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英国首相访华首推教育 曼大宣布在华合作新项目

日期:2018-02-08 浏览:1763作者:UOM

2018年1月31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抵达武汉,正式开启为期三天的访华行程,这是她出任首相18个月来首次正式访华。落地当日首相便宣布了将与中国在教育领域建立新的合作关系。在抵达武汉之际,特蕾莎·梅与中方企业就教育及科技相关话题进行交流,同时宣布了与中国在教育领域的一系列超过5.5亿英镑的合作项目。

英国是一个具有悠久教育传统的国家,拥有诸多世界优质学府。目前,教育已经成为了英国的优势产业之一,其独有的教育特色也吸引了众多中国留学生,有超过16万中国学子留学英国,为英国国际学生第一大来源国。梅首相将访华第一站选在中国的教育重镇,可见英国政府对两国未来在教育合作发展的重视。

2018年1月31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抵达武汉

此次梅首相访华,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表示,“这是一次重大的、令人激动的拜访”。值得一提的是吴百纳大使自2015年就任以来,对于构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做出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支持,近年来,她对于曼彻斯特大学在助推中英文化、教育及商业交流等方面的努力表示高度支持和认可。

2016年5月,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会见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主任傅潇霄女士

曼彻斯特大学助推中英教育合作“双赢”未来

特蕾莎·梅首相本次访华带领了担任首相以来规模最大的出访代表团,包括50多位来自英国优质商业、大学和行业协会代表,覆盖了金融、贸易、医药、教育、通讯、交通等英国最出彩的领域。

曼彻斯特大学校长南希·罗斯韦尔女爵士作为英国教育行业标杆领袖,也陪同梅首相前来访华。南希·罗斯韦尔教授是曼彻斯特大学第一位女性校长,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被册封为大英帝国二等女爵士,在教育界享有很高的声望,此前曾陪同前英国首相卡梅隆访华。南希女爵士陪同首相一起访问了曼彻斯特的友好城市武汉,并出席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新一届英国首席执行官协会会议。


曼彻斯特大学校长南希·罗斯韦尔教授

作为英国著名的“红砖大学”之首,始建于1824年的曼彻斯特大学是最受中国留学生欢迎的英国高等学府之一,拥有逾四千名中国留学生和一百五十名中国教职工。大学长期以来致力于助推中英两国在文化教育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始终保持着与中国商界和学界的紧密联系。2015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事访问行程里,曼彻斯特大学是访问的重要一站。习近平主席访问大学期间,在校长南希·罗斯韦尔教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陪同下,参观了曼彻斯特大学国家石墨烯研究所。

2016年10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访问曼彻斯特大学

南希女爵士表示:“曼彻斯特不仅拥有充满活力的中国文化和商业社区,曼彻斯特大学与中国的联系也在不断加强。“曼彻斯特大学最近成立的中国研究所,得到了著名商人、慈善家和名誉博士李启鸿先生慷慨捐赠的500万英镑。在此基础之上,南希校长和科斯特亚爵士此次随代表团访华标志着曼彻斯特与中国的关系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曼彻斯特中国研究所的任务是增进英中两国的相互了解。李博士的捐助同时也将帮助大学在曼彻斯特博物馆建立一个全新的中国文化长廊。

曼彻斯特大学最近宣布了一批与中国开展的最新合作,包括:

  • 由曼彻斯特商学院领导、英国与世界知名企业支持、英国国际贸易部委托成立的英中基础设施学院。学院在英国政府的支持下,吸引中国企业和政府的首席执行官、总裁和其他高级代表的参与。两个各为期五天的课程模块包括了能源和铁路专项领域。它将帮助学员深入了解投资英国基础设施的益处以及联合投资第三方国家的机遇。
  • 曼彻斯特大学与北京大学2014年成立医学遗传联合研究中心,2016年曼彻斯特大学与北京大学在华合作推出医学基因组学国际研究生课程。2018首相访华期间,曼彻斯特与北京大学健康医疗科学中心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建立一个涵盖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和数据科学的联合组学技术平台,以增强两机构间以及曼彻斯特大学与北京其他大型医院(如解放军总医院)之间的实验医学研究联系。
  • 2018年1月,曼彻斯特大学与清华大学签署合作开展研究的协议,研究项目包括医疗研究、材料和工程研究。
  • 本周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建立一个临床研究方法中心,以联系曼彻斯特大学生物医学研究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中心,促进共同研究。
  • 与位于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将促进曼彻斯特大学与中国优质理工大学之一的华中科技大学之间的联合培养和研究项目的发展。


2016年9月25日,曼彻斯特大学校长南希·罗斯韦尔教授为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揭牌

为了进一步深化和加强曼彻斯特大学与中国高校、科研机构及商业伙伴的交流与合作,2016年9月25日,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中国中心正式更名为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校长南希·罗斯韦尔教授亲临上海揭牌,表明了曼彻斯特大学对中国市场有着长期的战略规划。

中英双边民间外交平台“曼享汇”在上海揭幕

2017年12月,由曼大中国中心和曼彻斯特中国论坛发起的“曼享汇”在上海成立。曼享汇将联结相关中英政府组织与机构,汇集中英艺术科技精英,搭建双边民间外交平台。来自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曼彻斯特中国论坛、曼彻斯特大学各校友俱乐部、曼彻斯特商学院、徐悲鸿书画院及丝享荟的嘉宾们见证了这一重要仪式。

十载耕耘,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引领国际教育,未来将继续秉承曼大创新精神,依托曼大科研实力,坚持国际化和创新教育,培养有社会责任的精英人才,促进中英两国教育资源共享、科研创新共生、商业发展共赢,成 为两国在教育合作、文化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