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回归“慢生活”

他曾经是个不折不扣的IT男,而后渐渐成为团队领导带领领研发团队,随着职业发展和转型,成长为企业中坚力量。他也是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的优秀毕业生,前不久,刚刚在曼彻斯特大学毕业典礼上接过自己的工商管理硕士证书。身上加冕诸多光环的Leo,如今却回归“慢生活”,将质朴的匠心浓缩于距离曼大中国中心不远的Dolphin Café。名校MBA,资深企业高管,而雷欧先森的Dolphin Café的创立,只是他诸多人生尝试中的一个。

七月盛夏的午后,我们探访了Leo的Dolphin Café,走近了他的“慢生活”,也共同回顾了他事业发展中的几次重要转型。

一到Dolphin Café深邃的蓝色欢快地映入眼帘,一条白色的海豚LOGO灵动地闪现,街边的法国梧桐掩映在大玻璃落地窗上,一切看起来那么的清新自然,第一眼就已经扫除了心中的燥热。

还未及推开店门,Dolphin Café创始人,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校友--雷欧先森,就已经热情地开门迎接。一股凉爽扑面而来。蓝白相间的主基调,北欧简约风格,惊喜在如此小的空间里,居然丝毫没有感觉到压抑。雷欧先森介绍说,店内的Dolphin Blue,深邃却不呆板,清新却不轻浮,寓意着‘自然、海洋、自由’。

Leo推荐了他们家最经典的,也是最考验功夫的Flat White,尽管咖啡店才营业不久,这款Flat White却在上海的咖啡圈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和咖啡迷们的追捧。

当Leo开始着手创建Dolphin Café的时候,正是他在曼彻斯特商学院完成全球在职MBA学习的最后冲刺阶段——毕业项目实践。对于Leo来说,Dolphin Café的从零到有,是他MBA学习的另一项毕业答卷。2015年,尽管“互联网+”就以燎原姿态席卷各行各业,对各种创业模式的影响极其巨大。IT技术背景深厚的Leo却反其道而行之,选择了相对传统的方式,从职业经理人转型成为创业者,根据自身经历,他认为实践才是最重要的技能。 他表示:“我在曼彻斯特商学院的全球在职MBA的学习使知识结构更加全面,视野更加宽阔一些,对企业的经营和管理理解也更深刻。课程中学到的很多东西是可以在各行业都通用的,进入新的行业也可以游刃有余,理论可以实践起来了。”

Leo于2012年加入中国中心攻读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目。当年入学时,他还是一个任职于惠普不折不扣的技术男,是专攻产品技术的研发经理。当时,Leo感觉到了职业晋升的玻璃顶距离自己越来越近,技术研发这条路,很难再寻求质的突破,在IT技术领域,要跟上新技术发展的速度,更多的是需要年轻人的精力,他预见,技术研发领域将是年轻人的天下。于是Leo决定寻找另一条职业发展道路,进一步拓展自己的全球视野,拓宽职业生涯。最终,Leo选择在继续事业发展的同时,攻读曼彻斯特商学院的全球在职MBA,不仅因为它的原汁原味的前沿商业教育理念,创新管理思维,也因为它高度灵活的课程设置以及注重商务实践创新的多维度教学方法,完全吻合当时Leo在全球知名跨国企业进一步发展与自我领导力提升并进的需求。

在曼彻斯特商学院全球在职MBA学习之旅之初步,Leo坦言,的确花了一些时间适应,不断调整学习方法与时间管理,来达到生活、工作及学习的平衡。在职MBA学 习,使得在课堂中学习到的最新知识与实际工作,不自觉地被融合应用。他渐渐发现自己不知不觉中,能够理解企业高层管理者的语言,与他们之间的沟通也更为顺 畅,就好像学习的内容成了他慢慢破解企业战略管理的秘钥。不仅如此,他的视野也更为宽阔,开始理解公司其它部门的运营与诉求,更明白了如何管理并带领团 队,制定及解决不同的项目问题。

有了扎实的管理理念基础,Leo开始不同的职场尝试,应聘一家全球顶级教育集团的项目总监,负责管理企业亚太区的运营与发展。如果没有他自身过硬的技术背景,没有他在曼彻斯特商学院攻读MBA课程,恐怕当时Leo没有那么足够多的砝码,最终成功获得到集团的青睐。全新的管理角色的转型,使得Leo跳出了只与内部公司沟通制定项目方案的圈子,有机会接触更多的外部机构来协调制定项目战略。 不畏挑战的精神,不断积累的管理知识与实践基础,与足够自信的能力,使得Leo不久又抓住了一次更理想职业转型的机会——就职于位于全球设计界金字塔尖的公司Frog。在那里,他不仅参与更多与企业外部机构协调管理,更需要与核心管理团队共同完成公司重大项目的战略制定,同时,肩负起企业业务发展的角色,负责亚太市场的发展。丰富的工作管理经验、基于商业实践的MBA学习、追求不断突破自我的进取心,Leo接受了挑战,有效带领更多的项目经理,出色完成不同的大项目。

就当许多人认为,Leo会在这个金字塔尖的公司继续拼搏获得更大晋升空间的时候, Leo却又一次进行了自身职业生涯的思考,选择了自我创业。他说他心中藏有创业的梦想,选择创立Dolphin Cafe,不仅是因为自己平时就喜欢咖啡,更想通过咖啡店贴近生活、贴近美的事业。曼彻斯特全球在职MBA项 目学习,赋予了他最前沿的商业知识和管理技巧,让他有了不断晋升的底气,更激励他不断的进行反思,促使自己实现自我价值。曼彻斯特大学的广阔的校友平台, 让他结识了来自不同领域不同社会经验的同学校友,大家诚心交流,分享经验,也让他有了不同的视界。同时,也让他和曼彻斯特大学及中国中心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也是为什么Leo在最初选址时,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离母校在中国“大本营”最近的地方。

虽然开店不久,Dolphin Café获得了不少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校友及全球在职MBA学生的支持,已经成为南京西路商圈的热门地。真正识货的顾客,就能辨识出Dolphin的精良选料,与店主的用心。在这小小的,却清新温馨的店里,获得幸福感,正如Leo传递给顾客的信息 – Happiness is a cup of (fine) coffee!

最后Leo想用一句话送给有着跟他一样,蠢蠢欲动,想自我创业的校友们。创业不是游戏,想好了再做,做了就要全神贯注。