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秉承源自英伦的治学之道,引领中国商业教育的智变时代 ——曼彻斯特大学中国区总裁分享在华十年发展历程

日期:2017-08-23 浏览:2204作者:UOM

当前是经济全球化时代,各个国家间的交流日渐密切。中国的考生不再局限于国内的商学院,与此同时国外的一些商学院也纷纷对中国学生投来了橄榄枝。

2017年8月17日,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受邀参加由腾讯教育主办的《教育大智汇》商学院沙龙活动,与海外知名院校共聚上海,探讨中西方商学院所面临的问题,共话中外商科教育所面临的诸多挑战及未来发展,剖析商学院当前教育现状,为中西商学教育的发展释放新活力,探索新路径。作为海外院校在华发展的成功典范,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中国区总裁傅潇霄女士在活动中分享了中国中心在中国的十年发展经验。面对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挑战,世界各国的商学院都在进行积极的探索,企业也迫切需要具有全球化视野和经营能力、能适应在世界不同文化环境中工作的管理人才。傅潇霄认为,优质的MBA项目要兼具国际化、多元化。而曼彻斯特商学院作为欧洲优质商学院,坚持保有自身特色的同时又结合本土特色才能在国际和国内保持领先优势。

如何协调MBA教育精英化和大众化的趋势

全球的优质商学院及其MBA教育都在坚持走精英化的路线,而关于大众化,曼彻斯特大学在非学位教育方面开放相应商业教育培训课程,提供给一些在商科方面希望有所提高但是不一定需要MBA学位的人。针对真正要完成MBA的学位,曼大的入学门槛还是相当高的。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于2008年进入中国,拥有较大的国际化教学中心,从2008年至今已有超过1000位资深商业管理人才攻读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的高度国际化是最突出的特色之一,该项目足迹遍布全球6个国际中心,不论学员置身于全球任何一个教学中心,都可以获得曼彻斯特商学院统一的教学体系、教学资源;同时,全球的学员都有机会选择到各个海外中心学习的机会——包括英国曼彻斯特本部,新加坡,迪拜、美国华盛顿、香港以及巴西的圣保罗,收获全球化的学习体验。

作为英国最早成立的商学院之一,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坚持的核心是保持原汁原味的英式教育,秉承其独树一帜的“曼彻斯特教学法”,因此,与传统的教授单一的传授理论教学不同;全球MBA的授课方式基于前沿真实的商业项目,非常具有实战意义。在师资方面,该项目的授课老师都是曼彻斯特大学学术委员会审核通过的资深讲师和教授。此外,针对国际化的学生背景,学校聘请的教授来自世界各地,为来自不同国家的精英学生提供全球化人才培养机制。从全球化灵活的课程程度来讲,全球在职MBA项目在曼彻斯特大学全球各大教学中心保持统一的教学进度,由曼彻斯特大学的教授飞抵全球进行面授教学,保证教学课程进度一致。学生无论到哪里,课程的进度、教材、老师的理念是一致的,这也是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独特的优势。

而商业教育的大众化趋势,很大程度上顺应了互联网时代对教育行业带来的全新的变化与挑战。作为高端商业教育的领军者,曼彻斯特商学院走在了变革的尖端,利用前沿的信息技术,将纯粹的面对面的知识的授予转型成一个更多元化的知识的传递,能够让更多的大众体验到的商学院的课程;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在教育技术领域做出的革命性创新实践,为全职和在职MBA学生打造了Blended Learning即“融合型学习”模式,将线上和线下授课有机的结合起来,打造多维度MBA课堂使学生通过网络与教授和其他同学24小时保持互动,最大限度地利用校园丰富的学习资源,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在申请入学阶段,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就引入了学校自主开发的在线入学测试机制,针对项目候选人资深的管理实践经验及国际化背景,着重考察英语实际运用能力及情商和逻辑思维能力。

在跨文化交流和管理中遇到的挑战及解决方案

傅潇霄女士是曼彻斯特商学院中国中心(2016年更名为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的创始人,全面负责并推动执行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在华发展战略和管理中国中心运营,为中国地区的个人及公司提供最高质量的商业管理课程及培训。她以身试学,攻读了曼彻斯特商学院全球EMBA项目,对于中西方教育管理也积累了深厚的经验。她在沙龙活动中提到,海外院校她认为在中国开设办事处或者推广教育项目,在华的合作伙伴至关重要,曼彻斯特大学选择了上海交通大学和同济大学,分别在DBA项目和MBA(项目管理方向)有深入的合作。

在与中方合作院校协作办学的进程中,磨合和挑战在所难免。因为英国院校与国内大学在管理模式、教学理念等方面确实存在差异,所以在合作过程中,需要加强相互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每隔一两个星期都要进行电话会议。”傅女士提到,“比如说在使用教材的问题上我们就进行了深入的协商和讨论,同济大学有很多资深的教授,他们提供的教材十分有价值,我们也积极采纳,加入了我们合作项目的教学中进行使用。”

对毕业生的管理及与校友之间的互动经验

曼彻斯特大学是最受学生喜欢的英国大学之一,目前在华校友规模很大,有近两万名校友,在北京、上海、广州、浙江等省市设立了校友会。

而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建立了多元化的校友俱乐部,志同道合的校友之间自发组织了许多社交及行业俱乐部,包括健康医疗俱乐部、金融俱乐部、通讯技术类的TNT俱乐部等,每个月的校友分享会把来自不同行业的校友聚集在一起进行深入的行业探讨。

同时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将校友活动跟中英双方的商贸往来和交流合作有机结合在一起,和领事馆和文化交流处积极合作。在即将来临的9月,由曼彻斯特大学引导的,英国曼彻斯特市政府和英国政府全额资助的项目将全面启动,旨在为在中国发展的留英校友吸引来自英国的投资,并提供无偿的商业信息,帮助他们扩展英国的市场,寻找合适的英国融资,这不仅限于服务曼大的校友,还支持更多留英的商业人才。傅女士强调:“把学生体验和校友服务做好了,他们自然会把他们在曼彻斯特大学的学习体验及事业发展经历分享给身边的同事和朋友,把我们的教育项目推荐给更多的人。这对学校及中国中心在华的可持续发展十分有益。“

曼彻斯特商学院全球在职MBA项目

曼彻斯特商学院建院半个世纪以来,坚持秉承“原创思维,学以致用”的教学理念,独树一帜的创新思维享誉全球。为职场精英们量身打造的全球在职MBA课程——英国优质商学院的优质师资,原汁原味的前沿商业教育,24个月的在职学习,让他们在事业上升期阶段,完善知识技能,拓展人际网络,与全球精英一起,为自己的职场蜕变完美布局。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 2018年1月班招生现已全面启动,欢迎更多优秀的职场精英和创业人士加入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开启转型式学习之旅!

最新招生政策以及试听课活动欢迎进入官网了解。

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电话:+86 21 6279 8660

邮箱:mba@mbs-worldwide.ac.cn

官网:www.uom.ac.cn

地址:上海市南京西路1376号上海商城604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