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A Tale of Two Cities

“It was the spring of hope, it was the winter of despair, we had everything before us, we had nothing before us”  

—— Charles Dickens

狄更斯的《双城记》开篇这段文字,放在当今这个时代也恰如其分,因为这是互联网的时代。而我们今天讲的故事,也是一个“双城记”的故事。“双城”从巴黎与伦敦,换成了上海与杭州,故事的主角换成了沈靓(Lisa),阿里巴巴商业智能专家,曼彻斯瑞特大学商学院2014年7月班Global MBA校友。

时间回溯到2010年,Lisa刚从上海交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加入全球领先的市场研究公司尼尔森,与数据的不解之缘由此展开,可能她不会想到,这段路6年后将通往阿里巴巴,正式开启属于自己的“双城记”。

在尼尔森,Lisa通过1年的努力和勤奋,成为了“2020领导力项目”成员,该项目的初衷是为公司挑选高潜力人才,通过2年的轮岗和重点培训,为未来储备管理人才。在轮岗期间,Lisa先后在前台业务分析和客户管理、后台数据产品供应链、HR等岗位得到充分锻炼,Lisa坦言这对她的职业生涯有两大帮助:一是拓宽了视野,对企业的运作有了系统化认知,再者在这期间得以向多位高管当面学习的机会,获益匪浅。

经过2年的轮岗培训和实践工作后,Lisa从“2020项目”毕业,回到原来的部门成为一个团队负责人,主要服务于可口可乐等重点客户,在日常工作中也会与客户的高层沟通交流。

也就在此时,Lisa萌生了提升教育背景的想法。

“见到了优秀的人,才理解厚积薄发,年轻正是炼内功的好时候。”

差点成为心理学硕士

一开始,对人文社科兴趣浓厚的Lisa本打算攻读华师大的心理学硕士,可经过咨询,并不招收本科非心理学专业的学员,在与自己在GE实习时候的老板交流时,Lisa得到建议读MBA。

经过与老师、朋友和职场前辈的交流,Lisa决定攻读MBA,选择标准有几个:首先,要是著名的大学,师资力量和校友资源强大;其次,工作繁忙的她不想再花时间准备全国统考;一定要是在职项目,因为中断职场的成本太高;此外,上课时间和地点要可以灵活安排,最好是要能有机会到海外学习。经过慎重考虑,Lisa选择了曼大Global MBA项目,有幸成为了2014年7月班的一员。

Critical thinking, original thinking

Lisa说,MBA给她帮助最大的,是帮助她培养了“Critical Thinking”和”Original Thinking”的思维。

“独立思考是一个分析师的必备素质,MBS充分强化了这种mindset。”

而印象最深的是财务分析和管理经济学这两门课。财务分析教会了她阅读、理解和分析各个公司的财务报表,而管理经济学教会她深度分析商业世界的表象背后,那看的见和看不见的手,政治与商业的关联,这都帮助Lisa在工作中更好地分析和决策。

苦中作乐的MBA学习

2年半的MBA学习,Lisa用“苦中作乐”来形容,曼大Global MBA项目虽然有着时间地点灵活的优势,但与此同时丝毫没有因为是在职项目而放松,除了节奏紧凑的上课之外,每门功课都有相当一部分的阅读材料和作业需要完成,此外还要准备相应的考试,确保每位从此项目毕业的同学都充分掌握了所需的前沿管理知识和技能,这与百年曼大严谨的治学风气是分不开的。

苦则思变,经过头两个月的洗礼,Lisa从前辈这里学到一个“生存秘诀”,由兴趣、所处区域等形成的学习小组,成为学习提效的最佳解决方案。通过学习小组,同学们相互交流,由于所处不同行业和职业功能,大家总能擦出不一样的火花,得出新颖的创意,互相取长补短,不仅顺利完成课业作业,更是在学习过程中与各个领域的杰出同学结成了牢固的“革命友情”,增进了沟通与理解,这也是Lisa毕生难忘的回忆。

“我记得第一年的七夕节、情人节都是与学习小组的同学们一起在学习中度过的,这么多人一起过节还是头一次。”

大家的家人对此都很理解,有的经常来陪伴他们的学习,家属们聚在一起沟通交流,与在一起学习的他们一起形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还有一次小年夜,有的同学出差回来直接赶到学习小组地点,大家喝了点红酒、品尝了甜点,带着新年的喜悦,开始了学习……

职场提升、投身互联网浪潮

在攻读MBA的同时,Lisa也实现了职场的提升,先后加入了惠氏和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来到了杭州,加入了商业智能团队,正式开启了上海与杭州“双城”的经历。

阿里巴巴总部所在地杭州,是Lisa周一到周五工作的地方,在这里,她汲取着最先进的数据与商业分析理念并付诸实践,阿里的职位边界模糊,工作和生活边界也不分明,“每天一醒来就会听广播获取最新资讯,中午会花时间阅读网上的深度分析,而睡前还会听电子书”,感觉时间总是不够,在杭州这个很安逸的城市,她有着最充实忙碌的工作内容,而到了周末,她就回到繁忙的国际都市上海,进入慢生活的节奏。

唯健身与美食不可辜负

谈及生活中的爱好,Lisa首选健身和美食。每周3到4次的健身帮助她保持最好的精神和身体状态,又可以减压,而美食则是她孜孜不倦的追寻,每次出差或旅行到一个地方,她总会去吃遍当地最地道的美食。

“当个吃货也很辛苦的,要出差、要研究、要加班,一不小心还会胖哦。”身为资深路盲的她,常常能够凭借餐厅而不是地标建筑来找路。

读MBA要趁早、曼大很强大

采访最后,请Lisa谈谈对想读MBA的职场人士的建议,她说,读MBA最好趁早,特别是女性,同时扮演很多角色,尽早把MBA读出来可以在面对其他大事的时候更加从容,精力和时间也更容易规划。

2018年是曼大中国中心十周年,Lisa说自己去了曼城学习,感受很深的是曼大在英国的强大影响力,她祝福未来随着中英两国交流的更加紧密,中国中心能够把更多的全球资源带给中国的校友,大家携手,共同续写百年曼大的梦想与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