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View English Page


“将生命消耗在使更多人更好的事业上,缺陷但不缺憾的冒险旅程,只是想想,就觉得不枉一生,非常兴奋。”

曼大校友刘大铭与曼大校长女爵士南希·罗斯韦尔教授

近日,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校长、女爵士南希·罗斯韦尔教授在北京圆满举办校友晚宴,向150位校友分享大学里正在进行的各项激动人心的发展。励志校友刘大铭也受邀出席。

刘大铭自幼身患成骨不全症,他勇敢面对人生,曾创作长篇个人自传《命运之上》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成为建社以来最年轻的签约作者。2016年,刘大铭成为第一个在本科阶段坐着轮椅留学的中国人,前往曼彻斯特大学读心理学专业并在2018年获得曼彻斯特大学国际荣誉校友称号。

曼大校友刘大铭与曼大领导们在北京校友晚宴上,左起:Neil Dixon博士,Zhongdong Wang教授,Peter Gries教授,刘大铭先生,傅潇霄女士

校友晚宴上,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主任傅潇霄与刘大铭亲切交流,“在见到大铭之前,我已读过他的自传《命运之上》深受感动,面对面交流更能感受到大铭的力量。作为曼彻斯特大学海外最大的国际中心,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希望携手各界促进更多中英两国在教育上的交流与合作,为更多像大铭一样的有志青年提供接受国际化教育的机会。” 傅潇霄与刘大铭谈到短期与长期目标,大铭分享道:短期计划即是真正做好减少信息污染的创业目标,促进信息理解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实实在在的需求,希望为大家带来一些积极的影响力。长期计划,即是大铭一生要做的两件事,第一,用创新创业的方法,解决一个社会问题;第二,写出更多好的文学作品,激励一代人。一个最终心愿,实现以不健全的身体,留下一个更健全的世界。

大铭曾说 “我的存在,是违背概率学的,我失去了多数人拥有的,但我也曾做到过多数人无法实现的。” 谈及他的这份乐观,大铭认为乐观不是与生俱来的,心理学上也没有特别的理论依据。主要原因可能是,通过不断的经历与学习,对生活感知的颗粒感更细腻,更强烈一些。

是什么经历让刘大铭有如此计划与感悟,本期校友故事:

励志校友刘大铭

“以不健全的身体,留下一个更健全的世界”

生命重获新生

刘大铭在曼大期间积极参与校园活动

他的脊椎重建手术,时长、难度均创下了欧盟记录

刘大铭,1994年出生于甘肃省兰州市。因幼年时基因突变,罹患世界性罕见病,成骨不全症。在生命的前十八年,他经历了九次骨折,十一次大型手术,其中两次与死亡擦肩而过。在他肌肤上所留下的疤痕,让他得以用血肉之躯见证中国医学的进步,在他身体中的数颗螺钉,也使刘大铭成为现实生活中的“钢铁侠”。

2011年,因地球重力,刘大铭的脊椎形变为字母S状,心肺功能受损,胃部被挤成了细条状,每天上课时,都要忍受巨大的痛苦,在被近乎所有全国知名专家判处倒计时的“死刑”后,他独自一人翻译了自小到大的病例,撰写了求救信,发往世界各地医院。

刘大铭在信中的核心观点是:“我想活着,并非我惧怕死亡,而是我认为我的存在,能使更多人感受到生命的价值与意义。”

令刘大铭兴奋的是,意大利的一位专家回复了信件,他说:“每个人在面对死亡时,都会表现不同程度的恐惧与眷恋,只有十八岁的你,却会想不同的事,我愿意为了一个勇敢的生命冒险。”

2011年10月,刘大铭在米兰接受了长达十小时半的脊椎重建手术,时长、难度均创下了欧盟记录,他也因此重获新生,实现了第一个愿望。

理想“我想给世界留下什么?”

刘大铭自传《命运之上》

他是人民出版社建社以来,最年轻的签约作者

手术成功后回国,刘大铭不愿留级,在不落下功课的情况下,利用午休和晚上十二点过后的两小时,用八个月的时间,创作完成了17.5万字的个人自传《命运之上》,并成为了人民出版社建社以来,最年轻的签约作者。“这本书累计售出5.5万册,为许多人带去了感动与力量,我也得以完成了第二个愿望。为一名中学生出版作品,这在人民出版社是史无前例的第一次。”

跟刘大铭谈及曼彻斯特大学的时光,他表示,其实刚上曼大的第一年,经历了一段很迷茫的时期。过去8年,他一直将活下去、出版一本书、在世界一流大学接受教育作为人生目标,他说:“当来到了曼大,我实现8年以来一直为之奋斗的愿望之后,内心却觉得空虚。当然,我可以设立更多的目标,但我不知道不断设立目标,最后的终点在哪儿?”这样的感觉令他恐惧,也就是在这一年,他问了自己一个问题:“我应该怎么写自己的墓志铭?如果生命在某一天终结,那我想给这个世界留下怎样的印象?”

