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闲不住的Seamon

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初秋午后。

伴随着这家咖啡厅内舒缓的钢琴声,我见到了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同学”。

来采访之前,我听说他是个闲不住的人:他曾经在大学读了两个专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而与此同时他却创立了一个当时全国最大的星际争霸游戏协会SvS,甚至组织过全国的游戏联赛。毕业后,在多家全球500强企业工作,而且34岁就已经成为一家著名外企的亚太区CFO,要知道在这样的职位上很难看到低于40岁的人。

究竟是什么成就了Seamon如此飞速地职业发展呢?而Seamon的理想又是怎样的呢?我心中有很多的疑问和好奇,且听Seamon为我们一一揭开。

对Finance的理解

由于Seamon是一名CFO,因此我很想了解他对Finance有着怎样的独到见解。我们的谈话也就此开始。

Seamon认为,Finance分三大层级,首先是把帐做对;接下来是包括财务,业务,营运数据的整合分析,辅助进行决策,同时lead跨部门的流程改善;而最高级别,则是成为核心的战略决策及业务推动者,整合分配企业资源,控制企业风险。

他强调,财务需要成为公司各种数据的Owner;并且能在Business层面不断为公司add value,以加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Seamon讲财务的时候非常专注,而我的思绪却围绕着一个问题:他的终极理想是什么。

Seamon的终极理想

“我想做一名培训师”。

实话实说,他的这个回答倒是让我没想到。那么,为什么呢?他看我很吃惊,微笑着说道:“我想在退休之后到专业的培训机构做一名培训师,把自己所积累的经验,知识和思想分享给更多的人。和做老板不同,做老师是在精神和思想领域能够帮助到各个学员。这也是为什么老师被称为灵魂的工程师,做老师我会非常有成就感。这也是我为什么要读MBA的一个重要原因。”

想做老师,先做学生。

MBA的作用

除了刚才讲到的做培训师需要有很闪亮的教育背景之外,综合地学习商业管理只是与技能也是Seamon想要读MBA的重要原因,但最令他欣慰的是MBA的学习在他的职业发展中起到的直接重要作用。

“我在面试目前这家公司亚太区CFO职位的时候,我做了一个中国奢侈品市场的研究分析,充分地应用了我在MBS Global MBA所学到的很多知识和工具,其中就包括Strategic Planning Tool,Marketing Analysis等等。”这份分析报告为我取得这份职位起到了重要作用。

除了学习知识和技能之外,还有一点Seamon认为MBA能带给我们的,那就是拓展人脉。

“在MBS, 我遇到了许多志趣相投的朋友,他们来自于各行各业,与他们的交流不仅拓宽了我的视野,更是在我的工作和生活中得到很多启发,很多帮助。”

从开始读MBA到现在,Seamon积极地参加每一场校友和同学聚会活动,每次活动中玩得最high,笑得最开心的人中总少不了他。

此刻,笔者心中还有一个疑问,那就是,究竟是什么成就了Seamon的职业发展,让他34岁就成为著名外企亚太区的CFO呢?

职场成功的“三大法宝”

Seamon认为,基于价值观的规划,不断地学习和做让自己充满激情的工作是他职业发展的三大“法宝”。

首先就是要明确自己想要什么,是一种平淡的生活,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还是在事业上能独挡一面?和追寻一份恬淡的生活不同,若你真的想要有所成就,就必须付出切实的努力,制定出你未来的发展规划,给到一个10年之后你所期望的愿景和使命。

10年前,Seamon给自己制定的规划是,到2015年做到一家知名企业的Financial Director,现在看来他早已超越了当时制定的目标。但Seamon认为,当时制定的目标最大的作用是让自己有一个清晰的努力方向。

而光有规划目标是不够的,还要有不断的努力和做自己充满激情的工作,这两点是相辅相成的。

讲到这里,Seamon扶了扶眼镜,他的眼中闪动着一种光芒。

“你必须找到能让你充满激情的工作!这样你就会比别人学得快10倍!而且学习一旦变成一种乐趣,就事半功倍,愈挫愈勇!当我10多年前第一次接触到Finance时,我立刻就爱上了。虽然它不是我本科和硕士的专业,但当时我已经深知,这就是我今生都要从事的事业了。”

做自己喜欢的工作,还要不断地学习。MBA的学习当然在职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外,Seamon保持着每天至少学习半小时的习惯,他看过的财务和业务方面的专业书籍叠放在一起已经有1米5那么高。此外,他还大量阅读财经刊物例如Financial Times,Fortune等。

正是这样的“三大法宝”让Seamon在短短十年间成为著名外企的亚太区CFO。

采访临近结束时,我们请Seamon给职场打拼的朋友以及考虑读MBA的朋友们一些建议。

寄语朋友们:

MBS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她可以帮助你更好地掌握管理运营企业的学问和技能,你可以系统性的学到管理以及生意的各个方面,结交很多志趣相投的朋友,找到一个非常棒的圈子。在这里,你投入越多,收获越大!我非常强烈地推荐你们来MBS读Global 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