伴下游览了宝库匠心馆、云间美术馆、丹麦艺术馆及海派红木家具馆等,反响热烈。第二期聚焦珐琅、海派剪纸两种独特且具代表性的艺术形式,在两位同出名门世家的青年留英归国艺术家的引领下,以舶来宫廷工艺与本土民间手艺各自的千娇百媚,为学员们带来了目不暇接的美学体验与震撼人心的文化冲击。

人间奢华·贯穿欧亚皇家文化的形色传奇

第一日,学员来到珐琅琉璃艺术馆,参观了华美的琉璃墙、玉琉璃佛像、以及工艺美术大师施森彬为上海地标和平饭店九十周年庆创作的琉璃雕塑《和平鸽》等艺术作品,精美程度叹为观止。

学员在施君老师的导览下欣赏《和平鸽》

青年艺术家施君介绍了珐琅、琉璃的工艺特点,并阐述了自己的创作理念。作为曼大中国中心聘请的文化艺术导师,施君从小受家族的耳濡目染,在炉火纯青的专业基础上,以留学所见、当代年轻视角、个人感悟等为突破点,对父辈的风格进行大胆的突破与革新,创作了一系列极具个人标签的珐琅、琉璃作品,如取材自山海经的《万物生》系列、被收入白金汉宫的《女王御座》,以及上海F1大赛的珐琅镶琉璃奖杯等等。值得一提的是,施君还与马未都、柳费国合作,共同创作了上海中心大厦37层观复博物馆中世界最大掐丝珐琅景泰蓝地面— 《轮回》,融入图腾、宗教、亲情等艺术家对宇宙、生命的理解,成为载入史册的珐琅作品。施君认为,正因为珐琅是舶来工艺,缺乏“根基”,反而容易突破桎梏,在传统的土壤中开出新的花来。

施君与曼大中国中心主任傅潇霄女士及学员进行圆桌讨论

随后,施君与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主任傅潇霄女士及学员进行了圆桌讨论,分享英国的留学经历对施君艺术创作的影响,其中着重提到了英制教育下的团队合作精神、欧洲文化中关于传承与创新的取舍给其带来了不少思考与启发。

施君引领学员近距离参观珐琅作品

讲座后,学员在施君本人的导览下,不仅近距离观摩其亲手创作的一系列珐琅作品,还得以感受掐丝、珐琅等极致手工的触感、并难得地聆听到每件作品背后的故事。大饱眼福的同时,还动手体验了珐琅中的“点琅”工艺,用特制的釉料及专业的工具,在老师的指导下为心仪的首饰添上精美的珐琅彩,并经烧制后成为一件不可复制的结课纪念。


学员体验“点琅”工艺

祥瑞的图腾·中国民俗文化的百态

第二日,欣赏过奢华绚丽的宫廷珐琅后,课程来到海派艺术馆,感受传统手工艺的新生。在著名重彩画家、海派剪纸艺术大师李守白先生及夫人沈瑶女士的亲自介绍下,学员们不仅亲见李守白大师一系列以家庭成员、石库门建筑、上海女性等为主角的绝美重彩作品,还有幸解密了藏在色彩、线条和人物背后的亲情、温情、人文与历史,可谓收获满满。


沈瑶女士为学员解密作品背后的寓意

游览过后,李守白老师在袅袅茶香中讲述了他对海派文化的理解、对上海尤其是石库门的情感,以及对艺术创作的感悟。随着李老师的启发,大家纷纷对艺术鉴赏、中英交流、文化冲击等话题各抒己见,圆桌讨论最终成了愉快而热烈的“茶话会”。

李守白与傅潇霄对谈

下午,同样获聘为曼大文化艺术导师的海派剪纸非遗传承人李诗忆带领学员来到上海文化的名片--田子坊守白艺术中心,并以“海派非遗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通过介绍献礼建党一百周年的《百年征程》、刻画上海历史风貌保护道路的系列剪纸、以及致敬抗疫的《向心力·中国的力量》等多幅剪纸作品,梳理了海派剪纸的发展脉络,以及当代艺术家对剪纸艺术的传承、创新与跨界。同时,李诗忆还分享了自己的英国留学经历、归国后创办海派剪纸非遗技艺传习所、与父亲一起出访海外,并以“请进来、走出去”为思路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与美学的历程。


李诗忆分享“海派非遗的传承与创新”

最后,李诗忆选择了功夫熊猫这一代表中国却又融入西方审美的动画形象,教授学员原汁原味的剪纸技艺。经过大师的示范和点拨,学员们练习了基础的形状后便很快上手,不过多时,都收获了各自生动而独特的剪纸作品,成就感满满。

李诗忆为学员示范剪纸手法

学员与自己的剪纸作品合影留念

结语

走近、欣赏、了解、体验、交流,在大师的带领下、丰富的活动安排中,学员们受到了美学熏陶、学到了知识,还收获了劳动成果。曼大中国中心及曼享汇以传统技艺为媒介,着眼中式美学与西方文化碰撞下的火花的新生,致力于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架起一道民间外交的桥梁。系列课程最后一期,将带来紫砂导赏与艺术脱口秀,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