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子在坝上曰,逝者如斯夫。

职场中,想读MBA者趋之若鹜,而付诸于实施者却屈指可数。

究其原因,众多职场人士受到了各方因素的牵绊,以至于难以梦圆MBA。

时间,毋庸置疑,是首要因素。我们总是抱怨岁月如梭,时光荏苒,然而却忽略了自己才是真正的支配者。当我们打算在工作中投入多少精力,抑或准备在学习中如何支配时间,节奏完全取决于自己。因工作需要,我经常需要天南地北的出差,每个月都会有一个星期在外面。幸亏曼大同济MBA的所有课程都会在每个学期开始前预先设定好,从而有助于我合理安排出差时间和行程。倘若实在有时间冲突,他们也有灵活的课程安排以供选择。

家庭,如果你这样想,那么很高兴,你跟我一样都是顾家的人。由于我们的项目需要参加全国统考,所以在项目开始前一年我就报了辅导班,每个周六周日都需要去上课。那个时候,我感到最内疚的就是对我的儿子。相反,当我进入了曼大MBA,时间反而变“自由”了,上课强度并不密集,项目很重视学生的自学能力。这样,我就能在周末陪我儿子,然后在平时的晚上或其他空闲时间来阅读了。值得分享的是,就在上个学期,我的女儿降临了,生活就此更加充实。更巧合的是,我们班32个人,截止目前,上了MBA后有孩子的共7人,其中3人是第二胎,另外还有1个二胎尚未出生。

经济,但凡来读MBA的同学都会想要计算一下投资回报率和机会成本的问题,但到底有多少人能真正算得清楚呢?有时候想得简单一些反而是件好事。第一,MBA是我的一个人生目标,且不管结果怎样,我都需要完成它;第二,现在一般国内稍有名气大学的MBA都已经跨入二十多万的门槛了,那我花同样的金额去读一个国外名校何乐而不为呢?何况曼大同济项目还有国内认可的硕士学历学位,那就更锦上添花了;第三,在学习时间上,目前市场上有许多全脱产或半脱产的项目,诸如中欧,或许他们学制短,但如果考虑到现实问题,特别是对目前有稳定工作和收入的人来说,大多安排在业余时间上课的曼大MBA不啻是一个性价比最高的选择。虽然学制2.5年,那也是为了保证严谨的教学质量。

挑战,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专业背景也各不相同,投资MBA这本身就是一个挑战。想一想你是否愿意在此刻接受挑战、应对困难,包括学习新技能、开拓眼界、广交朋友。以及在未来工作中是否愿意担负起直接影响到他人的职责,包括管理别人?如果答案是YES,那么MBA就能帮到你。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一般来说,每个人的职业生涯不过短短三十几年。活在理想里,还是活在当下,选择在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