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Amy Zeng - July 2012 Global MBA intake

大约是十年前的一个下午,北京初冬的阳光从窗户里照进来,温暖又明亮。我们一群意气风发实则内心茫然的年轻人围坐在教室里,向教授讲述自己的人生理想。有一个瘦弱的女生站起来,目光坚定地告诉大家:“我的理想是成为商界女强人……”

那个女生不是我。我和我的很多同学在前二十几年的人生里都没想过我们的人生会有其他的可能性。我们是一群所谓早慧的孩子,过早窥得文字的美、过早沉溺于人类思想结出的花。我们就读于一个产生了中国近代史上诸多如雷贯耳的国学大师的学校——除了与文字为生,我们不知道我们还会做什么。

那个女生是我们之中的异数。

后来的十年,大部分时间我都在茫然中跌跌撞撞。要绕开一条外界规划好的路、重新寻找真正的自己,在我生活的这个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幸运的是,我遇到了人生中的贵人领我入行携我成长,我的勇气与信心也未曾在挫折中殆尽……我渐渐懂得,我本无需寻找真正的自己,因为我一直在那里,但我可以创造一个更好的自己。

于是,就有了和MBS的故事——这是我在2012年做的最好的决定。在曼彻斯特这样一所百年名校系统地学习浓缩的商业精华,不仅改变了我原来的工作方式、让我站在更高更广的角度去看待我所从事的人力资源工作,更是给了我无穷的灵感。中国教育重标准,西方教育重思辨——重要的不是书本和教授怎么讲,而是学生如何在前人基础上建立自己的想法。

知识让人喜悦。犹记十一期间听MBS金牌教授Duran连讲三天经济学,几乎每分钟都如沐春风、感悟连连,三天就让我这个门外汉醍醐灌顶、对经济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读教材或期刊论文也经常令人拍案叫绝,我仿佛闯进了一个巨大的宝藏,遍地都是奇珍异宝,奈何我只有两只手。因着这股子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我自动放弃了所有娱乐项目,睡懒觉的毛病也不治而愈……无非是想在这三年的时间里尽可能多地收获知识。

更大的收获是,在MBS我有一群同道中人,他们比我优秀、更比我努力。原先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小组作业,大家一两个晚上的齐心协力就能创造奇迹。学习不仅是愉快的旅程,很多时候也充满了挑战和苦苦挣扎。印象很深刻的是今年中秋的晚上,我们ME小组的八位同学为了小组作业不能与家人团聚、在一个写字楼里分工合作到半夜、最后取得了满意的成绩。现在我仿佛还能感受那晚我们在小饭馆吃的简餐是多么香甜,那是一顿有澄亮月光和郎朗欢笑的晚餐——我们虽然来自不同的背景、有不同的故事,但我们都是积极上进充满活力的MBS人,都想成为更好的自己。

以上是Amy五周年时记录的一段关于自己的文字,2018年我们将迎来十周年,那么这近五年里,Amy又有什么新的感悟呢?

这几年Amy仍在卡特彼勒先进部件制造做中国区的人力资源经理。在采访前,Amy还特意说‘提前申明,没有太多可更新的呢’。其实在她后来的工作生活中,还是有着新的变化。

当年加入MBS就读时,恰逢她重新加入卡特彼勒,并被管理层委以重任,全面负责公司的人力资源部。五周年采访时,她正开启这么一段全新的旅程,学习加工作,一切都是新的。然而,由于整个行业经济周期波动及集团业务需要,公司经历了几次大的架构重组,人力资源部身负重任,带给她不小的挑战。工作压力山大,好在她最后顺利完成了学业如期毕业,没有任何一门课延期。但她也坦言,由于时间有限,很多课程没能认真学习、消化。但是无论如何,那几年的学习还是让她有所收获有所成长,比如现代企业运营管理的核心知识,让她可以走出自己专业的限制,用更广阔的眼界去看待整个机构的各个环节。英式教学方式也让她获益匪浅,从刚开始的不习惯,到后来的适应,教会了她治学的严谨态度及critical thinking。海外学习的经历,时间虽然不多,但也让她印象深刻。在迪拜中心,她有幸与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一起沉浸在英式教育里学习与碰撞。

采访接近尾声时,Amy还透露,她的先生现在成了她的师弟。在她毕业后,先生也选择了就读AMBS与美国知名大学合作的双学位MBA课程,并且遇到了与她当年一样的挑战——开学不久便接手了一份更具挑战的新工作。引用Amy五周年时的最后一句话:‘…我们都是积极上进充满活力的MBS人,都想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