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英国首相访华 | 曼彻斯特大学校长陪同:展现英国教育软实力

日期:2018-02-06 浏览:1872作者:UOM

2018年1月31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抵达武汉,正式开启为期三天的访华行程,这是她出任首相18个月来首次正式访华。特蕾莎·梅表示,此次中国行将更加促进中英的双方关系。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对此表示,“这是一次重大的、令人激动的拜访”。

2018年1月31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抵达武汉

访问中国教育重镇,展现英国教育软实力

加深教育领域合作交流是梅首相本次访华的核心内容之一。在首站武汉,特蕾莎·梅出席了在武汉大学举办的中英“灵动青春盛典”之湖北英国教育文化交流展,并与活动现场的青年学生互动,她在致辞中提到:“灵动青春是英中人文交流非常好的典范。今天在现场见到的学生都是自信的未来领导力。”

2018年1月31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中英“灵动青春盛典”致辞

在抵达武汉之际,特蕾莎·梅与中方企业就教育及科技相关话题进行交流,同时宣布了与中国在教育领域的一系列合作项目,涉及高教、职教、教育科技、国际学校等众多领域,预计这些项目将为英国方面创造800个就业机会,市场总价值超过5.5亿英镑。特蕾莎·梅表示,这些合作项目将使得“中英‘黄金时代’的合作关系可以在未来延续数代之久”。

英国是一个具有悠久教育传统的国家,拥有诸多世界优质学府。目前,教育已经成为了英国的优势产业之一,其独有的教育特色也吸引了众多中国留学生,有超过16万中国学子留学英国,为英国国际学生第一大来源国。梅首相将访华第一站选在中国的教育重镇,可见英国政府对两国未来在教育合作发展的重视。

曼彻斯特大学助推中英教育合作“双赢”未来

特蕾莎·梅首相本次访华带领了担任首相以来规模最大的出访代表团,包括50多位来自英国优质商业、大学和行业协会代表,覆盖了金融、贸易、医药、教育、通讯、交通等英国最出彩的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曼彻斯特大学校长南希·罗斯韦尔教授作为英国教育行业标杆领袖,也陪同梅首相前来访华。

曼彻斯特大学校长南希·罗斯韦尔教授

众所周知,武汉与曼彻斯特大学所在地有着很深的渊源。早在1986年,武汉就与曼彻斯特因“工业城市”的共同背景结为友好城市关系。可想而知,当曼彻斯特大学校长来到中国教育重镇武汉,想必中英两国的教育文化合作交流会越来越深入。

作为英国著名的“红砖大学”之首,始建于1824年的曼彻斯特大学是最受中国留学生欢迎的英国高等学府之一,拥有逾四千名中国留学生和一百五十名中国教职工。大学长期以来致力于助推中英两国在文化教育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始终保持着与中国商界和学界的紧密联系。2015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访英,曼彻斯特大学成为了访问的重要一站,为推动中英教育合作新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习近平主席访问大学期间,在校长南希·罗斯韦尔教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陪同下,参观了曼彻斯特大学石墨烯研究所。

2016年10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访问曼彻斯特大学

中英进入黄金时代后,两国间的教育合作实现质的飞跃,而曼彻斯特大学在中英教育合作关系中如同“黄金时代”的一座“黄金桥梁”,成 为两国在教育合作、文化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典范。为了进一步深化和加强曼彻斯特大学与中国高校、科研机构及商业伙伴的交流与合作,2016年9月25日,曼彻斯特大学在上海正式成立中国中心,校长南希·罗斯韦尔教授亲临上海,为中国中心揭牌。

2016年9月25日,曼彻斯特大学校长南希·罗斯韦尔教授为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揭牌

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成立以后,将以大学独特教育模式、深厚的文化积淀、创新思维、雄厚的科研学术实力,以国际化、创新性、启发式和全球化的教育原则,向全球高等教育延伸,在中国打造圆融、共赢、合作、创新的优质国际化教育平台,培养适合未来发展趋势多元化人才精英,促进中英两国教育资源共享、科研创新共生、商业发展共赢的实践和拓展的基地。

访华意义——“黄金时代”正步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在结束了对武汉的访问后,特蕾莎·梅首相飞赴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晤,而她此行的最后一站将会是上海,在那里出席中英工商论坛。 特蕾莎·梅来华访问,是2015年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中英双方宣布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之后,双方首次举行总理年度会晤,无疑是加深中英关系的良好契机。相信英首相此次访华有助于推动中英黄金时代持续深入发展,也有助于推动中英两国在人才培养的合作再上新台阶。

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也将一次为契机,进一步加深曼彻斯特大学与中国的广泛合作,让更多曼大的学生和学者有机会到中国来学习和交流,也让更多的中国精英有机会通过曼大走向更广阔的全球舞台。在未来将为中英两国在人才、学术、商业等方面的双向交流中,起到更积极的助推作用,促进两国间更深入的合作与交流。

关于曼彻斯特大学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为英国八所最著名大学之一,世界50强优质名校,历年最高世界排名为全球第26名,英国著名的六所“红砖大学”之首,英国“常春藤联盟”罗素大学集团的创始成员之一。曼大素以教学严谨,学术风气自由著称,创新作为教学和学术研究的主导思想,已形成传统。本世纪很多关键的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出自曼大,如飞机发动机的研制,世界第一台计算机等;曼大在商科、计算机、工程等领域的声誉为举世属目。曼彻斯特大学为英国最大的大学之一,是国际知名的学术研究中心,拥有七十个学系及二千五百位教职员。

关于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成立于2008年。十载耕耘,中国中心在华通过与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合作,分别开展了工商管理博士项目、全球在职工商管理硕士(项目管理方向)项目等多元化教育合作,,成功跃居第二大海外中心,也是海外发展最快的中心。未来中国中心将继续传承曼大独特的教学模式、深厚的文化积淀、创新思维和雄厚的科研学术实力,以国际化、创新性、启发式和全球化的教育原则,培养适合未来发展趋势多元化人才精英,成为促进中英两国教育资源共享、科研创新共生、商业发展共赢的实践和拓展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