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Cliff Mitchell博士于2007年加入曼彻斯特商学院执教并从事学术研究,除了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以外,Mitchell博士还在企业项目管理领域积累了深厚的实战经验,先后与大型跨国企业合作,引导企业通过新技术进行商业模式改革。


教授观点

新媒体时代的职场代沟如何跨越

曾经,80后作为职场新人抱怨着60后、70后高管们;如今当80后成为高管后,他们面对的是90后、95后的新人和下属,同样的抱怨词汇被套在自己的投诉:老套、过时、不与时俱进……那么,是不是更大的代沟出现了呢?

当职场“小鲜肉”们来袭,新媒体时代的职场代沟该如何跨越?曼彻斯特商学院全球在职MBA项目战略项目管理课程教授Cliff Mitchell从项目管理的独特视角,教你更聪明、更合理地管理新鲜劳动力。

曼彻斯特商学院项目管理课程教授Cliff Mitchell作为项目管理学资深专家学者,Cliff Mitchell教授充分了解在过去中国很多大型项目多有依赖低成本的劳动力,而现在当一大批90后开始步入社会,成为主要劳动力的时候,他们要求更高的报酬和更少的工作时间。90后生活观念和方式的不同,使当下不少“老一辈”经理和主管们频频感到有代沟,觉得管人难。

如果把职场的中高层比作一个项目经理,把职场新人们比作新鲜的项目成员,那么“老黄牛”型的项目经理,需要掌握哪些技能来应对90后的项目组成员呢?我们可以借鉴Cliff Mitchell教授对于劳动密集型行业的人力管理的建议,他指出,我们要更聪明、更合理地管理新鲜劳动力。

“毫无疑问,劳动成本的改变会对一个项目产生影响,尤其是那些依靠劳动力的项目和商业案例。有些项目可能就此破产,因为他们的发展并没有按预期的道路走。我认为项目经理应该更聪明一些,看得更长远一些:我们有新鲜劳动力的加入,他们更年轻、教育程度更高、拥有新技术,那么我们为何不能提高他们的生产力和劳动成本呢?如果项目经理们能够高瞻远瞩,很多项目都能够继续运行下去,经济仍然会持续增长。我们只是需要更合理、更战略化地管理新鲜劳动力。我也能算是“老一辈”中的一员,我非常理解这种情形。但既然我们已经允许了这些更年轻、更有活力、文化水平更高的年轻人的加入,那么一个好的项目经理无论如何都应该认识到两代人之间的不同,并且在管理中允许这种差异的存在。你必须知晓,项目是由人来完成的,而不是取决于技术或者机器。既然这些新鲜血液已经进入了劳动市场,我们既然已经认同了这代人不同的动力和需求,我们就该对他们报以希望,希望他们可以做到这些。过去,进行传统的项目时,我们都更加关注项目管理的硬件方面,但其实更多的挑战是来源于软件方面,比如人员管理、领导力、积极性、情绪和理解力。如果能够理解员工想要的是什么,并且聚焦于你的员工的需求,再适时地发挥自己的领导力,你才能把工作做好。如果你没有这方面的眼界,而是太过于关注项目管理的技术层面,项目不一定会走得很顺利。”

纵观当今在海外建设项目,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在发展中国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中国项目团队的未来规划渐渐浮出水面。但引领一个跨国项目,水土问题无法回避。如何将拥有不同文化背景、不同专业背景的人融合到一起?Mitchell教授对于引领跨文化项目团队,也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首先,他指出:“很多项目的早期工作可以在任何地方完成,但当定义项目的目标,定义其的分布范围的时候,应当将它分成不同的工作包,有些针对市场,有些在运营者本地就能进行,有些必须到东道主国家进行。很多时候重要的不是项目进行的方式,而是在项目中做了什么。”

“对于我来说,如果我是项目客户或者项目的投资方,我要做的就是尽可能早地去了解团队中的成员,需要理解将要去的国家的文化,理解当地的工作时间,并且由此决定团队是否需要采取当地的工作方式。比如说当你用中国式的管理方式和澳大利亚人,或者印度人合作,这个团队自身可能就是跨国的或者跨文化的,项目经理需要掌握很多技能,并且充分了解文化差异。”

“现代科技对于打破文化差异有一定的帮助,让全世界的人都更好地了解了彼此,使得交流变得更容易,所以我们更加需要理解文化差异,避免文化分歧引起的低级错误。现在的情况是,如果你犯了一些文化上的错误,大多数的人只会把它当做是一个小失误,但这给项目管理团队带去很大压力,因为他们需要对文化差异非常敏感。在项目早期的规划中,他们就要非常仔细地避免文化差异,所以他们必须对于目标市场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认识,因为如果你在即将抽身离开某个目标城市时才开始考虑文化差异的问题,那就已经太迟了。可能这时候你就已经犯下了许多错误,而要改正这些错误是很难的。”

“基本上是当一个项目有一个初步概念的时候,就应该去实地调查。有的人把这一过程称作项目形成阶段,也就是说,即便这个项目还没有进行集资,也需要先花点钱和精力去熟悉目标城市。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研究领域。无论你做了多少准备,都不如直接去到那个国家,和那个国家的人交流,切身感受当地文化,体验当地运营方式来得切实有效。所以你需要在项目最开始的时候就去当地充分了解这些差异,准备好花一点时间、金钱做这些研究调查。如果必要的话,在你发现可能会引起问题的时候,退出这个项目,如果发现了问题而任其存在,在项目发展的后期可能会带来不小的麻烦。”

值得一提的是,Mitchell教授也建议项目领导需要对目标城市的政治十分深入的了解——“作为一个外国公司,进入某个城市去做主要的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多少都会遇到当地政治方面的问题。比如说,你是一个中国的高级经理,如果要去澳大利亚、印度或者非洲,就应该去和当地的政治家或者政府官员见上一面,讨论一下,看看有哪些敏感问题等等,这些都是一个项目能否正常运行的关键。”

“互联网+”已成为中国的一大热点话题,越来越多的企业聚焦于传统商业技术和互联网的结合,并试着发现属于他们的蓝色海洋。任何互联网的新事物都在产生影响,比如项目管理中的云计算。而近年大热的打车软件便是最具代表性的缩影。对于打车软件未来的发展,Mitchell教授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1.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得很多简单的商业理念能够迅速变成产品进入并占领市场。传统行业的创新力不足,过于守旧更是加速了这点。

2. 每次新事物的产生都会让原有行业结构产生动荡。滴滴、快的等打车软件的经验告诉我们,这种变革无法阻挡。所以业内积极应对的速度越快,造成的损失会越小。

3. 政府在其中起的是统筹作用,一方面要引导新产品、新理念进入市场的步伐,不能让过快的发展彻底打乱原有市场格局;另一方面,政府需要帮助传统行业完成转型,减轻其中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