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每个人都有人生不同的追求,每个人又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性格和追求也在某种意义上塑造了一个人的命运。有些人喜欢深刻的生命体验,她们想从生命中得到更多,并愿意为之付出全部的心血和努力,他们不想平淡地生活,他们想把命运这匹野马的缰绳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Irene就是这样一种人。

用她自己的话说,Irene是个非典型江南女子。她诞生在文人骚客辈出,师爷军师无数的美丽江南古城绍兴,却从小就胸怀不输男子的雄心壮志和气魄。

太阳天秤,月亮处女,你肯定是个纠结的人,我毫不客气地challenge她。

Irene爽朗地笑了,她承认有的时候会对自己要求很高,甚至有点完美主义,有时候MBA作业做完之后会经过无数次修改,甚至有时候需要跟喝到微醺才有勇气敢交上去。

MBS Global MBA是非常Tough,也非常有收获的学习体验。Irene如是说。作为第一届的学员,已于2012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的Irene更有发言权。

她坦言自己在MBA学习过程中收获很多,既包括学识渊博的老师的悉心指点,也包括从不同的同学们身上学到的不同行业的insight和personality,还包括去其他国家的学习扩充了视野。

谈起个人爱好,Irene首选喝茶。Irene最喜欢喝的是佤岩红和月光白。佤岩红来自长在云南缅甸交界处的岩石上的千年古茶树,而月光白是因为随着冲泡而渐变渐浓的层级和香味。之所以喜欢这两种茶,是因为它们都有着久泡不淡的特点,可以重复冲泡很多次而味道不减,浓浓的茶香可以让自己放松下来,开始体会人生如茶从入口苦涩到回味甘甜的历程。

喝茶之外,Irene还喜欢饮酒,除了花雕,Irene还喜欢意大利的葡萄酒,她喜欢那种又涩又干的味道,干涩过后,一种浓郁的醇香让人陶醉。Irene回忆说自己在读MBA时会需要做很多项目,这正是曼彻斯特商学院开创的的项目教学法,Learning by Doing。

而在做项目的时候,Irene往往先跟同学们把项目做好,然后便去豪饮到晚上11点,然后再回去继续做项目的完善和优化,往往是要到凌晨3~4点才会彻底完成上交,而第二天7点,大家又会出现在教室里,准备present。这让我想起了中国古代著名的诗仙李白,他也正是在酒醉时能够获得绝佳的灵感,从而创造出无数脍炙人口的佳作名句。

我正陶醉在Irene“纸醉金迷”的故事里,她却突然调转话题,开始告诉我说“小番茄和茭白尽量少吃”我心里一惊,问她为什么,她神秘地告诉我说,小番茄很多都是转基因的,而茭白则会有很多杀菌剂,而且本身并无多少营养。

我惊异于Irene为何对这种事情如此了解,而当她告诉我他的工作,我便恍然大悟。

Irene大学毕业后先是去了一家新加坡奢侈品零售公司做“大管家”,既要管运营,又要谈租金,她一门心思扑在公司经营上,一做就是3年,累积了方方面面的管理经验。

之后,Irene却出人意料地加入了瑞士先正达公司,这是由捷利康农化公司以及诺华的作物保护和种子业务分别从原公司中独立出来,合并以后组建的全球最具实力的专注于农业科技的企业。Irene从市场部总监助理做起,历任市场支持,市场情报,营销活动管理等不同方面的工作。Irene在先正达一做就是8年,工作并快乐着。

2009年,Irene想要读MBA为自己充电,因为她感到随着自己职位的不断晋升,负责的领域和职责也要求她具有更加系统科学的管理知识和技能,因此她调研之后选择了英国曼彻斯特商学院Global MBA项目,不仅全部获得三大国际MBA认证,全球排名更是遥遥领先其他国内能见到的MBA项目,于是她经过考核,顺利成为了第一届的学员,谈起当年,Irene仍然满怀深情。

随着工作经验的累积和MBA学习所带来的提升,2012年9月,Irene来到广州,加入了全球农业滴灌领域的鼻祖和领导者耐特菲姆公司任全国市场经理。她感到MBA课程中的Managerial Economics让她收获最大,这门课在她看来是一个总领,把包括Marketing, Finance,Strategy还有International Business等许多其他方面的内容都进行了整合,用博弈论分析竞争对手下一步的行动,从而确定自己公司应采取的战略,有一种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感觉。

在忙碌的工作之余,Irene还接受了学校Gold Mentoring Program的邀请,成为了一名Mentor,用自己的所学去帮助和影响有志于在市场营销领域发展的同学,用自己的行动回报学校。

Irene坦言,自己性格中有一些需要克服的内容,例如,女性一般在100%肯定一件事情的时候才会去做,而男性一般只要有60%的把握就会去做,而往往等你100%有把握的时候,机会已经被抢走了。因此要在基于信心和能力的前提下,勇于尝试,敢于试错。

谈起未来的打算,Irene用了八个字“生老病死、结婚生子”。这体现出她随缘恬淡的心境,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在工作中忘我地投入,燃烧自己达到最完美的结果;生活中静谧安逸,怀着对未来的憧憬,随遇而安地过好每一天。

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