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傅潇霄女士在2021届中国区毕业典礼演讲:曼大校门将始终为你们敞开

日期:2021-12-16 浏览:1044作者: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2021年12月14日,曼彻斯特大学中国区毕业典礼在“鹏城”深圳成功举行。此次曼彻斯特大学中国区毕业典礼由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主办,曼彻斯特大学中国区毕业庆典组委会承办。毕业庆典组委会三十多位志愿者均为曼大2021届应届毕业生。根据政府指导,组委会还成立了防疫小组,以确保活动符合防疫要求正常举办。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主任傅潇霄女士等众多领导、嘉宾也莅临现场,与大家共同见证了这一意义非凡的时刻。

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主任傅潇霄女士出席曼大中国区毕业庆典并发表主题演讲

傅潇霄女士在毕业庆典现场为所有曼大毕业生发表演讲。以下是傅潇霄女士演讲的主要内容: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领导们,来宾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2021届曼大毕业庆典今天能在深圳如期举行!我谨代表曼彻斯特大学校长Nancy Rothwell女爵士、教授,向用心培育你们的老师们,悉心养育你们的家长们,以及一直关心及支持你们的社会各界表达最诚挚的感谢!今天是我们共同的节日,是同学们生命中值得铭记且珍藏的日子。在这个本应充满仪式感的时刻,我们应该齐聚在曼彻斯特大学校内的Whitworth Hall,在充满英国传统气息的建筑中去见证我们的成就时刻。可惜疫情影响,我们无法如愿以偿,我们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为曼彻斯特大学中国区的本年度毕业生举办毕业庆典, 我们以这种全新且首创的方式一起去见证属于我们的历史,去享受属于我们每位毕业生的辉煌时刻。

曼彻斯特大学是国际上享有极高声誉的著名学府,拥有近200年历史的曼彻斯特大学是英国著名的“红砖大学”,也是罗素大学集团的创始成员,在曼彻斯特大学现任及过往教职员和校友中共有25位诺贝尔奖得主。在最新发布的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世界第27位;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2021年度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上,曼彻斯特大学名列世界第一;在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中,曼大稳居英国前五。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参观曼彻斯特大学国家石墨烯研究院,并肯定曼彻斯特大学在石墨烯领域的研究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曼大中国中心2008年在上海成立以来,携手中国各界合作伙伴,秉承曼大创新精神,依托曼大科研实力,坚持“教学,科研,商业,企业社会责任”多维度发展,深化曼大在全球及中国地区高等教育的领军地位。我们不仅致力于国际化人才培养,也积极参与支持中英两国文化、教育、商业的交流与合作,支持曼大校友在中国地区的职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中心经过十三年的发展已跃居曼大第一大海外中心,并逐渐构建了引领未来的教育模式。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普惠全球学子,让世界各地的职场精英接受曼大教育。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中心逆势而上,迁至上海长宁CBD地区,配置全球先进的教学设备,让“线上+线下”的混合式学习模式更顺利的开展,为身在国内的曼大学子带来沉浸式的学习体验。同时,除了商学院的在职Global MBA,我们又引进了金融管理、教育领导力实践以及国际时尚营销等专业型在职硕士课程,以满足来自不同行业在职人士对职业教育需求的提升。

曼大中国中心积极履行了社会责任,在国内,我们通过组织参与“曼彻斯特行动日”,“黑暗中对话”等项目,举办社会责任论坛等活动,引领广大校友为参与社会责任实践。为鼓励更多留学生参与“民间外交”,我们自2017年开始通过“曼享汇”举办了一系列的民间外交活动:如中英创意经济论坛,跨文化交流研讨会,外国友人故事汇大赛,以及今年举办的“外国友人走进嘉兴”等活动。

曼大在中国的影响力和发展离不开广大校友的支持和努力。我们自豪的是,目前我们在大中华区共有30400多名校友,其中大陆有20700多名校友,香港特别行政区4642名,台湾地区1865 名,以及澳门特别行政区的108名校友。共有超过2000位职场人士在曼大中国中心深造。曼大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成立了的校友会,是英国高校在国内最活跃的校友群体,校友们在各自的领域发挥积极贡献。昨天刚刚得知大家的学姐-曼大硕博连读的陈泽敏博士荣获了2021英国杰出校友大奖!希望未来在座的各位年轻校友以优秀校友为榜样,都能成长为各行各业的精英。

同学们,疫情爆发后,我们经历了不平凡的两年。过去几年,中国中心每年都为在职MBA毕业生在上海举办毕业酒会,我从来没有想到今年曼大全日制毕业生以这样线下线上的形式在深圳举办毕业典礼。这也是疫情给我们的时代带来的复杂性。我们见证了在高速发展的智能媒介时代,运用全新的方式去传道授业的过程,你们是时代的弄潮儿,更是智能化、数字化时代教育变革的亲历者,见证者。你们用的独特方式去接受因为时代变革所带来的全新授课模式。正如Nancy Rothwell校长所说,你们已经通过了在线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感知到了未来教育的趋势。你们不仅是未来教育模式的亲历者,更是未来教育模式的传播者,通过你们自身向世界传递全新的教育模式,通过更简单、更直接、更高效的学习模式,获得知识的积累和人格的升华。你们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更为世界各国在疫情下如何保持高水平的国际化教育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今天在座的每一位都是青年人才,是我们国家宝贵的独一无二的财富。希望同学们以你们的所学为基石为,实现你们每个人的中国梦而奋斗。强大的祖国是我们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希望诸位青年人才要像总书记指出的那样,要‘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更要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志当存高远”。一个人的理想志愿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一个人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

我们这一次曼大中国毕业典礼庆典活动成功举办,离不开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 深圳市南山区政府和领导的支持。在这里我代表曼彻斯特大学对深圳市南山区的各级政府和领导,深圳市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以及深圳市物联网协会对曼彻斯特大学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同学们,在你们即将开启人生新篇章的时刻,请你们牢记我们的校训 Cognitio, Sapientia, Humanitas,即知识、睿智、人道。用知识去武装我们的头脑,用睿智的思维去解决问题,用人道的方式去面对未来。我们坚信今日你们以曼彻斯特大学为荣,未来曼彻斯特大学将会以你们为荣。

同学们,在未来的道路中请你们不忘初心,勇往直前。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曼彻斯特大学将永远是你们最坚实的港湾,学校的大门将始终为你们敞开.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大家都可以回到曼彻斯特大学走走看看,去感受那曼城独有的气息,体会属于每一位同学的曼大生活。中国中心作更是学校本部与中国的联结纽带,将会始终与同学们站在一起,为促进曼彻斯特大学在中国的发展和中英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2021已经接近尾声,2022即将悄然而至!最后,请允许我再次代表曼彻斯特大学和Nancy Rothwell校长向同学们表达最衷心的祝贺和最诚挚的祝福。Study Common楼里,大家可以看到Nancy校长的箴言:Use your head, but follow your heart.

请你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你们永远是曼彻斯特大学的一员,祝各位同学前程似锦,皆是人间惊鸿,再逢依旧如故。心里有火,眼里有光,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未来属于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