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环球时报】深化人文交流 ,推动文明互鉴— “曼享文化”-外国友人走进嘉兴成功举办

日期:2021-05-26 浏览:1712作者: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

View English Page


5月25日,由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嘉兴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指导,上海市欧美同学会、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曼享汇主办的第三届“曼享文化”-外国友人走进嘉兴在上海、嘉兴两地成功举办。“曼享文化”总顾问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教授,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沙海林会长、景莹副会长,嘉兴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沈文平主任,上海市欧美同学会陆建非常务副会长、朱玲玲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曼大分会副会长、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主任、曼享汇创始人傅潇霄、沪嘉两地11所高校外国留学生等来自全球28个国家超60名嘉宾、外国友人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瞻仰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外国友人们驻足饱经沧桑的上海石库门建筑前,用心感受繁华现代都市建筑群间沉甸甸的庄严肃穆历史感,再到嘉兴东码头乘船至湖心岛,在微风习习、清波荡漾的南湖上继续追寻历史足迹,两大重要历史旧址互为印证,共同述说中国的发展故事。

“我之前看过好多的红色电影,所以我一边走一边在回顾,感觉我好像已经到了电影、电视剧里面。”来自卢旺达的留学生李可(中文名)用流利的中文介绍道,“之前看历史事件,只是看,都没有感觉。今天我自己来到这里,能更加深刻感觉到。”

当天下午大家来到嘉兴月河历史街区参加座谈交流会,座谈会由沈文平主任主持并致欢迎辞,“曼享文化”一行在南湖上回顾百年征航,红船虽小却承载着民族重托,虽小却不惧惊涛骇浪,虽征途漫漫任重道远却不忘初心,邀地球村友人一同驶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目标。

景莹副会长代表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发言,她指出从跨文化论坛到国际学生才艺大赛再到重走红色路线,“曼享文化”从民间角度出发,在文化外交上着力,坚持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希望通过这样系列活动继续在中国与世界人民间筑造坚实的友谊之桥,你来我往,互通互鉴,共同进步。

陆建非教授代表上海市欧美同学会致辞,他表示,民间外交是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的重要工作之一, 以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为使命的品牌“曼享文化”连续三年主办同学会民间外交项目,已做出品牌,做出特色,以多元化视角解读中国,让更多的外国友人了解中国、爱上中国,为增进中外人民友谊作出贡献。

于洪君教授作“深化人文交流 ,推动文明互鉴”专题演讲,他表示中国倡导和推进的形式丰富多彩、内涵不断扩大的人文交流与合作,正在变成中国与世界各国开放发展、包容发展、联动发展、共赢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并鼓励“曼享文化”品牌活动继续从文化交流方面在提升“民意相向、民心相通”质量与水平、拓展“一带一路”合作前景、促进不同文明互学互鉴、推动国际社会形成命运与共新思维做贡献。

会上的外国友人互动交流环节由傅潇霄主持。她邀请了各大高校留学生代表分享参观伟大梦想启航地观后感,及其启发下对“国际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的思考,感谢外国友人的积极参与及精彩发言。来自卢旺达的上海商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生Iradukunda Aimee,来自塔吉克斯坦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专业学生Lalbekova Mayson,来自格林纳达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汉语专业学生Victor Georgina Verna Mary,来自塞内加尔的上海海洋大学捕捞学专业学生Sarr Ousmane,来自孟加拉国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学生Mitu,上海交通大学英国留学生Richard Seymore与第二届“曼享文化”外国友人故事汇大赛最佳人气奖获得者上海海事大学埃及留学生埃及龙(中文名)共同表达了对中国的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对中国的祝福。

座谈会后,大家来到“曼享文化”-外国友人走进嘉兴最后一站:嘉兴粽子文化博物馆。通过品舌尖上的“非遗”,外国友人挖掘和领略了嘉兴鲜明的特色历史文化。正所谓“民以食为天”,频频称赞声表达的不仅是外国友人们对中国饮食文化的味蕾认同,更是在跨文化交流与互动过程中,收获了善用中华美食符号背后蕴含的文化认可。一方面,各式各样代表地域特色口味的粽子充分表达了积极融合时代变迁、服务全球化、尊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平发展追求。另一方面,通过邀请外国友人结队分享品尝多款口味粽子,将粽子作为情感交流的媒介传达出中国饮食社交文化里乐分享、爱团结、和为贵的精神,成功传递具有代表性、文化共通性的中华精神内涵,建立了更深层的文化联接。

活动结束,留学生们提着曼享汇精心准备的中华文化袋,从免洗手消毒液到英文读物《红船精神》,从曼大中国中心公益伙伴“Home Sweet Home”特制端午香囊到“我爱中国”活动衫,纷纷感叹“Magnificent!”

正如“曼享文化”发起人傅潇霄与留学生交流时提到:“中国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理念,希望深化跨文化交流。文化传播具有激发不同文化受众情感共鸣的功能,‘曼享文化’将秉承初心,带领每一位为中外美好友谊举杯的朋友,曼享和谐共进的美妙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