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相信很多朋友都非常熟悉这样的场景,一个敞亮的大屋里,几张错落有致的大桌,每一桌都围坐着四五个人,时而专心致志,时而热烈讨论,而时间就像梭子一般,无声无息的游走。这样的场景多见于企业内训,而当它成为你获取学位征程上的必经之路时,则别有一番风味。还记得第一次MBA workshop异常艰辛,讲师Professor Patrick McNutt不远千里从英伦飞来,带着平易近人的性格,除了分享他对于战略经济学的独到思路之外,还布置了工作量非常大的workshop assignment。当时四个小组全都熬夜完成,我也得以在国外知名大学的MBA课堂上完成了第一次presentation,虽然没有走出上海。

自从复旦计算机系硕士毕业以后,在Autodesk(中国)的工作异常顺利,第四年从项目组技术主管提升为开发团队经理后,攻读一个美国或者欧洲商学院的MBA学位则成了我的下一个目标。当时也曾想象在MBA课堂上做presentation的情景,但除非是斯坦福、哈佛或沃顿等美国著名商学院,相信很少有人愿意放弃这样一份前景美好的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接触到了曼彻斯特商学院上海中心。

英国的商学院普遍不需要GMAT分数,典型的宽进严出,所以如果你足够自信可以完成学业,就可以申请,否则就是白白送钱了。教育产业对于英国经济很重要,伦敦都会大学禁招事件争议很大,但也体现了英国政府严把质量关保证教育产业品质的决心。而当教育变成产业,学习也变成了一种投资。在这物价飞涨的年代,稳妥性的投资策略经常让你财富渐渐缩水,而激进性的投资方式则可以让你瞬间财富消失,对于手里没有几个钱的年轻人来说,也许只有投资自己,才能达到最大的ROI(投资回报率)。Management Accounting的讲师好像还曾把它作为一道workshop的例题讲解。非全日制的MBA因为没有机会成本,ROI更大。不过,一边工作,一边又要学习,确实也是最累的。我知道有些同学,在出差的飞机上还很认真的看教材。我太太也经常抱怨我周末的可支配时间太少,不是看书就是做assignment做project。为此,她还专门买了一本Intel CTO帕特•基辛格写的《平衡的智慧》(The Juggling Act)给我看。

三年之后,我终于拿到了曼大的MBA学位,还认识了一群不错的朋友,曼大商学院校友圈子也向我们敞开。上海中心也特别注重提供校友们networking的各种方式,而我对于成功企业的运作方式的好奇完全得到了满足。第一次workshop之后,也没有再出现过熬夜准备PPT的情况,倒是有一次因故没能参加Financial Analysis的workshop,错过了重要的知识点,而fail掉了考试(还好补考顺利通过),不过最可惜的还是错过了Professor  Bob Ryan,曼大的大牛。自学的好处在于可以根据自己的节奏去学习,但确实也有不少问题,除了学习中的一些疑问无法得到解决,另一个很大的问题是无法清楚的摸透课程的线条、层次和重点,所以自学与workshop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是非常重要的。

在Autodesk的工作,也提供给我非常好的学习背景,因为它各方面的运作方式,无论是战略管理,运作管理,财务管理,市场管理,全球化,风险管理,还是人力资源管理等,都与所学的理论和框架有着诸多相似之处,对我理解课程和做assignment中的案例分析非常有用。另一方面,MBA的各种理论和框架也让我很好的理解近来公司从传统的Desktop软件供应商向基于云的软件服务供应商的转型过程中所采取的战略管理和变动管理。我个人也正在尝试用战略管理的框架来做开发团队的年度目标设定。最近,除了产品项目的实施之外,我在公司技术委员会还负责了一个需要系统性提高员工在云上开发技能的培训项目。在整个策划、公司资源调度和组织实施的过程中,让我体会到三年的MBA学习所培养的那种MBA的思维方式和做事习惯的好处。

在我们生活的世界里,有一个神奇之处是万物相通。在工作中思考应用程序架构和流程的时候,往往会发现它和管理企业架构和流程的类似之处;在个人职业发展的规划中,往往会发现它和企业战略管理的相似之处。所以,如果没有机会立即去实践企业战略管理,至少可以用它来更好的规划个人职业发展。充分获取信息来分析大环境中的机遇,发挥自身优势,扬长避短的同时又要积极培养职业发展道路上必须具备的素质,挑战必须逾越的鸿沟。以前总是觉得自己没有一个长期的职业规划的目标会不会影响自己的职业发展,但是一个企业其实也很难做出三年以上的远景规划,尤其是在如今变化如此之大和频繁的世界中,或许只有不超过三年的远景才是切实的。

那如果说我的上一个三年计划是取得MBA学位,那下一个三年的远景又是什么呢?时而看到美国技术部们的同事在取得MBA学位后转向公司产品经理的岗位。它目前在中国,因为大环境的问题,还是一个前途未卜的职业,在美国却似乎已然成为一些商业领袖的必经之路,在我们公司不乏Engineering Director向Senior Product Line Manager 汇报的例子。产品经理作为技术部门和市场部门之间的桥梁,确实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也只有既懂得技术,又懂得商业运作的人,才能扮演好这个桥梁的角色。创业也是很多MBA们的一个选择,关于创业有很多观点;而我个人比较倾向于这样一个观点,就是创业需要水到渠成,不能为了创业而创业。三年后,不知道会不会有收入状况的调研,2012年《金融时报》的统计中曼彻斯特商学院的毕业生平均工资增长是116%,到时候希望不要拖后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