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From Zero to Hero

每个人,都有独特的人生故事和经历。每每谈起过往,人们除了唏嘘曾经的酸甜苦辣之外,更常有的,则是一种现在相比过去的优越感。但还有一种人,他把过去的苦难经历当作人生的财富,满怀感激,以一种不断奋斗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你也许觉得他已经成功,但他说:我依然在路上。

Charles就是这一种人。

虽然跟Charles同是2011年7月入学就读MBS Global MBA,又在同一个班级,但在采访他之前我对他的了解仅限于知道他是做猎头的。猎头这个职位,总是充满着一种神秘感,有人觉得他们做着“无本买卖”,也有人觉得他们掌握着很多信息和资源。我们渴望了解猎头这个行业,渴望了解猎头对于我们的职业发展会有哪些建议,此外,我还想了解Charles的职业历程和人生故事,带着这样的疑问,我来到约定的地点——新天地的星巴克。

落座之后,我们开始了寒暄,我问他最近在忙什么,他说刚从巴塞罗那回来,刚参加完公司组织的铁人三项慈善比赛。我心中有些诧异,以Charles瘦削的身材,如何能应付1500米在地中海游泳,40公里的自行车和10公里的跑步呢?

他似乎看出了我心中的疑惑,笑着说道,其实我早开始了准备训练,我喜欢做充满挑战的事。“需要跳起来才能摘到的苹果吃起来味道才更甜”。

喜欢挑战,这不是人们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吗?而Charles接下来给我讲的故事,才让我对“挑战”这个词有了更形象的看法。

Charles毫不讳言自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1990年初中毕业升学考他取得了全校第二的优异成绩。但是因为城乡差别和户口的原因,他不得不放弃城里人读高中考大学的常规道路。他不得已去宁波读了四年中专,读了一个他根本不喜欢的专业:棉纺。毕业后他回到老家先在纺织厂工作了2年又在热电厂工作了1年。但是他觉得他的一生不应该是在那个2万人的小镇碌碌无为的度过的。他决定要继续读书,1996年他开始在东华大学(原中国纺织大学)学习经济管理专业。每半年来上海一个月的学习,让Charles萌发了要来上海寻找事业的念头。1997年,他毅然决定离开自己的老家,到上海闯一闯。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当年拎着一个小箱子来到上海这个繁华大都市的他,经过不断打拼,现在他已经做到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的上海公司总监职位。

那是1997年的冬天,当时Charles放弃了老家热电厂优厚的待遇,只身而来到上海,怀揣中专文凭的他在求职过程中遇到了很多艰辛,好不容易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在一家广告媒体公司做销售。而他还没来得及适应上海飞快的节奏,却遇到了一个重大的挫折,不到一年,他所在的广告媒体公司面临倒闭窘境。

每个人都会遇到人生的冬天,有些人就此沉沦,有些人却咬牙挺住。他还清楚地记得那是1998年年底,那年的冬天特别的寒冷,失业中的Charles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花掉所有积蓄和父母及哥哥的资助在上海首付3万8买了他在上海的第一套房子。这不是孤注一掷,而是一种信念和勇气。他决心一定要在上海立足,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寒冬过后,是春天。

1999年3月,他有幸加入当时刚在上海成立规模还很小的51job,仍然是从最底层的销售做起,过去的社会历练和自己的用心与努力,使得他如鱼得水,他连创销售业绩记录。凭借优秀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潜能,2004年底他被晋升为销售经理。他开始组建团队,队伍从开始自己一个人到最后发展成十多人的团队。

Charles认为在51job这段工作经历让他受益匪浅,在这里他找到了事业的信心,也接触到大公司的HR,接触到了他们专业的工作方式,也开始对招聘行业有了深刻地认识。同时他感觉到,要进一步提高自己,英语很重要,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在上海交通大学完成了商务英语本科的学习。

2006年4月,Charles终于实现了他又一个人生梦想,加入了财富杂志世界500强的Adecco成为一名猎头顾问,Adecco是在全球第一的人力资源公司。凭借出色的能力和业绩,只用了8个月,他就被晋升为高级顾问,年底又很快被委以助理总监一职,他是Adecco第一个被晋升为Director的local hire(本地招聘的员工)。

2010年,他感觉到是时候实现又一个具有挑战的愿望了,那就是读一个世界名校的MBA。

其实在很多年前,Charles就打算读MBA,不过那个时候自己对MBA的了解还不是很深入,而且考虑到放弃工作的机会成本太高,不想读全职的MBA。而当时开办MBA教育的几乎清一色是国内院校,他认为商学教育起源于西方,西方的商学院的教学要更加专业,人脉网络也会更有价值。

他还看到有一些中外合办的MBA项目,考虑再三之后她还是决定不选这样的项目,他主要担心这会变得“四不像”。

这时,全球Top的曼彻斯特商学院的Global MBA项目进入了他的视野,这是一家历史优秀,享誉全球的商学院,是英国最好,开办MBA教育最早的大学之一。经过了解他发现,这个Global MBA项目绝对不是混圈子捣浆糊的,而是真正的要把原创的思维应用到实际的工作中,Learning by Doing的Manchester Method项目教学法更是与哈佛商学院的案例教学法齐名,为国际上众多著名商学院所采用。更重要的是,这是真正意义上的Global MBA,全球七个国家的MBS中心可以供学员随意选择上课地点。

谈起读书的感受,Charles坦言这并不是一个轻松的学习,可以说非常challenge和tough,连开小差都不可能,但同时你又能从中获益良多。不仅能够系统地学习Business各个方面的知识,还能把这些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真正做到Original Thinking Applied。

而让他感受很深的还有同学们之间形成的人脉网络,同学们来自于各个行业,各个function,还有大约30%的国际学生,可以说非常多元化的群体,从不同的同学身上能够受到不同的启发,也在学习的过程中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当然,其间还不经意收获了包括MBS中国中心在内的很多客户和商业机会。

对于在职场打拼的朋友,作为自身猎头的Charles有三大建议。那就是:目标明确,未雨绸缪以及主动学习。

首先就是要明白工作的目的,自己想要什么,想做什么。一定要想清楚有一个具体清晰的目标,对于感到困惑的candidate,Charles经常会给他们建议,通过问他们喜欢做什么,擅长做什么等一系列的问题来启发他们自己找到答案。

其次,要未雨绸缪,机会永远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如果你的运气来了,机会来了,而你却不具备抓住机会的素质和能力,那么只能错失机遇。因此,要prepare for the future。

再有,就是主动学习。这里说的学习我们要把视野放得开扩一些,Charles说自己除了从宏观经济走势和具体行业发展等方面学习之外,还注意4A学习法,anytime(任何时间),anywhere(任何地方),anyone(任何人),anyway(任何方式)都可以成为自己学习的机会,他甚至直言自己从公司60后,70后,80后同事,甚至90后实习生身上都能学到很多东西。

对于职业发展,Charles强调说一定要在一家公司有充分的沉淀,至少要工作3年以上,不要急于为了眼前的一点经济利益而跳槽。而40岁以后基本就不应该再考虑跳槽了,应该努力在一家公司做到高层。

看着Charles有条不紊地畅谈,我明白这些经验都是从他自身的经历中提炼升华出来的。

采访临近结束时,我问他接下来有何计划,他说打算明年到MBS迪拜中心和MBS英国中心去上课。在我看来,这么多年的苦难和历练都不能磨灭他奋斗的勇气和坚定的信念。他仍然对生活,学习和工作充满热情,仍然保持着在路上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