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曼彻斯特大学参与研发的GRT-R910新冠疫苗已启动I期临床试验

日期:2021-09-23 浏览:1209作者: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View English Page


曼彻斯特大学和曼彻斯特大学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基金会与美国制药公司Gritstone合作,启动了新冠病毒多种变异毒株疫苗的第一阶段试验。

该试验参与者主要为60岁以上的人群,疫苗研发团队表示,这种被称为GRT-R910的药物可以增强第一代新冠疫苗对新冠病毒及其由SARS-Cov-2变体的免疫反应。

此次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临床试验将在英国国家健康研究所:曼彻斯特皇家医院的临床研究中心进行,该中心是曼彻斯特大学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基金会的一部分。

此次试验也得到了曼彻斯特健康创新中心的支持,此次临床试验预计招募20名志愿者,数据评估显示这批疫苗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问世。Gritstone和国家卫生研究院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联合公布此次疫苗开发的临床前研究结果。



作为Gritstone CORAL项目的一部分,GRT-R910是一种加强版的mRNA第二代SARS-CoV-2疫苗——简称SAM,它从尖峰和非尖峰蛋白中提供抗原。

SAM疫苗的研发团队表示,这支疫苗可能会降低疫苗接种剂量或将无需重复接种——因为SAM疫苗将在SARS-CoV-2变体中为人体提供强大、持久和广泛的免疫支持。



SAM疫苗的工作原理是通过诱导特殊的免疫细胞(CD8+ T细胞),此种免疫细胞不仅是人体对病毒免疫反应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可以中和病毒,产生防止病毒与细胞结合,导致感染的抗体。这支疫苗的研发将为高危人群和老年人提供强大和持久的免疫支持。

Gritstone的联合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ndrew Allen医学博士说:“我们的SAM新冠疫苗旨在增强CD8+ T细胞和中和抗体的反应,为人体提供更持久的免疫力。”

Andrew Allen医学博士补充说:“病毒表面的蛋白质会不断进化,部分病毒还有逃避疫苗诱导的免疫力,因此我们设计了GRT-R910,通过提供高度保护的病毒蛋白,这些蛋白质在病毒内不易发生基因变异,从而对SARS-CoV-2变体具有广泛的治疗潜力。

我们认为GRT-R910作为疫苗接种的助推器将产生强大、持久和广泛的免疫反应,这将对保护这些特别容易住院和死亡的弱势老年人群至关重要。

-- Andrew Ustianowski 教授

Andrew Ustianowski教授是新冠病毒疫苗研究项目在英国国家健康研究所的临床负责人,北曼彻斯特总医院(隶属于曼彻斯特大学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基金会)传染病和热带医学顾问,也是曼彻斯特大学的名誉临床讲座教授。Ustianowski教授是这项研究的首席研究员,曼彻斯特大学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基金会是此次研究的主要站点。



“我们期待与 Gritstone 合作,进行这种颇具前景的下一代新冠疫苗的临床开发。”

该研究将在第二次初始疫苗接种至少四个月后,检测 GRT-R910 在两种剂量水平下的剂量、安全性、耐受性和免疫原性。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也在赞助关于GRT-R910的1期调查。其它在CORAL 平台的试验,包括额外的 1 期试验也在计划之中,这将为CORAL平台的未来发展和 Gritstone 的 SARS-COV-2第二代疫苗项目提供信息。


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电话:021-60701318

电邮master@uom.ac.cn

官网www.uom.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