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In the Media】全球顶尖大学的学习模式正在如何升级迭代?

日期:2022-01-14 浏览:1570作者: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疫情挑战下,全球优质大学如何应对海外招生危机?商学院课程内容如何帮助学生解决现实问题?混合式课程(线上+线下)作为新型学习模式,是否能打通新兴人类的“任督二脉”?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主任傅潇霄受邀参加商学院大百科2021《新起点?新高度》系列第9期直播,与中国著名GMAT培训专家黄卓明,深入探讨全球优质大学如何引领学习模式的变革。

傅潇霄(Sherry Fu)女士是曼彻斯特商学院中国中心创始人,该中心目前升级为曼彻斯特大学的中国中心。她全面负责并推动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在华发展战略并管理中国中心的日常运营,对全球优质大学和商学院的教育模式具有丰富经验和独到看法。黄卓明先生是中国著名GMAT领域培训专家,从事商学院入学辅导工作接近二十年,对商学院新型学习模式和年轻人的学习和知识吸收习惯见有非常深入的观察、思考和实践。在此次对话中,两位资深专家将讨论,在疫情的催化下,全球优质大学学习模式如何升级迭代。

资深专家如何看待商学院教育发展之路?

2008年,曼彻斯特商学院中国中心在上海成立,以后不断升级,现在是曼彻斯特大学的中国中心。目前中国中心负责推广的课程除商学院的全球MBA(Global MBA)之外,还有国际时尚产业营销(MSc. International Fashion Marketing)、金融管理(MSc. Financial Management)以及国际教育领导力(MSc. International Educational Leadership)硕士课程等。谈到曼大中国中心的发展,傅潇霄女士颇有感触:“我们在创办曼彻斯特商学院的海外中心之初,就引入了一种叫做混合式教学(blended learning)的新型模式。在疫情爆发之后,这种线上和线下混合的模式可能会成为未来国际教育的新趋势。”

黄卓明先生对商学院入学考试已有二十年的经验,不仅辅导过大量的全球优质上学院的申请人,自己也曾在香港科技大学就读过全日制MBA,被广大学子亲切地称为“GMAT黄大仙”。“最近几年,我开始反思过去的学习和授课的经历。我们考GMAT是为了能够就读商学院,就读商学院是为了有更好的职业发展,职业发展则是希望能拥有一个幸福的人生。

全球优质商学院培养人才的新模式如何对接学生需求?

“作为商学院来讲,最重要的是如何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面对学生对纯在线课程效率低下和难以实践的质疑,傅潇霄女士介绍道:“曼大课程模式的创新,一个核心在于blended,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第二个是learning by doing,课程是以项目为核心的,无论是课程还是学业报告,都基于项目实践。老师可能第一天教授理论,第二天开始就进行小组实践作业,上课的同学不仅可以接触到不同同学,还能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项目的来源也可以多样,如果学生的公司中有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可以作为案例实践。第三个是workshop in center,曼大的混合式教学对线上和线下进行了详细的规划,与传统在线教育不同的是,学生还会在中国中心参加线下工作坊讨论,教授也会在线下进行指导。“幸运的是,我们早有混合式教育的传统,面对疫情期间全球大学在线变革的大潮,我们更加得心应手。”傅潇霄女士说:“线上学习加线下群体讨论+实践,这可能会成为未来商学院培养人才的新趋势。”

新型学习模式能否打通新兴人类的任督二脉?

当商学院大百科的主编赵鹰提出“新型学习模式能否hold住90后,能否打通新兴人类的任督二脉?”时,黄卓明先生的回答是:“这一代的学生被称为互联网原住民,对网络的熟悉程度是很高的,也更容易接受网络授课模式;所以对新兴人类来说,最重要的考量因素不是方法本身,而是学习体验。”黄卓明先生介绍:“大学本科的教育很多时候更注重人文教育而不谈结果,但商学院MBA学生必须要注重结果,现在曼大能注重理论的实践运用,这是很好的。”傅潇霄女士也说到曼大对学生职业发展的关注,线上职业发展甚至已经做出了虚拟招聘会的样子,直接模拟展会大厅和展位,让雇主与学生在线谈话。傅潇霄女士强调:曼大的三大主要战略中,第一位就是学生的学习体验,其次是科研成果和社会责任,对学生的能力培养也受到国际赞誉。

中国中心对新型教学模式有何支持?

疫情危机下,曼大对教学模式进行了全面的升级,除了线上系统,还有线下中国中心的面积扩大和系统和设备升级。曼大在上海有一支专门的团队,服务于曼大学子和校友,并与中国知名大学和企业合作。中心有世界领先的视频会议系统,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与教授沟通。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的经验分享会、工作坊等活动,邀请知名教授和企业高管进行分享。曼大上海团队有信心让学生们在中国中心获得满意的学习体验,为混合式教学提供支持。


混合型教学模式(Online and blended learning)创新何在?

“混合型教学模式的精髓在于结合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的优点,做好学习切片,在每个节点发挥不同方式的长处。”黄卓明先生认为:“线上方式最大的优势是节省时间成本,且可以通过数据反馈让老师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同时,线上方式让信息的存储变得可能而且方便,我可以给学生提供课程资料和思维导图,学生可以随时复习,课后检索也非常方便。而当线上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时,线下的碰撞就必不可少,有句话叫知行合一,就是这个意思。同时,线下还能和同学进行思维的碰撞,得到老师的指导。”

“教授的在教学过程中不是干瘪的教学,而是不断来到各个小组,引导同学进行自己的思考,这种方式在曼大已经实践了二十多年。”傅潇霄女士介绍,曼大的教授也在与时俱进,不仅掌握专业的理论知识,还能够适应新型的教学方法,并能够把前沿的东西应用到教学中去。黄卓明先生也认为,教授一定要告诉学生知识的运用场景,这对于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傅潇霄说:“清华大学最近在全球发起了数字教学联盟,曼大也加入其中。我们很荣幸能和清华大学一起,推动更多大学向数字化教学迈进。”黄卓明也认为,新型教学模式有助于教育的弯道超车,无论是学校还是学生,都要与时俱进。

在最后,傅潇霄女士则表示,新兴人类要“think global, think higher, think big”,适应数字化时代新模式。


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电话:021-60701318

邮箱:mba@uom.ac.cn

网址:www.uom.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