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国际教育领导力 【行业分享】回顾——Mark Upton先生: 教育成功的秘诀-自主学习与教育角色转换

日期:2020-12-23 浏览:1471作者: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View English Page


随着中国教育迅速向综合性和个性化的模式过渡, 中国家长对素质教育正在不断加深了解,这一过程推动了国际学校在其课程设置上的可见性和透明度,以此来和家长保持黏性。然而,这个过程也带来了教育角色的转换,为了帮助教育同仁,学生以及家长更好地了解自主学习和教育角色转变,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2020年12月3日举办了在线和线下相结合的教育行业洞察会议。Upto U Education Services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Mark Upton先生应邀向听众发表主题演讲:教育成功的秘诀-自主学习与教育角色转换,吸引了600多名专业人士线上线下同时参与互动。

Mark先生认为,教育就是帮助学生培养激情。教育不是标准化,而是让学生在一个想学习并且能自然发现自己激情的环境中,自然而然的学习,他同时指出,教育的关键是发现个人才能。然而,当前的教育却受到很多的限制,阻碍了学生实现个人目标和培养解决问题的创造性能力。其中一个比较大的阻碍因素就是应试教育,因为当今社会在很大程度上,依旧是根据狭隘的考试标准来判断的学生的学习是否成功。但是,教育应该为学生、家长和教师提供有效途径,使他们能够真切感受到想要实现的目标,而不是因为“制度”或“人”的限制而阻碍其前进,在这个过程中,从玩乐,激情到目标,每一点都是非常重要的。

从现今的学习问题出发,Mark指出,自主学习也是教育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因为自主教育是一种“学习者自我驱动的教育”, 学生(以及他们终生学习的父母和老师)对自己的学习,拥有所有权,可以管理并监控自己的学习,并为扩展自己的学习做出决策,这才是教育的一种理想状态。为了帮助学生更快更好的进行自主学习,学校应通过战略调整、增强文化和课程设置以及运营专业知识,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机会。对于学校管理者和教师,则应该加强专业学习。学生和家长同时也要为此做出努力来打开自主学习的大门,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课外活动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以上提到的几个目标,对于目前的国际学校来说,虽然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但都是可以实现的。

Mark作为最年轻的英方校长,在英国和中国都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因此,结合他近些年在中国国际教育中的经验,他指出,中国目前越来越重视学生自主学习的培养。 结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第二次全体会议,不难看出教育部正不断强调教育中“全面化和个性化”的双重重要性,注重在与年龄相关的发展阶段的基础上,实现跨年龄段的平稳过渡,以及提倡启发性、探究式的开放式教学,以保护儿童的好奇心,同时寻求更广泛的成功衡量标准,而不仅仅是应试教育。

2020年是充满变化与挑战的一年,因此,很难在不讨论Covid-19的影响的情况下谈论任何事情,国际教育也不例外。 然而马克认为,这个影响世界的事件可能会成为教育工作者和整个行业积极变革的力量。2020年让全球教育相关者们都了解到,我们的生活能够以我们无法想象或预测的方式迅速改变。而面对这种突如其来的改变,老师、学校及家长在线上和线下都做出了积极回应,采用新的适应性方法来确保教育继续繁荣发展,这种变化是可喜的,也为未来教育的变革带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分享会的最后,Mark指出,关于教育应该如何改革,不同学者间的分歧很大。但实际上,自从工业时代以来,学校实际上并没有进行太多的反思,因此,他认为,我们不应该试图修复这个系统,而是应该尝试开发全新的教育系统——在这个系统中,“学校”是令人兴奋的“混合学习中心”、“学习中心”、“自主学习中心”、“生活博物馆/不可抗拒的图书馆”和“社区想象中心”。在Mark的设想中,这样一个体系,具有国际意识的教育工作者将扮演一个明确而关键的角色,即培养学生自我发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并让青少年为未来的世界做好准备。

在建立新系统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阻力因素并不是教师,而是教育领导者们。而拥有出色的领导力的教育领袖们则可以为教育变革带来积极影响因素。

为了惠及更多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教育工作者及未来领袖,曼彻斯特大学推出了教育领导力在职硕士学位课程,采用高度灵活的授课模式,通过线上授课+线下学术研讨会相结合的形式,旨在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教育管理者和有远见的行业领导者。

教育领导实践硕士课程以灵活的形式设计,使学生能够平衡现有的工作和研究生学历的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将与国际教育领导力专家以及拥有超过22年的国际教学和研究经验的全球领导者一起共同学习教育领导力。

了解更多教育领导力在职硕士课程,欢迎垂询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官网:www.uom.ac.cn/programmes/elip

电邮:master@uom.ac.cn

联系电话: +86 (0) 21 6070 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