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校友故事】母子成校友!65后和95后的他们为何都选择了曼彻斯特大学?

日期:2021-10-22 浏览:1813作者: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View English Page

与母亲做校友是怎样的体验?

2012年,特灵空调系统(中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Carolyn Wang博士和她的同学坐在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的教室里,教授站在面前,一边讲授MBA的课程,一边在板书上写写画画,同学记着笔记,时不时有所讨论,或是及时向老师提问,课堂气氛火热又活跃;2021年,上海汉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ERP管培生Charles Bi在线上第一次见到了金融管理硕士项目的同学和老师。尽管由于疫情的缘故,教授远在英国,同学们也都各自在家里或是办公室上线,但通过曼大完善的线上平台,他们仍然实现了零时差、零延时的交流和讨论,氛围同样热烈,学习同样紧张。


为什么65后的母亲与95后的儿子都如此钟情于曼大?曼大的教学究竟在哪些方面技高一筹?

读书的时候是苦的,回忆起来会甜的

Charles去年刚在美国读完本科,在课程中也涉及到线上教学的部分。Charles直言,在曼大的在职硕士课程和在美国读本科时的线上教学体验完全不同,挑战非常大。在美国的时候,线上教学的前提是这门课本身并不难,不需要太多的教学互动,主要是以学生自学和线上阅读为主;而如今在曼大“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Blended Learning)硕士课程中,则是采取workshop(学术工作坊)的形式,让全球的学员在当地学习到和英国大学本部完全一致的内容。六天的workshop中,不仅是学员和教授之间的互动,更强调的是同学之间的互动与交流,在接收大量课程知识的同时,还要完成团队作业。这种同学之间的peer learning以及与师资团队之间的紧密互动及交流,是在美国上网课的时候无法给予的。

忆苦思甜,正是学习与成长的过程

母亲Carolyn和儿子的感受相同,都认为在曼大的学习的这段时光里,学习强度大,如何合理分配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时间,具有相当大的挑战。要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完成课程的学习,还要完成和同学合作的作业,往往会和同学讨论到深夜,第二天还要接着工作,累是肯定的,但Carolyn也觉得,那段时光非常充实,是一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毕业至今9年,Carolyn能回忆起来的也依旧是当时读书时和同学一起经历的毕业旅行,笑言,“那些读书时候苦的日子,都忘记了”。

学习之后,就拥有了“武器”

Charles在刚毕业的时候,觉得自己在美国刚结束一段不算轻松的学习经历,短时间内其实并不想再马上开启另一段高强度的学习,但回国一段时间之后,一是感觉到了自己在金融方面仍然学有余力,二是初入职场,在工作中也感受到自己需要找回学习的状态,再去补充一些更实际、更能运用在工作中的知识。在曼大的金融管理在职硕士课程中,不仅有和他一样刚毕业的职场新生力,也不乏已经拥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群,Charles认为,这种同学之间所存在的年龄差距并不是一件坏事,他们可以从年长一点的同学身上学到更加实际的案例,反之,年长的同学也能在他们这里获取一些比较新颖的想法,是一个互补的过程。

Carolyn在就读MBA之前,就已经拥有了一个PhD的学位,当被问及为什么在拥有了一个博士学位、已经做到管理层的时候,还要回来读一个MBA时,Carolyn说,自己一路走来的硕士、博士学位都是纯理工背景,也一直以技术发展为主,并没有管理方面的理论基础,全凭一路摸爬滚打来的经验,总觉得有点“心虚”,需要通过MBA的系统化学习来补充管理方面的知识体系。Carolyn觉得,通过在曼大在职MBA的学习之后,在工作中的管理变得更加得心应手,遇到决策的时候也有一个更清晰的认知和更果断的决定,在管理的岗位上也有了更多的自信。同时,Carolyn也觉得,能在学习中认识来自各行各业的同学,通过和同学的互动以及相互的学习,对自己的人生和职场发展也是一个很大的助益。

是压力,也是动力

Charles说,能够和母亲成为校友,是一件幸运的事。从小父母就十分注重教育,虽然父母对他的学习并没有什么明确的要求,但父母的言传身教给他带来的压力是无形的,母亲在学习领域的成就更像是矗立在他面前的一座高峰,是一个不小的压力,Charles会觉得自己可能读完本科之后精力所剩无几,起初,对于曼大的金融管理硕士项目的申请,他并没有太多信心,因而,来自曼大的offer,对他来说也是一种鼓励和对个人能力的认可。Charles一直以父母为自己榜样,也希望自己在完成2年的学习后,能够更拓宽自己的视野,在职业发展上能有更宽广的选择机会。

曼大中国中心主任傅潇霄女士(左)、在读学员Charles(中)、校友Carolyn(右)

母亲Carolyn则觉得,当时鼓励儿子选择在曼彻斯特大学继续深造,完全出于对母校的极度信任。她认为,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在全球范围内都是较早进行远程在职教育的学校,独有的“线上+线下”结合的Blended learning的模式发展比较成熟,在如今普遍受疫情影响的国际项目中,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次,Carolyn自己在读MBA的过程中觉得曼大的课程设置十分合理,自己也很享受在曼大读书的过程,她非常相信曼大的学习会带给自己儿子更多的成长空间。

谈及对儿子未来的期望,Carolyn坦言,人生在世就需要靠自己不断往前走,不进则退。读书是最好最快的成长方式之一,除了读书之外,也需要有勇气,有信心去不断地尝试、去探索。

“我对他的未来还是充满期待的”,Carolyn 微笑的说。

加入曼彻斯特大学全球在职MBA项目,与Charles&Carolyn一起见证更好的自己


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一对一”项目咨询预约

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2022年1月班招生进行中!中国中心课程咨询团队将同时在线上线下提供一对一课程咨询及申请指导,向您介绍最新的课程信息,就读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的学习及职业发展经验。

报名参加


10/23 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医疗行业圆桌讨论会

微创、数字化与智能化精准外科领域创新趋势与机会 @上海

10月23日(周六)上午,曼彻斯特商学院MBA资深校友李健博士将做客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主持圆桌讨论会,与行业专家一起共话“微创、数字化与智能化:精准外科领域创新趋势与机会”。

时间:2021年10月23日,周六,10:00-12:00

地点:上海市仙霞路99号尚嘉中心2901室

报名参加


10/23 旧物新友一场可持续发展的派对 @上海


10月23日(周六)下午,我们将举办别开生面的【旧物新友】派对,闲置物品交换,通过线下面对面的交流,促进校友社群的活跃与连结,交换有故事的旧物,为家中闲置物品找到新的主人也遇到新的朋友,这是一场派对,也是一种对环境更友好的生活方式。我们特别邀请了在可持续生活方式非常有影响力的两位嘉宾,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中践行着可持续的理念,也是可持续生活方式的引领者。

此次派对特别邀请您带来1-3件物品与其他参与者作交换并分享您与旧物的故事与回忆,并有机会收获限量环保伴手礼,期待您的参与!

时间:2021年10月23日,周六,14:30-16:30

地点:上海市仙霞路99号尚嘉中心2901室

报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