在思考这个问题的过程中,刘大铭认为,人生好比一场战争,其中会有大大小小无数场战役。打赢一场战役,并不代表可以赢得整场战争,所以一定要认清自己人生的意义。

在曼大的大一下半学期,刘大铭想通了这个问题。“我的人生想做两件事情:第一是写出几部优秀的作品,这些作品题材不同,以激励不同的人群;第二是做出自己的产品,可以给一部分人带来特定价值。总的来说,我想要以不健全的身体,留下一个健全的世界。”他说。

学习曼彻斯特那些年

刘大铭在曼大图书馆学习

他是第一位坐轮椅赴海外留学,就读于世界前五十强的中国残疾人留学生。

文学写作是刘大铭自小的兴趣爱好,但当他还是一名初中生的时候,就想清楚一点,即大学不会选择与文学相关的专业。他认为兴趣和学业是两码事,一旦兴趣成为所学专业,每天都需去面对时,可能会觉得乏味。

谈及为何选择心理学专业,刘大铭告诉笔者,他一直很好奇是否有这样一个学科既可以用科学的方法去探究,又可以从人文的角度去感受,在他看来,心理学专业正符合这样的特征。除此之外,他也想通过学习心理学更好地了解自己。

“成年以后,我一直用宽恕的眼光看世界,或者说是用第三视角审视我的人生和我与世界的关系。我很想知道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在我的生命中发生了哪些事,涉及到心理学的哪些理论,能使我以乐观宽恕的态度看待世界并面对生活。” 刘大铭说。

在曼彻斯特大学的心理学学习对刘大铭的文学创作产生了积极影响,使他可以用更严谨、客观的态度看待世界。例如,心理学中共情能力的学习,让他了解如何更好地创造丰满、生动的角色。

除了对文学创作的积极影响,刘大铭认为选择心理学专业对自己的人生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举个例子,有一学期我选修了两门课,一门是情绪,另一门是生活方式与行为的改变。这两门课让我了解了究竟是什么样的事物在影响我的日常行为和习惯。从更科学的角度,我学会如何调节情绪和面对压力,这些都让我终生受益。” 刘大铭说。

2018年9月8日,刘大铭获得了曼彻斯特大学国际荣誉校友称号,此荣誉的授予标准十分严苛,不仅成绩要位列年级前列,而且要在国际教育领域取得成就,从而为周边环境带来积极影响。

刘大铭的老师这样推荐他:“他不是唯一一个坐着轮椅来曼彻斯特大学读书的人,却是唯一一个在本科阶段坐着轮椅来读书的中国人。他为中西方文化差异和多样性带来不一样的风景。”

创业学成回国创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9周年,刘大铭与中国驻曼彻斯特郑曦原总领事

他是首位学成归国,在轮椅上创业的留学生创业者

2014年年末,参加“青年中国说”节目,让刘大铭在心里扎下了创业的种子。“当时,我因为写书在甘肃小有名气,自己赚钱,有稿费收入,觉得自己很强很厉害。后来,我到了央视这个节目后,见到了很多满怀激情梦想的年轻人,我突然觉得原来世界这么大,有很非常多了不起的年轻人,在做着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他当时想,如果写作是一个人构建一个世界,感动别人记录自己,并且受到世界认可,并最后再产生价值。那么创业,则是和一群人坐在有限的青春和生命中,能做一些为世界留下积极印记的好事,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和价值的事情。

在那之后,差不多用了5年时间。刘大铭一直在积蓄创业的力量。

其实早在2015年,刘大铭被曼彻斯特大学录取的第一年,当他面对来自全球的海量互联网信息时,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用户接收什么样的信息,如何理解信息,将会直接影响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在曼大求学期间,刘大铭常给外国朋友讲中国的故事和发展。在他这里,朋友们感受到一个和想象中不一样的中国。

学成归国后,刘大铭每天都像有使不完的劲儿。“如何减少信息污染,促进信息理解,创造具有积极影响力的全媒体,从而更好地向中国传递理性的声音,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声音?”是刘大铭每天都在思索的主题,这个主题如今已内化为“传声”的发展使命和愿景。

如今,刘大铭与团队研发的全媒体项目“传声” VoicePipe已获400万天使投资意向,项目也在有条不紊地进展当中。

身为中国残疾人创业者,刘大铭说,“我是第一个,但一定不会是最后一个。”

他希望,在他的鼓舞和带动下,能够有更多的残疾人加入到创新创业的队伍中,成就自己的同时,为祖国的双创事业赋能。

他希望,能以他不健全的身体,为更健全、更强盛的中国做出一份贡献。

而希望,就像他在《命运之上》里说的,“希望只会眷顾那些为之付出一切代价的人。”

正如刘大铭在朋友圈感言一样,他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六年之前,我在意大利接受了十小时半的脊椎重建手术,手术前的一天,有人问我,“明天,从脖子到尾椎,整个人要从后背被一分为二,一半的死亡率,不害怕吗不后悔吗?”,我的答案是:“生与死并非关键,选择生死,才是最关键,最重要的。我已经做出了选择,恐惧和后悔,不属于我。” 六年过去了,又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以创新创业的方法,为社会解决一个问题,是我又一个义无反顾,毫不迟疑的选择。这一次,仍然有人问我:“读博士,进体制,走国企,哪一条都比创业稳定,创业万一失败了,付出这么多成本,不害怕吗?不后悔吗?” 我的答案是:“以不健全的身体,做一件可能会健全世界的好事,是一生难得的机遇与幸福。再来一百次,我仍会这么选择。”最后,感谢一切相遇,相知,相助的亲友,愿我们皆能明确初心,忘我舍得,在有限的生命里,过出无限可能的人生。”

祝福您,大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