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拥有资深财务背景的陈荔荔坦言,最初选择从新加坡去到澳大利亚,主修会计,只因当时新加坡逐渐成为西方资本进入东南亚市场的桥头堡,而这蓬勃发展的资本市场注定能给会计专业的毕业生提供一份稳定的工作。于是,荔荔在澳洲完成学业后立刻回到新加坡,加入向往已久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这么一干就是十多年,积累起大量财会领域的工作经验。

2005年,荔荔随丈夫从新加坡转战上海,开启在四大工作的第二段旅程。随着时间的推移,她逐渐意识到,无论是去一个全新的国家,或者只是简单地换一家公司,都需要全身心地接受新环境、新文化,才能够心安理得、事半功倍。

从新加坡到上海,荔荔在四大积累了丰富的财会领域的经验,对于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工作环境有自己的见解,已然从初出茅庐的初级审计师成长为身经百战、独当一面的资深专业选手。

2011年,又一次机会出现在她面前。当时的中瀚公司面临业务整合,已是其大股东的新加坡本土最大的会计及咨询事务所石林集团买断中瀚在中国的业务。荔荔就在这个时点上,选择转换门庭加入中瀚石林,出任中国区负责人。新角色的任务是率领近300人的团队,一方面帮助境外投资者进军中国市场,另一方面协助中国企业更好地完成海外投资。这次,她要完成从一名专业审计师向一名管理者的转变。

在中瀚石林,荔荔的主要职能已经从审计服务转变为咨询顾问。在帮助海外客户到中国投资,或是帮助中国客户到新加坡投资的过程中,她非常乐于运用自己丰富的财会经验,结合团队的力量帮助客户更好地拓展海外投资的业务。客户对她团队工作的高度肯定,对荔荔而言就是最好的激励。

然而,角色的转变并非仅靠热情就能完成。荔荔将自己从审计人员转型为管理人员的过程比喻为从一名脑科医生向一名医院院长的转变,也就是从一个专精于高规格技术工作的人才向更加全面的管理类人才的转变。这里面包涵了个人为人处事、心态平衡方面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荔荔坦言,她的这一思维模式的转变并非一帆风顺——在中瀚石林的前三年,荔荔时刻都在面对颇有冲突的思维模式的挑战。她发现自己虽然拥有强大的技术背景和案例经验,但在公司愿景与管理技巧方面,却有相当大的不足。

为了填补自己在管理技能上的欠缺,为了不至于把整个团队“带到坑里去”,荔荔选择曼彻斯特大学全球在职MBA(Global MBA)进修。

读MBA之前,荔荔拥有很强的会计专业背景,但在市场营销方面却俨然一张白纸,在如今“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里,如何把自己的公司营销出去成为她面临的新挑战。好在通过曼大Global MBA的学习,荔荔收获了一群在市场营销方面颇有建树的同学。就在组队完成项目作业和课后的各种交流中,荔荔在一次又一次和同学的交流碰撞中逐渐摸索出适合自己公司营销的一条道路。与此同时,荔荔也以自身过硬的专业背景和同学的公司完成企业融合,各自发挥自身优势,达到1+1>2的效果。

荔荔在曼大Global MBA学习的第二个收获,是领导力的提升。2017年,荔荔参与腾格里亚洲商学院沙漠挑战赛。当时的她,无论体力、耐力都无法完成70公里的越野跑。通过前期不懈的锻炼,荔荔在两年的时间里完成了人生的第一个全马。荔荔认为,这既是对自己的挑战,也是团队领导力的体现。她认为,一个能量满满的领导者会对整个团队产生正面的影响,在无形中给予团队积极向上的能量。而被赋能的团队也能给领导者带来更多的鼓励,达到相辅相成,互相成就的目标

荔荔认为,领导力的提升同样体现在团队的奖惩分明上。她从《not for bread alone》这本书中获取的管理理念是,一个企业不能只关注盈利,在经营的过程中,管理者需要更好地关注员工的个人职业发展。科学有效的管理工具至关重要,管理者在带领团队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同时,也要帮助员工实现更好的个人成长。比如,员工在工作中犯错时,管理者必须有能力引导员工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进行自我改善,帮助他们优化自己的工作方法,鼓励他们学习新的技能,在自身能力得到提升的同时,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形成良性循环。当团队成员共同取得某项成就时,荔荔也会带领团队进行小团建来庆祝一下,这样的做法使得整个团队的凝聚力有了进一步提升。

通过在曼大Global MBA的学习,荔荔对于集团的目标也有了更深层的理解与解读。曾经的她不明白为什么上司总是对她要求过于严苛,但通过MBA的学习,荔荔能够更多地站在上司的角度和自己换位思考。她更好地理解上司对她的严格要求的目的,这让她与上司之间的沟通和磨合变得十分顺利。随着自己管理能力的提升、领导能力的加强,荔荔相信,通过进一步和上司及团队之间的精诚合作,她能够在未来的几年里,把中瀚石林带向更高的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