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凤凰网】学长声音 |傅潇霄出席欧美同学会纪念中国公派留学英国50周年论坛并发言

日期:2022-09-13 浏览:992作者: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9月9日下午,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曼大校友会副会长、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主任傅潇霄受邀出席欧美同学会纪念中国公派留学英国50周年论坛,并在中英教育交流互鉴与国际化人才培养平行论坛做嘉宾发言。据悉,出席平行论坛的嘉宾包含中英两国政要、有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他们共同聚焦科教合作、数字经济、金融开放等中英合作前景广阔的领域,展开前瞻性的探讨和展望,推动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务实有效合作,共话中英两国相关领域合作的美好未来。

傅潇霄在讲话中分享了自己的留英经历,呼吁留英学子团结起来,从民间的角度推动中英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发展,成为中英友谊的民间大使。希望海归学子通过弘扬中国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以下是傅潇霄女士发言的部分内容。

20年前的今天,我从北京首都机场飞抵伦敦希思罗机场,开始了我的留学生涯,所以今天也是我留学英伦的20周年纪念日。学成归国之后,我有幸在英中贸易协会、伦敦卡斯商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工作,一直在从事中英间教育、文化交流和合作的工作。2008年我受曼大委派, 在上海创办了中国中心,把曼大商学院的远程在职课程带进中国。曼大中国中心也在过去的14年中开展了和中国的高校、企业、政府的各种形式的合作。我们通过创新、开放的Online & Blended Learning在线混合式教育模式,让全球学子可以不出家门体验到世界一流的教育。能够见证到学生们的成长,是非常的荣幸和骄傲的。

近年来受疫情的影响,世界的格局在发生变化,我们身处在一个百年未遇的大变局中。受地缘政治、中美关系等因素的影响,在看到机遇的同时,我们也会面临更多的挑战和压力,所以我们要做好很多的准备。在这里我特别想呼吁我们在座的留英学子们,我们都受益于中国和英国优质的教育,有非常好的语言优势,我们对两国的文化、历史、社会都有较好的了解,所以我们应该发挥我们自身的力量,来从民间的角度去推动中英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发展。这也是我在2016年的时候在上海创办曼享汇的初衷,曼享汇希望搭建一个中英青年参与民间外交的平台,通过举办系列民间外交的活动,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就在上周我们在上海成功举办了第四届“曼享文化”庆祝中英建交50周年“美丽世界”摄影大赛,希望通过大赛了解中国和英国青年眼中的“美丽世界”。在这样一个不确定性的、国际环境更加复杂的时代里,希望中英两国的青年始终保持正向的能量,向阳而生。我也特别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能够有更多的留英的学子为促进中英友谊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