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曼彻斯特MBA资深校友行业洞察

日期:2021-09-30 浏览:1289作者: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如何审时度势 做职场思辩者

这几年世界经济格局变化飞快,新技术核心及新经济体的崛起,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产业结构的变化与发展。在全球经济遭遇前所未有不确定型的的“后疫情时代”,如何成长为具有竞争力的未来英才?数字化转型的背后蕴藏着怎样的机遇与挑战?哪些技能即将成为你的制胜关键点?



9月25日下午,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有幸邀请到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在读生、CGL Consulting合伙人于乐女士,围绕“如何审时度势 做职场思辩者”主题,充分结合“新经济与新消费”概念,与到场的近20位职场精英分享她对数字化转型及电商等人才体系搭建的敏锐洞察。



2020年的新冠疫情对全球的产业都产生了严重的冲击,后疫情时代我们的产业结构和人才趋势呈现哪些特点呢?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疫情加速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原先的组织架构可能无法适应新环境,所以需要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和技术革新来改变组织架构;中国经济增量部分的创新创业企业大量涌现,对高潜人才的需求增加;传统制造业持续升级(工业4.0),新兴行业蓬勃发展;职场的峰值提前,需要提早规划职场下半程。

那么,未来十年,如何抓住新机会?



重视赛道的力量

审时度势,“审”产业格局的变化、职位的变化、赛道的更迭,并了解你的相关领域的发展趋“势”。有人说“选择大于努力”,在选择赛道的时候是否有分辨的能力与全心投入的勇气?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赛道更迭变得更快了,不断有新的赛道涌现,同时也不断有赛道被淘汰。未来的五到十年,例如云计算、人工智能、消费医疗、元宇宙、区块链、新能源、芯片半导体、自动驾驶、新材料、新消费、碳中和等领域值得重点关注。



何时应该跳槽

审时度势,把握“时”机。正确的职业机会选择=机会的匹配点+现在职位的推动因素-机会的不匹配点,避免能力与欲望的错位。学习曲线、薪资酬劳、企业文化、企业平台都应成为你跳槽时考虑的因素。有些人的简历上会出现许多工作时长较短的经验,这会给雇主留下“职业规划不清晰”、“能力无法匹配工作”、“不稳定”的印象,每个人都应保护好自己的羽翼,在对自己的能力及对方雇主有深入认知的情况下,再选择跳槽,不要让自己的职场下半程越走越窄。



选择“外资”还是“民营”企业

审时度势,“度”量自己的经验能力,预估机会的匹配性。无论是外资还是民营企业,都能给你带来潜在的发展,这个时代需要拥抱变化,而不是墨守陈规。外企在华发展策略收紧,有团队架构的变化,但人才增加的策略偏谨慎,小于10%。中国本土受新冠疫情影响相对平和,本土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稳步复苏和增长10%-20%。民营企业尤为需要员工具有破圈/跨界的能力、适应能力及企业家精神。



选择成熟企业还是创业企业?

审时度势,了解企业发展趋“势”。成熟企业制度、流程管理及组织架构完整、决策流程相对较长;创业企业具有高成长性、自主创新能力强、但组织架构、流程体系不完整、决策流程相对简单。创业企业需要具有创业者思维的员工,对自己和企业具有认知和判断能力,同时保持一颗好奇心,对各个新兴领域都有想要了解的欲望。



在变与不变中进化

职场中不变的是底层逻辑与规律,例如沟通能力、跨团队协作的能力、逻辑思维的能力、强执行力、对领域的专注度;但我们需要在职场中拥抱变化,这就涉及到行业的变化、产业的迭代、对于新兴领域的学习能力、鉴别新兴行业和企业发展潜力的能力以及突破自己的专职职能模块跨界的能力。“跨界”是需要勇气的,但挑战往往能创造机遇,让你收获更好的自己。

加入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迎接职场新进阶

10/16 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全球在职MBA校友分享下午茶 @上海



10月16日(周六)下午,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热忱地欢迎您参加Manchester Global MBA校友下午茶,与志同道合的职业精英、曼大MBA校友及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主任零距离沟通,共同探讨MBA的选择与职业发展等议题。

时间:2021年10月16日,周六,14:00-16:00

地点:上海市仙霞路99号尚嘉中心2901室

报名参加


10/22 线下“一对一”Coffee Chat @上海



10月22日(周五)下午,我们热忱地欢迎您参加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Coffee Chat。届时,中国中心课程咨询团队将同时在线上线下提供一对一课程咨询及申请指导,向您介绍最新的课程信息,就读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的学习及职业发展经验。

时间:2021年10月22日,周五,14:30-18:30

地点:南京西路:上海商城-新元素  /  新天地:新天地广场-PS. Cafe

报名参加


10/22 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全球在职MBA项目说明会 @北京



10月22日(周五)晚,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将源于英伦的优质商业教育理念带到北京,诚邀有志于成为未来商业领袖的职场精英近距离了解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届时,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主任傅霄潇女士将为您深度解读全球在职MBA学习对个人职业晋升及事业发展的积极意义。

时间:2021年10月22日,周五,18:00-20:00

地点:北京CBD区域酒店,具体地址将于报名成功后另行通知

报名参加


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电话:021-60701318

电邮mba@uom.ac.cn

网站:www.uom.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