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校友心声 | Tracy Xu: 选择曼彻斯特大学全球在职MBA

下定决心便只顾风雨兼程


徐玉文(Tracy Xu)是曼彻斯特大学全球在职MBA项目(Manchester Global MBA) 2022年1月班在读校友,任职于RGP咨询公司,负责商业流程改造及财务咨询相关工作。由于拥有专业的财务管理背景,Tracy入学时进入了金融加速通道,目前,她在曼大的学习之旅已经过半。

Tracy决定攻读Manchester Global MBA的目标非常明确——不断突破自我,完善自己的商业知识体系,寻求更广阔的视野。

在正式选择曼大在职MBA之前,Tracy问了自己四个问题:

1. 是否有过海外学习经历?

2. 目前的工作状态非常忙碌还是能够挤出一点时间学习?

3. 家庭因素是否会影响攻读MBA?

4. 是否有决心把MBA完整读完?

如今,当Tracy重新审视这四个问题时,她发现:“其实这些问题,都没有正确答案,最重要的是自己想要什么?自己需要什么?这是与自己的对话,一旦下定了决心,便只顾风雨兼程。”

Tracy坦言自己之前没有海外学习经历,能够入读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是自己“赚到了“,能够拥有一段在全球知名学府的学习经历,无论是在个人的眼界得增长,还是职场竞争力方面,对于未来的发展都是有力的”加持“。

提到时间管理,Tracy分享道:她和她的同学们,虽然来自不同的行业和文化背景,但年龄相仿的他们职业发展到目前阶段,作为公司中高层管理者,平时的工作无疑是忙碌的,但是既然下定决心进一步学习和提升,就一定能够想办法挤出时间完成学业。更令Tracy欣喜的是,同学之间相互激励的积极向上环境,也给了她很多的鼓励,和大家一起保持积极学习的状态。

谈及家庭因素的影响,Tracy说这其实是优先级的问题,虽然在两年的学习过程中,需要牺牲一部分时间精力在学习上,但是曼大Global MBA的课程强度对于在职人士来说是十分合理的,虽然课业不算轻松,但是只要掌握了学习的节奏,相信每个同学都能够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工作和平时的家庭生活。

最后一个问题,也是大多数计划攻读MBA的在职人士会思考的问题——是否有决心读完MBA?Tracy很认真地说:“任何一段学习经历都不会是轻松的,但是一定是愉快的过程。MBA的学习过程中,由于每个人先前的专业背景和职业经历不同,在MBA的学习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自己的长处与短板,也会遇到不同的挑战;但是,有教授的指导和同学的相互帮助,每一门课都会带给每个同学新的感悟与提升,对于Tracy而言,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收获了很大的成就感。“这正是我攻读MBA的初衷和意义。”

自古学海无涯苦作舟,进步的路上注定不会太轻松,但蜕变成功之时,前行的脚步会变得非常轻松。

Tracy提到,与她同一届入学的同学有的希望通过MBA更换行业赛道,有的同学遇到了职业上升瓶颈,希望通过MBA获得新的突破;还有的同学计划在未来自主创业等等……大家攻读MBA的目的或有不同,而Global MBA 丰富全面的课程设置很好地满足了不同学员对于不同知识板块的需求。

没有海外学习经历的Tracy提到曼大线上学习系统Blackboard的时候非常激动,她说Blackboard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学习系统,能够有效地帮助学员随时获取最新的学习资源,获取文献材料、大学图书馆资源;学员也能够通过Blackboard与同学进行讨论,连线教授答疑等。Tracy分享道,刚刚进入Global MBA项目学习时,正是通过Blackboard,她得以很快地了解英国大学的学术写作和文献检索方法,为后续的学习做好了充足准备。

经过近一年的MBA学习,Tracy体会到团队协作和批判性思维对于MBA学习的重要性。同班同学来自不同行业,其中不少同学的职业经验比自己更加丰富,在学习过程中,处理同学之间的关系和协作,让自己从细节学习,从细节进步,不仅拓宽人脉,更拓宽了视野。在最开始的上课过程中,她也有过挫败,有过焦虑,然而,在教授、导师、同学以及中国中心学生事务部的帮助下,无论是小组合作,还是独立的论文写作,从一开始的些许懵懂,到现在游刃有余——这是Tracy的蜕变和进步,更是她想分享给所有未来MBA学员的感悟。

“任何一件事情,你只有自己去尝试了,才能有深刻的体会,换一种视角去看问题和分析状况,体验这个事情我觉得追重要,这是打开格局、视角和思维的有效途径,这就是为什么我选择来曼大,通过体验MBA学习的紧凑、紧张和高效的挑战,同时通过不同课程的设置、教授的引导和同学间的交流,对于一个问题的理解能做到更全面,通过学校教育质量的背书和纯英教育的感受,让自己能更好的看世界。“

进一步,有进一步的喜悦。持之以恒,就不会让自己掉队。

蜕变不是指在原有的发展路径上提升一个层次,而是指全方位、多角度的水平和层次的进阶。职场晋升固然是好事,同时也意味着更多的挑战和责任,如果应对挑战能力不足,也许会遭遇挫折和打击,曼彻斯特大学全球在职MBA致力于帮助每位职场精英,持续获得成长和提升。

金秋十月,曼彻斯特大学全球在职MBA项目2023年1月班第二轮申请即将关闭,中国中心将持续解读招生介绍及奖学金政策,并邀请校友进行分享MBA旅程中的收获与畅想,我们期待与你相见,携手翻开新的篇章。

点击这里,加入更多精彩活动:http://www.uom.ac.cn/events/type/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